当前位置:Fate Stay Night >> 杂文 >> 正文
《魔法少女伊莉雅》分析 大沼心监督爆燃的少女心
2015-08-19 11:26:50 作者:零之碧落 来源:爱你妹Anime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 评论(loading)

  很多人相信,日本人的魔法少女情节根本与《魔法少女小圆》无关,这一点我也绝不否认,早在《小圆》出现之前,新房昭之就是都筑真纪调教出来的玩具,再被玩了三个月之后,那个青涩懵懂无知可怜的新房就成了魔法少女的×奴,这一点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新房大导演自己承认的。

  而《小圆》的成功,除了捧红了刚好路过被新房一棒子敲晕拖进小黑屋的虚渊玄之外,就是让原本不管画多少年治愈废萌都很难有抛头之日的苍树海老师得到解脱。新房是个魔法少女控,他比很多人想象的更爱魔法少女,他有多爱——从他身边的人就能知道。

游民星空

  而大沼心作为新房的首席大弟子,真的是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着新房的影子,独立制作的动画《悠久之翼》不说别的,里面各种写意的场景跟物语如出一辙,还有大量《月咏》中新房的惯用手法。

  直到《笨蛋测验召唤兽》幻灯片的分镜和切镜头风格也是明显残留师傅的影子,但大沼心不同于新房昭之,甚至强于新房昭之的特点与优点,是在他跟井上坚二合作之后,与第二位基友水濑叶月联手的作品《C3魔方少女》,在这部动画中大沼心运用自己强于师傅的动作场面和战斗场面的刻画,逐渐的脱离了新房的影子,因为看过新房昭之拍摄的几部带有大规模战斗场景的观众都知道,新房不管是在《魔法少女小圆》还是《魔法老师》《妄想改造人改藏》中对动作镜头的运用和表现都不尽人意,如果说《小圆》的战斗还说得过去,那么请关掉声音再看一遍……

游民星空

  大沼心的动作场景反而很少会切入音乐作为背景,更多的是一个运用得当的推拉摇移,制造出不属于庵野秀明那种淋漓快感,在这点上,就连《三坪房的侵略者》这种战斗场景几乎可以说是被经费限制的毫无用武之地的动画, 大沼心都会找时间秀一把自己的功底。

  同时大沼心的几部动画——《C3魔方少女》、《笨蛋测验召唤兽》、《农林》、《黄昏少女×失忆》这几部动画里都能看到大沼心对少女X变身的极大爱好。大沼心对魔法少女的情怀是不是从新房昭之那里继承下来的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我们可以用双眼证明,《魔法少女伊莉雅》这部动画,的确是大沼心作为监督这一职务的最优秀作品,在这其中倾注的心血也是有目共睹的。

游民星空

  《魔伊》的动画其实早在漫画连载最初就已经预见,不过当时并不知道有哪个公司能够有胆识接下这部作品,因为魔伊是与奈叶如出一辙的作品,第一季循规蹈矩,第二季别出心裁,第三季翻天覆地。但是在快餐文化洗劫全球,从硬着头皮看完一部狗血番的年代沦落为三话定律,到了2015年不在第一集就做足文章,就可能会丧失80%的观众基础,《魔伊》这样的作品真的很难有出头之日。

  可在漫画看到最新的当下,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希望这部作品能够动画,并不是说他有着《Fate》那样巨大的靠山,而必定会火,也不是说剧情有多么多么的吸引人,单纯来说魔伊是一部毫无别出心裁特色的“传统魔法少女”,光是这一点,就足够让那些带有魔法少女情节的人满足了。

via:爱你妹Anime/零之碧落

原文链接:点击进入>>>

游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