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资讯 > 动画 > 正文

家长吐槽国产动画三宗罪:暴力、脑残、恶俗

2014-11-18 19:18:22 来源:大河报 作者:赵艺文 编辑:元鸟至 浏览:loading

  这几天,郑州家长张女士有些郁闷,3岁半的儿子最近一不开心,就嚷嚷着“我要砍死你”,要么就到处叫人“臭狗熊”。原来,小家伙迷上了《熊出没》,总爱模仿其中的动作和语言。正是这种模仿,让张女士很担忧,她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选择动画片。

  其实,这已不是国产动画第一次被家长吐槽,今年上半年,一位郑州妈妈怒斥国产动画的帖子在网上火爆起来,她细数了国产动画的“三宗罪”,在网络中引发众多爸爸妈妈的共鸣。为何只能制造让孩子们无法下咽的动画“盛宴”?大河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游民星空

吐槽:郑州妈妈列举国产动画“三宗罪”

  “儿子今年5岁半,从2岁半起,就喜欢看动画片,我也断断续续跟着儿子看了一些《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果宝特攻》……然而,越看越愤怒,越看越无语。”一位郑州妈妈发帖,列举出国产动画的“三宗罪”——

罪1:宣扬暴力

  “狼”们和“熊”们有多种“暴力”行为,打、撞、碰、淹、烤、烧、熏、喷、电、枪射、绳子吊、车碾压……

罪2:宣扬生命的“不死”

  狼们从天上重重地摔下来,“啊”的惨叫,然而,没死;熊们被猎枪射来射去,子弹呼啸而过,然而不会死;光头强更是经历了无数种“惨无人道”的“酷刑”,总“不死”……

罪3:宣扬“恶俗”的社会伦理

  比如把“灰太狼”设计成“怕老婆”;“果宝”们被打得“果浆遍地”、鲜血淋漓,再配上社会化和庸俗的“台词”……

  此帖一出,引来众多共鸣,纷纷吐槽动画片中的语言、暴力行为,担心这些不安因素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家长对国产动画的批评主要集中在“暴力和语言低俗”。这些动画片究竟多暴力和低俗?

  有人曾经统计,《喜羊羊》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喜羊羊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

  《熊出没》曾在十分钟的时间内,爆粗口21次,其中包括“见鬼”、“臭狗熊”、“去死”、“笨蛋”等不雅用语。

游民星空

调查:80%的孩子会模仿动画语言或行为

  “请家长在给孩子看动画片时,注意选择,别看那种有暴力行为的动画。”近日,郑州市金水区一所幼儿园小班班主任李老师在家长会上这样“提醒”家长。

  李老师最近发现,班里的孩子总是模仿动画片里的行为,比如,假装手拿电锯,对小朋友高喊:“我饶不了你”,还假装举起宝剑说“我要杀了你”。

  据了解,李老师班上共有32名幼儿,她观察发现,至少有七八成孩子会模仿动画里的语言和行为。大河报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20位家长,其中16位表示孩子常常模仿动画里的语言和行为,4位表示“偶尔模仿”。

  “孩子天生就是模仿大师,哪部动画片热播,孩子们就追着看哪部,模仿哪部。”采访中,家长朱先生说,女儿4岁,最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有天女儿突然问他“爸爸,人是不是怎么打都不会死啊”,他才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她模仿里面的情节,出了大事可咋办?”朱先生的担忧不无依据,2013年,东海县三名儿童模仿“灰太狼”烤羊肉,结果其中两个孩子被烧伤。

  由于这些担忧,家长殷女士直接“pass”掉了国产动画,平时给3岁女儿选择的多为国外动画片,比如《爱探险的朵拉》、《粉红猪小妹》、《巴布工程师》等。

探因:过分逐利致动漫低俗化

  “不是孩子爱看这些动画片,而是他们有其他动画片可以选择吗?”听到这个问题,某动漫公司的负责人柳先生立刻反问。

  “70后”的他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生活:“那时候的动画片都是五讲四美,也不是为了卖产品,参与制作的都是国内的艺术家。”

  “其实动画片本身的内容并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现在市场经济了,他们追求的是经济效益而非社会效益。”他透露,国内的动画片多数是为了卖产品而“应运而生”,很多片子投资方都是地产公司、玩具公司等。在柳先生眼中,欧美、日本的动画追求的是社会、经济效益的“双赢”。

  “我觉得不是因为做不好,关键是看你想不想做。”柳先生说。

声音:国内动画亟须“分级”

  《二兔大梦想》的出品人、中国动漫十大人物获得者黄涛也是一位父亲,他希望动画片能给孩子带来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孩子喜欢,家长放心,是优秀少儿动画片的标准。

  “可如今,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这些动画片很多台同时播,孩子没有选择,只能看这些。孩子没有鉴别能力,只是觉得里面挺热闹,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

  “有些动画想以内容取胜,但因为国产动画没有分级制,所以很难走下去。”柳先生拿一家动画公司举例,他们所制作的一个动画片,拍到第三部时票房上不去而难以为继。

  “他们做的动画是青春积极向上的,针对十几岁、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内心比较成熟的人才能看懂。”提起“惨败”的理由,柳先生表示,最主要是因为这个动画片是暑期跟低幼动漫放在一起,看的大人不多,小一点的孩子压根儿看不明白。

  他说,在国内推行动漫分级有助于改变乱状。一种科学、有效的分级制度往往包括了对受众心理接受能力、认知能力等的详细标准,建立起来可以使各个年龄段的受众选择观看。

建议:该给孩子看什么?

  柳先生说,家长应尽量给孩子选择有营养元素、有价值的动画片,这些营养元素包括:画面、情节、人物、故事、音乐、价值观等。

  他说:“低龄孩子可以看《粉红猪小妹》、《蓝色小考拉》;小学生可以看《查理与罗拉》、迪士尼经典动画电影等,另外皮克斯在动画电影之外还出品了19部动画短片,也很不错。”

  像《查理九世》、《冒险小虎队》、《福尔摩斯探案选集》等,还有一些精美绘本也是孩子们争相阅读的对象。

  via:大河报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家长吐槽国产动画三宗罪:暴力、脑残、恶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4/2014111722381786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