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资讯 > 八卦 > 正文

日本TPP可能影响同人产业 引发宅人强烈不满

2015-05-22 12:39:34 来源:腾讯动漫 作者:未知 编辑:clannad8554 浏览:loading

  众所周知,日本动漫大范围的传播,功劳在于同人创作。5月15日,日本官方就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问题举行了公众说明会,而由于政府坦言如果TPP协议通过,那么可能会对于日本ACG同人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因此也引发了日本宅人们的不安。

游民星空

  为此,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恐怕大家都从报纸和电视上或多或少地听说过“TPP”这个名词吧。它的全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其目的在于促进环太平洋地区的经济自由化,让加盟国以统一的规则来实现经济合作。目前这个协议的谈判还在交涉当中,而对于动漫爱好者而言,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应该就是“知识产权”方面吧。尤其是“侵犯著作权的非版权者起诉化”的项目更是直接关乎宅文化的生死。

  每年,同人活动“Comic Market”都因为大量销售同人志等二次创作作品引发宅界的关注。但是目前关于侵犯著作权的处罚属于“版权者起诉”,因此很多作品原作者默许这一行为,那么二次创作就不是问题。所以说这属于一种法律上的灰色地带。

游民星空

  然而,如果导入了TPP协议中的“侵犯著作权的非版权者起诉化”,那么即便原作者默许二次创作,检察官也有权进行独立起诉。并且各种二次创作网站同样将面临灭顶之灾。

游民星空

  由于这样的动向,同人活动“Comic Market”筹备会也做出了各种应对预案,包括今年3月就曾经发表了“关于TPP协议交涉”的声明。而5月15日,渋谷和久坦言在知识产权的谈判遇到了众多困难。因此围绕“侵犯著作权的非版权者起诉化”问题也引发了各方关注和热议。

  对于这一事件的报道,动漫爱好者们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如果CM垮掉了,我肯定要上街抗议。”

  “法律是要毁灭文化吗?”

  “如果没有了,那肯定少掉许多乐趣。”

  “参加者跟企业方面都觉得没问题,外面的人能否就不要啰嗦了?”

  看得出,很多人对于TPP协议感到极为不满。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发表了其他意见:

  “原本同人活动就应该是免费在网上公布的。这样就够了。”

  “CM已经太过商业化了。”

  “即便是同人,也应该保障他人权利。”

  “如果限制了,那么作者公开许可不就OK?”

  “政府人员在公开场合谈及CM,这更让我吃惊。”

游民星空

  事实上,一点引入了“侵犯著作权的非版权者起诉化”,那么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CM而已。发布在视频网站上的、对于动漫版权物进行擅自使用的视频(也就是MAD)同样有可能被波及。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日本TPP可能影响同人产业 引发宅人强烈不满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52212374377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