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专访腾讯动漫邹正宇:让世界了解中国动漫

2018-04-24 20:23:32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果酱君 编辑:果酱君 浏览:loading

  一年一度的腾讯UP+发布会于近日正式落下帷幕,在发布会现场公布了一系列重磅的消息,其中包括腾讯携手敦煌研究院推出动漫作品等等。在发布会现场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让他为我们分享了关于腾讯动漫未来发展的最新动向。

游民星空

  Q:我们看到现在的腾讯动漫在推出动画作品的时候,已经从之前的中日合作变成中方主导多合作,请问腾讯动漫以后如何整合海外的动画内容制作资源,是通过资本投资还是通过项目合作建立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现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进展?

  A:其实对于海外的合作,我们一直是非常关注的,从很早之前,我们就对他们的内容非常关注,到后来逐步提升到制作的层面上。其实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他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动画的工业化体系很成熟,在很多技术,特别是一些流程的把控上面很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很多作品,我们更多采取了联合制作的方式。

  但是我们也看到国内整个动画行业这几年一直在快速成长,无论是内容设计层面还是制作实力层面。越来越优秀的动画制作人才已经逐步涌入这个行业里。所以对于未来来说,无论是刚才提到的项目合作还是投资,其实对我们都有益处。但是我们更多希望在合作过程中,为我们国内培养更多好的动画制作方面的人才,我们不缺讲好故事的人。

  Q:刚才提到迪丽热巴还有流行花园四个帅气小伙子,以他们为真人来制作漫画。这种以真人明星做模板的漫画,会不会成为腾讯的主流形式?

  A:现在的年轻人的关注点其实是越来越丰富的。真人偶像就是现在很热的趋势,可能过往对二次元的认识都是在平面世界。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他们非常立体,他们喜欢多元的形式,也会追这样的明星。对于真人的艺人来说,他们拓展更广大的年轻用户市场,也希望去采取更多的贴近年轻人的形式,而动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表达方式。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迪丽热巴,还是新的F4都会采用动漫的形式来做一些更好的展现。其实有更多的,我们还没有去揭露出来的明星他们都有非常多的动漫发布计划,未来我相信这种方式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火热,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贴近年轻人的一个方式。

  Q:为什么集中在今年做动漫IP改游戏这个事情?

  A:不是集中,因为任何改编都有时间沉淀积累,我们需要在一个领域更专业化的投入和制作。其实这样游戏化的改编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在筹备。我们非常看重腾讯内部体系这样一个优质的创作,跟外部的合作其实一直没有中断过。今天只不过是将这些项目集中发布出来,而且今年我们确实能够实际上线不少这样的项目,我相信接下来这几年经过我们过去这几年的努力,好的作品会越来越多。

  Q:在发布会提到和敦煌研究院以及和金庸古龙他们和中国文化和历史题材的漫画进行合作,除了在国内进行推进以外,关于海外输出有什么具体策略?

  A:这几年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内也开始去产出越来越多好的优质的作品,这些作品我们过去几年尝试到海外输出,比如说日本。我们欣喜发现这样的作品能够引起当地市场的关注,这可能也和一些亚洲国家的历史渊源比较接近有关。

同时我们开始在东南亚,特别是海外华人地区来做这样的内容输出,我们都可以看到大家非常的感兴趣,因为这是过往他们很难接触到的。所以这块我们接下来会做的更多,会把更多作品往海外输出,让整个世界更多了解一下我们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

  Q:腾讯会跟《王者荣耀》和电竞的内容合作,能不能多介绍一下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未来在电竞或者传统体育上,会不会有更多的合作?

  A:首先游戏和电竞这两个领域本身就是以年轻人为主的群体。当然了在过去可能大家更多的只是纯粹在游戏里面玩。但我们在尝试着把游戏背后的一些故事用文字或者动漫或者视频的方式展现出来。用户会非常感兴趣,这样的兴趣甚至不亚于他们在游戏中的体验。

  比如说《王者荣耀》,我们都知道它是以中国古代历史人物为背景,来重新演绎的故事。对于用户来说,这些角色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卡通形象或者是一段比较生冷的文字描述。我们希望把中国历史上的人物做活,希望让很多历史的故事以及他们之间的交错关系,能够通过动漫这样的形式能够去展现出来。

  电竞除了比赛之外,还包含了热情、友情等等很多元素,这些元素其实是非常适合制作故事的,所以我们也会在这一方面投入精力。对于传统的体育这块,我们也关注的越来越多,我们也做了很多相关的作品。比如《应声入网》这样的篮球漫画等很多作品。这些作品让大家除了在线下体验传统的运动之外,对于文化背后的一些故事能有一定的了解。

  Q:腾讯动漫之前是提出一个新收费模式,想问一下这个模式现在进展怎样,效果怎样?国漫出海是比较热的话题,现在国内也是以腾讯为主做这个事情,现在整体是什么形态,出海会遇到哪些难点?

  A:新的收费模式效果还不错,从实际的形式来看,是比较好贴近用户体验的一种方式。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都知道其实好的内容是有价值的,无论是对于创作者本身还是对于用户的选择来说。从市场环境来看,我们用户和产业链各个环节越来越认可这一点,我们从过去的文学包括今天的视频、网站的会员体系我们都可以看出这一点,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新的模式下有一个核心点就是把选择权交给用户。传统的付费,用户没得选,到这个点NO或者YES,要么付费往下走,要么不会再关注。但是这种新的模式下面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可以等等看看这个作品是不是真的喜欢,因为过了几天新的一话可能进入免费模式。我如果觉得内容太精彩,我可以马上付费。

  从整个效果来看,无论是数据还是整个的体量,特别是在创作者的关注这块是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包括漫画公司他们都可以关注这块。因为付费内容于作品的质量是提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要求。在免费时,你可能创作的比较随心一点,随性一点。但是对于付费内容,让用户真金白银来看,对于创作质量要求很高,这块要求创业者和漫画企业,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做出更优质的作品,这对于行业生态有非常好的帮助。

  国漫出海最大的挑战还是文化融合。对于海外来说,他们成长的环境,跟我们其实的还是有区别,并不太一样。他们对于网络形式的理解,可能跟我们中国现在高速发达的地区,移动互联网高速的发达还有所差距。所以对这东西的认同上面,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海外还有很多传统的形式存在,比如说出版,DVD、电视台,很多这样的传统形式存在,我们必须把这些内容跟在当地的这样一种传播的方式来做更好的结合,才能更贴近当地的用户。

Q:为腾讯动漫投资了国内一些当红漫画家,比如郭斯特、使徒子、幕星社,当初看好这些漫画家的原因是什么?近期腾讯针对漫画工作室又公布了几笔比较大的投资,我想问一下腾讯动漫在进行这些投资的时候,它的考虑因素有哪些?再比如说今后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投资?后续有什么合作展开?

A:简单说一下投资原则。首先对于优质的创作者,我们更关注的其实是个人对于他这个人的本身,是不是对于行业有足够的热爱?他对故事的创作是不是有独特的见解?并且他的创作是不是持续的?至于他是不是当下比较热的网红,或者是目前出了一些爆款的作品,这只是我们的参考标准。但是我们更多看是不是有长期持续的做优秀内容的能力和潜力。

  对于未来我们会根据这些优秀团队的特点,在它未来的发展的过程中提供帮助,无论是影视还是游戏环节的开拓,我们都会利用腾讯大体系来帮助这样一些优秀的创作团队,让他们的作品以不同的形式跟用户见面。

Q:腾讯作为投资方和平台方是怎样看待漫画行业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A:对于这个行业,所有人都能发现它越来越火,其实这个火热并不是炒作或宣传出来的,更多是用户群来决定。在年轻人这个用户群体影响下,他们所喜爱的很多的领域都会成为当下所谓的热点。而我们作为从业者来看这件事的话,其实有几个关注点。

  首先是优秀的人才。在未来,无论是资本还是真正投入到这个行业里的人会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到一批好作品诞生,这些好的优秀内容就像我们当年喜爱的日本的或者是欧美的作品一样。在这样一些好的内容产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市场商业化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Q:腾讯动漫在IP运营方面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在包括整个腾讯的互娱体系中,腾讯动漫又担任什么样的新角色?

  A:此前,动漫这个领域相对比较小众的时候,大家更看重本身的体验。在IP这个概念很热的时候,大家更多关注炒作或者商业化的东西。但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动漫成为了年轻人非常主流的文化形式,因此我们要用心的关注动漫背后所带来的文化价值和社会的价值。

  我个人非常喜欢传统文化,我希望用年轻人喜爱的形式,更多传承和演绎中国的传统文化。现在有一个客观事实就是年轻人喜欢更多轻松的方式,对于我们过去追长篇文字的巨著,或者追大的纪录片或者视频作品,他们没有这个时间和耐心。

  他们喜欢动漫这样的表现形式,我们就用动漫演绎更多的中国的传统文化,谁说传统很沉重?它一样可以做的非常轻松。我们可以把敦煌非常沉重或者历史非常悠久的壁画用漫画这样的轻松方式来讲。对于武侠江湖的恩怨情仇,对于年轻人来说不一定喜欢这样的方式,我们是不是可以用更加轻松的方式?更加二次元的方式来向大家传输江湖上的一种情怀。

  Q:现在有很多真人改编漫画的合作,双方的配合是怎样的?两方的收益的分成是怎样的?在这个计划下有没有更多元一些的计划?

  A:现在非常多的真人偶像明星,希望通过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更多向他的粉丝们传达自己。除了日常的剧、综艺节目之外,还有其他的方式能够接近它的用户。比如跟迪丽热巴进行合作也是我们近期比较重推的项目——《冷巴action》。包括与萌样影视合作的《我的1/4男友》这个项目等等。未来越来越多的偶像艺人会通过这样的方式跟年轻用户见面。当然现这种方式,我们现在刚刚在开始,有很多的可能性在等待我们去探索。

  Q:有数据反应去年腾讯回馈的创作者有1.4亿,想问一下今年有没有新的举措来回馈这些创作者?。腾讯动漫网站有轻小说的板块,但是APP没有入口,想问一下腾讯对于这部分是怎样规划的?

  A:我们一直坚持回馈创作者,我们希望给他们足够的回报,无论是经济的回报,还是对社会认同的回报,我们希望好的创作者能加入这个行业,这样整个环境才能快速的增长。在回报上面,大家更多关注数字,这个数字我也相信随着逐年的发展,它的规模一定是越来越大,今年一定会更大幅度的超过历史数据。

  至于小说这个板块,它可能是过去核心二次元里面大家认可的方式。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有大世界观的长篇大作之外,其实也有很快轻量化的内容。包括二次元的小说,包括游戏的这样一些小说,其实这些都会是一种“更轻”的方式来去做。腾讯动漫也会在稍晚一点的时间,推出我们定义的二次元小说板块,更多比较轻度化的小说内容会在APP上推出,我们会跟阅文一起合作,希望大家关注。

  Q:腾讯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就是新文创,是不是意味着腾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是以文化方向发展?新文创新的概念怎样展示出来?

  A:其实不是说我们要创作所谓的概念或者迎合什么,只是我们在做这样的新的文化或者是数字文化内容。我们会面对中国这么大的用户群体,无论是动漫还是文学还是游戏,其实已经涵盖中国非常大的人口比例,特别是年轻人,几乎百分百都包含进来。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作为企业关注它背后商业化当然很重要,因为这是企业的天职,但是我们希望我们传承这些内容的背后,不只是昙花一现或者挣快钱的作品,我希望我做出来的这些东西能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一直传承下来。这些年轻人他们有下一代的时候,仍然记得他们上一代所喜爱的作品,就像我们当年喜爱的作品一样。我相信这是每一个做文化内容创业的七夜,除了背后的商业利益,内心都有的梦想。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专访腾讯动漫邹正宇:让世界了解中国动漫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42420232426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