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星空
当前位置:动漫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相比美女漫画家或是动漫女神 我们更信奉手冢治虫
2014-12-20 10:46:54 来源:新浪微博 作者:驰骋 编辑:MAOU 浏览:loading 评论(loading)

  最近网上炒得沸沸扬扬,关于某网络条漫美女画手(我实在不忍心用漫画家这个伟大的称号,这个称号太过神圣),这位热衷炒作自己努力成功的艰辛的画手,她所做的APP平台却随意用了许多其他漫画作者的漫画,甚至连名字都不标,还要洋洋自得地去推广,引起许多作者的反弹。许多有影响的作者开始科普,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漫画,什么是网络条漫,这两个东西又如何不是一回事。

游民星空
网络红人美女漫画家“伟大的安妮”

  我和朋友也谈起这个事,朋友说:“那位美女作家恐怕算不上漫画家吧?我觉得她只是个营销号,会画画的营销号。”

  虽然说的稍微有点过,但真的一语中的,也说中了我们现在这个浮躁的读图时代的痛处。

  所谓读图时代,是至少20年前就被一些日本老漫画家提出的,他们认为现代漫画应该是这个时代的主力,而所谓现代漫画,是结合了电影分镜和叙事手段的一种新型表现手法。就像好的电影演员,可以用简单的表情与动作来还原原著小说里人物的某一经典剧情,而不需要大段文字的敷述描写,好的漫画也可以只用分镜和画面以及恰到好处的台词,来表现一些原本需要大量文字介绍甚至文字很难表现的内容。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可以说,一个好的漫画作者,需要有导演的分镜能力与编剧的组织协调性。

  和这种现代漫画同属漫画范畴的,还有传统报纸刊物的单格或多格漫画,随着传统报纸刊物的势微,这些漫画逐渐转向了网络,因为他们短小精悍简单的表现形式更适合网络刊登,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拉动。

  单格和多格漫画的优点在于,绘画简单,不需要作者有多高的美术素养,读者不必花更多的精力去阅读,几秒钟就可以完全看完。但是,它的缺点也显而易见,那就是门槛太低,过去就有老讽刺漫画家提过这个问题:现在在报纸画讽刺漫画的门槛太低了,只要你能写名字就可以在报纸上画讽刺漫画,但是拙劣的美术功底不但无助于表现他们的思想,甚至容易让读者因为画面的粗糙无法入戏。

  是的,相比现代漫画,讽刺漫画和多格漫画乃至活跃于手机网络的条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入门门槛低,只要你会拿笔就可以画,甚至不需要有任何美术功底,看得快,接受度也高。

  而我们现在的时代呢?大多数人对看书和复杂的东西缺乏耐心,看到文字就头疼——我不得不说,这并不是进步,而是浮躁和缺乏修养的的体现——他们甚至觉得看漫画都是很累的事,因为漫画有分镜和太多台词,画面太复杂搞不明白,他们看不懂,甚至该如何一格格去看都不知道。相比之下,条漫构图非常简单,寥寥几笔的绘画又方便,而且一般最多不过几格,只要点着手机屏幕往下一拉就可以看完,甚至看完几回故事,也不过一站地铁的时间。作为休闲,这种娱乐方式远比看一本漫画或者看一本文字书都要来得方便,付出的时间精力也要少很多。更何况,条漫和传统报刊的讽刺幽默漫画一样,创作时间短,能够快速结合时事创作,再加上网络的传播速度,一件事上午八点发生,八点半就能有条漫被创作出来放在网上,到中午十二点半大家午休就已经被全国许多网络平台转发了。

游民星空

  由于条漫的这些优势,全国在这些年涌现了许多的条漫作者,许多人也很当红。如果说漫画相比小说这种正餐已经相当于泡面的话,现在相当多的人连烧开水泡面都觉得太麻烦,他们更愿意用针管直接静脉注射,而针管里的药物就是条漫,一种可以让人不用思考就能处于亢奋状态的兴奋剂。

  我们要承认条漫是好东西,好的条漫我们也爱看,我们身边的许多漫画作者也会偷闲去画条漫。但这就和郭德纲说相声一样,电视对相声的传播有好处,但是电视相声在毁了相声本身。作为新的大众传播形式,电视让相声可以被更多不懂相声的人接受,他们不用进小剧场就能听到相声。但问题是,如果认为电视相声就是相声本身,那就大错特错,电视的限制太多,最后导致出来的相声压根儿就是另一种相声,但多数过去不看相声的人却认为“这就是相声”。于是,很多人完全忽略了相声是要七八岁进门开始学,二十岁上下上台,三十几岁才能艺术成熟。这样一门需要一个人花半辈子去完善的艺术,却被许多人认为不需要任何基础就可以随便入行,一群没学过相声的人入行说相声给没听过传统相声的人听,这不啻是相声的悲剧。

  漫画也是一样,一个好的漫画家,需要从小看漫画培养兴趣,逐渐长到十几岁开始自己学画画,甚至十八、九考专业美术院校学习美术技巧, 二十多岁出来打拼,又要过个三年职业或半职业漫画生涯,才算真的会画漫画。

  为什么那么讲?因为笔者曾经就是这样一点点地努力,想成为漫画家,从开始学着画画到背着画夹去学习到自己觉得算是可以画漫画并开始在杂志上刊登,前后也花了五年时间。当然,我后来并没走上漫画家道路,而是走上了编辑道路,因为成为好漫画家太难了,不如以一个会画画的编辑身份去做点对漫画更有益的事。

  我相信,许多真正的漫画读者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看漫画的人似乎多了,但想找到个同好却更难了。俗称的“三大民工漫画”培养了一大批只看过这些漫画的漫画读者,这几部漫画是他们心目中的绝对经典,所以不相信还有任何超过这些漫画的作品,如果有人告诉他们还有很多漫画比这几部要好,就要被群起围攻。更可悲的是,不少人只看过这些作品的动画版,连原作的漫画也看不懂,他们却自诩是真正的动漫饭。但就是这些人,前不久还在网上搞了一个漫画名家画工的评比,高居S级别榜首的是岸本齐史,真正殿堂级的人物像井上雄彦只有B级,原哲夫居然只是个D级,而岸本齐史见到只能跪拜的漫画之神手冢治虫和藤子不二雄,连上榜机会都没有。

  如果说这些读者不管深浅好歹还是看漫画或者动画的话,更多现在自称动漫宅的读者却是连这些都没看过,他们只是看条漫和玩网游,宅在家里不出门,这就觉得自己可以对这个他们完全不了解的领域评头品足。

  动漫圈原本只是个小圈子,举个例子说,100个人里,真看过动漫的人是5个,没看过动漫的人是95个。现在,那95个人觉得看动漫很时尚,于是就进来看动漫,然后他们说“这样的东西是好动漫作品,你们觉得不好,我们来民主表决”。结果95个人通过了,那5个人被无视了。于是,这95个从来不看动漫的人认定的动漫作品成了公认的好作品,但是其实他们一共就看过这一个东西。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相关内容
    没有任何记录
游民评论
小编力荐
热门标签
近期热点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