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星空
当前位置:动漫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如何在三次元中活出二次元的感觉
2015-01-03 17:48:24 来源:知乎 作者:金渡江 编辑:月下高歌 浏览:loading 评论(loading)

  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去说明在三次元里活出二次元的感觉,不是靠中二,而是与二次元角色一样用努力收获精彩。

  我想很多热爱二次元的同学都曾有过这样的一段时期:

  看个火影,连跑步姿势都要两手向后(作小鸡状);看个游戏王,玩个炸金花都要先说一段台词,然后大喝一声「抽卡」;还有最要命的是学了「千年杀」……

  当时的我还不知道这种行为有一个专门的称谓——「中二」。在羞耻度满满之余我也在想,这算是在三次元里活出二次元的感觉吗?

  算是吧,但总觉得很傻很无聊不是?忍者跑终究无法提升我的五十米成绩也不能让我在钢筋丛林里飞来发去,大喊一声「抽卡」该输的也是照输。

  到最后,这种中二活法是叫在三次元里活出二次元的设定。

  中二毕竟耻度太高,而且只是沿用了一点设定,完全没有二次元的感觉嘛。

  终于在高一的某一天,我被带到了一家女仆咖啡店。整个墙面是巨幅的 CLANNAD 背景,在一篇粉红里仿佛樱花都会一片片坠落。

游民星空

  大概就是那时开始吧,我试图把我周围的一切都与二次元相关。

  枕头印着的是 Air 观铃和晴子夕阳海滩前的背影;被子的正面是太一从蔚蓝的天空中掉落进数码宝贝的世界;篮球服必然也要收藏一件湘北的十号……

游民星空

  比起中二气息十足的年代,看着身边一个个物件都沾染了二次元的元素,这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实在是比过过嘴瘾高多了。

  但是,每当我在三次元遭遇到挫折,我也比以前更多也更快地逃到我构筑的二次元城堡里。CLANNAD 里汐说,能哭的地方,只有厕所和爸爸的怀里。而对我而言,那就是这片幻想出的世界。在这里有的只是他们的理解,所有的不幸都可以被他们的温柔化解。

  这实足是在三次元里建立了二次元的幻想乡,虽然足够美好,但还是觉得距离二次元的生活差了个「精髓」。

  这精髓是什么呢?

  是付出足够的努力,在故事最后收获无与伦比的精彩

  我真正希望经历的,是像樱木一个星期练习两万次投篮,然后在与山王的比赛中投入那定格般的中投。这个场景我曾无数次在脑海中冥想。

  我也希望像轻音部那样,与热爱音乐的伙伴从无到有支撑起一个社团,在毕业那一天希望也有人为我演唱一首《天使にふれたよ!》,当「毕业并不代表着结束,今后我们依然是朋友」这句歌词响起,我一定会不争气地流下眼泪。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二次元生活吧。但想要在三次元里实现,就必须经历二次元里描绘的那些艰辛,而这还是最低限度的,但在这过程之后,就是无与伦比的精彩。

  这个道理,我懂得很晚,那是大四的尾巴。但是庆幸的是,我和伙伴们抓住了这个尾巴。

  我们,一定要在毕业红毯晚会上组成乐队演唱一曲。当我们从诞生这个想法时,距离晚会只有不到一个月。六个人里,贝斯手、鼓手只有两个星期的速成时间。

  纠结的是,我就是那个需要速成的鼓手。

  下单买鼓,扒谱狂练。就连我们一块吃烧烤的时候,我都会拿筷子敲个不停。

  在临近表演的那一周,我们特地去了两个小伙伴为了毕业工作刚租的新家进行练习。大家在乐器堆里挤着地铺,练累了就忙里偷闲吃炸鸡和啤酒看一场世界杯。

  我不知道他们五个的感受如何,对我而言,连这个过程都是我梦想许久的二次元生活:

  傲娇主唱不肯加入——哪一部动画里强力队友不是要三顾茅庐,鸣人追个二柱子都得追个好多年

  练习到一半还要准备考试——《花牌》里太一的老师说「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你知道他多努力吗?」

  新手上台演出——那不就是平泽唯的学琴之路吗?

  离正式上台只有一天了——《白色相簿 2 》里春希可是彻夜未眠练了一宿,那弦声伴随着冬马一整个晚上

  更不用说大家挤地铺了——合宿!这可是合宿啊!!

  别笑话我,作为一个二次元爱好者,我真的是怀着这样的心情站上了最后的舞台。当灼热的灯光打在我们脸上,当一曲终了台下的「Encore!Encore!」,当我们准备的第二首曲子由于临时乐器损坏而留下最终的遗憾。唉,连这不完美都和二次元一样。

  晚会散场后,我们回到我们一直用来排练的那个乒乓房。

  也不记得谁先说的,总之就是「我们再自己来一遍吧!」

  装备重新架好,西服热了就脱。坐姿啥的也无所谓了。

  「 我祈祷拥有一颗……」当我们一起唱到「我祈祷」时,键盘手就哭了。

  而且眼泪是会传染的。

  三次元里这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就是属于我的《相遇天使》。

  马上就 2015 年了,都说工作后总会渐渐脱宅。可我还是留恋二次元里的那无数美好的事物。一开始还是觉得是不是自己不太成熟,觉得也应该迫于压力放弃这个温柔乡了。

  但我还是想再坚持这个爱好一段时间——因为它已成为我现实生活的一个动力来源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奋斗的动力,可以是为自己的尊严和荣耀,也可以为家人的期望和赞许。但我总觉得,对于很多喜欢二次元的人来说,我们还是太孤独了。其他人能获得的那些动力对于我们总是欠缺或者转而成为一种压力。所以我们向二次元伸出双手,希望他们的生活能成为我们憧憬——而憧憬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因为憧憬,所以在三次元里也想像小李那样,「努力也是天才的一种」;

  所以在三次元里也想像三井那样,即使荒废过失败过,也肯说出「我想……」;

  所以在三次元里也想像朋友和渚那样,给孩子一个幸福的家庭。

游民星空

  最后附图,左上是我在搞谱子(还有抠脚大汉、吉他哥右边隐约的人影是系草)

  现场的图还是太基了就不放了。右边和最下面就是最后的场景了。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标签:二次元
游民评论
小编力荐
热门标签
近期热点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