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星空
当前位置:动漫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忆15年《火影忍者》:神作还是烂尾 公道自在人心
2015-01-30 20:48:49 来源:黑白漫文化 作者:spencer 编辑:万象 浏览:loading 评论(loading)

  上个月6号,集英社宣布,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了十五年的人气漫画《火影忍者》将在11月发行的2014年50号迎来完结。或许你不是个动漫迷,但应该也或多或少的听说过“写轮眼”、“卡卡西”等名词。连载十五年,单行卷日本国内累计发行1亿3000万册,海外销量更是高达2亿册,它在世界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人们对它褒贬不一,有人因他痛哭流涕,有人对它不屑一顾,但是这绝不是一部仅用“神作”或“烂尾”就可以形容的作品。

1997:

游民星空

  视线回到1997年,即便《One Piece》已经连载一年,但此时的《周刊少年JUMP》还没从《龙珠》完结所带来销量下滑的泥潭中走出来,维持了二十几年的霸主地位被《周刊少年MAGAZINE》(讲谈社)夺去。

  焦头烂额的不止总编鸟岛和彦一人,还有刚大学毕业的岸本齐史。在1995年以一篇《Karakuri》获得JUMP的“Hot Step”奖后,却发现找不到合适长篇连载的主题,原来准备创作自己喜欢的剑客题材漫画,可看到沙村广明的《无限之住人》后只觉得高山仰止;而魔法题材也有了《暗黑破坏神》,此时的岸本可谓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岸本齐史,这个出生于冈山县的70后腼腆男人,因为小时候太喜欢安达充的《Touch》,毅然在升入国中后加入了学校的棒球队。与同时代的作者一样,深受鸟山明和荒木飞吕彦的影响,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了不起的漫画家,长大后更是选择了北条司的母校,九州产业大学(美术系)。私立大学不算繁重的学业,让岸本有了充足的空闲时间锻炼自己的漫画水平,这为日后《火影忍者》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何不试试忍者这个题材?”最终,岸本接受了编辑的建议,选取了“忍者”这个此前几乎没有被画过的题材,并在1997年JUMP的增刊号上尝试性的推出了忍者题材的短篇,出人意料的获得好评后,终于,于1999年正式开始了《火影忍者》的连载。

1999—2000:

游民星空

  与许多漫画一样,故事选择了一件相对独立、简单的事件来开篇——波之国任务。木叶忍者村三个刚当下忍的小鬼头,漩涡鸣人,宇智波佐助,春野樱在一位实力高超的上忍卡卡西的带领下,保护老大爷达兹纳回波之国,在任务过程中,与反派雇佣的流亡忍者桃地再不斩与他的同伴白展开交手。

  《火影忍者》中的忍者不仅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忍者村更是构成了一个国家的主要战斗力和经济来源,各个忍村的首领称之为“影”,其中木叶忍者村的首领叫做火影,此外,各个村皆有上忍,中忍等各种阶级。

  这么多强大的存在,但故事的主人公,漩涡鸣人却是个吊车尾的(注:闽南话,源于早期引进火影的台湾东立翻译,意思是最后一名或者拖后腿的)——在忍者学校考了三次毕业考都没通过,连最简单的分身术都不会用,在出场的第一次亮相竟然是色诱之术(他独创的色情忍术)……而由于他体内封印着九尾,从小被众人视为怪物而被孤立,没有朋友。更由于父母早亡,极度缺乏关心与认同。关于他的回忆,大多是灰色,落寞的基调。可就是这样的一个黄毛小子,在第一话中就宣称自己要超越历代火影并继承火影这个称号。

  看看岸本的历史就会发现,这个喜欢拉面的少年在高中时期成绩非常糟糕,门门飘红,长期吊车尾……鸣人俨然就是他的翻版嘛!不出色的成绩使得他只能上一个普通的大学,但这丝毫没有动摇他从小的理想——做个了不起的漫画家,事实上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也的确做到了。不过鸣人悲惨的身世并不是翻版,而是因为创作时岸本单身的缘故。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设定中,卡卡西是个冷峻的上忍。对了,名字也不叫卡卡西,而叫“绘木”。还好,在编辑的建议下,岸本并没有采取这种设定,这才有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这个眼神懒散,“在人生之路上迷路了…”的中年大叔卡卡西。

  尽管开篇的故事并不复杂,但是岸本多年来为梦想的剑客漫画所积累的战斗绘画技巧完全体现到了火影忍者当中,对多角度分镜的运用以及细节的刻画,使得漫画中人物使用忍术进行决斗时的快节奏显得异常流畅。而独特的战斗系统也使人热血沸腾,“水遁•大瀑布之术”、“秘书•冰晶魔镜”等等人数,使得忍者的战斗不再是潜伏在暗处的小打小闹,变得也可以像魔法师斗技一样华丽。

  此外,桃地再不斩与白的羁绊也赢得了读者的眼泪,这种羁绊的表现手法被贯穿了整个火影,在岸本笔下,所有人物都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着自己的感情,有着不为人知的过去,即便是反派也有着自己的信仰,有着想要守护的东西。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火影忍者专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标签:火影忍者
游民评论
小编力荐
热门标签
近期热点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