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圣斗士星矢之三十六计解读

2015-03-25 12:00:06 来源:圣斗士吧 作者:春明相如 编辑:祈求 浏览:loading

  攻战计

* 打草惊蛇

  这是个解释比较有争议的计策,主要是看如何来理解。本意上是蛇躲在草丛之中,打动草使蛇惊觉,后来就被引申为做事不周密,行动不谨慎,而使对方有所觉察。如果按计策的原文来讲就是有疑点就要详细反复的调查,然后再进行行动。通常提到“打草惊蛇”前面总是要加上“不要”两个字,也就是要强调在不明敌方情况的条件下,不要贸然行动,不过在更多时候,其实讲的是不要在敌人面前过早暴露自己,使敌人有所准备。在《黄道十二宫篇》中童虎和穆对伪教皇撒加互相之间便是这种情况。童虎和穆对这个教皇有怀疑但是没有合适的机会和证据,所以一直不行动,而撒加当然也知道自己的伪装是骗不过童虎和穆的,但他还是继续装下去,只是尽量避免与他们发生正面接触,双方都在没有绝对把握除掉对方的情况下保持着和谐。

  上述都是“不要打草惊蛇”,我们更深一步挖掘下,所谓调查,有时“打草惊蛇”本身就是种方法。在敌方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发动下小的试探也是不错的方案,而且有时还能起到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奇效,如同《天龙八部》中虚竹破“珍珑棋局”一样。《冥王篇》中沙迦一再逼迫撒卡修三人说出真相以及使用AE,除了是为了借机溜进冥界,也是想要确认他们的目的和决心,这也是招“打草惊蛇”,利用自己来惊动对方,使其有所行动,从而开展自己的计划。

* 借尸还魂

  一层意思是弄个“傀儡政权”,借用“尸体(有地位却没什么才能的人)”所在的地位来实现自己的目的。如撒加杀掉史昂取而代之,而女神已被艾俄洛斯救走,却声称女神一直在圣域,还以其名义颁布旨意,这些都属于是这种“借尸还魂”。

  引申一步,就说是要善于抓住一切机会,甚至是看去无什用处的东西,努力争取主动,壮大自己,即时利用而转不利为有利,乃至转败为胜。加隆在海牢中开墙挖出了海皇,并挑拨海皇发动战争便是属于这条。

* 调虎离山

  这个很好理解,核心内容就是要把敌人引开,便于己方行动。在实际应用上往往是要诱使敌人离开自己的驻地,使其丧失自己的优势或是其作用。这在《圣斗士》中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案例,不过有一种现象倒是多得很,就是把某个守关的强敌缠住,让同伴先通过,这也可以算是一种“调虎离山”了。

* 欲擒故纵

  同样也是很大家熟悉的计策,把敌人逼得太紧容易使对方拼死反抗,从而造成己方更大的损失,所以给对方一丝希望,让其逃跑,使其身心疲弊,再进行消灭,便能事半功倍。双子座的迷宫还有室女座的幻像(尤其是那个如来佛的)就是属于这一策略的。

* 抛砖引玉

  用类似的东西来引诱,然后将其打击。在《圣斗士》中城户光政安排将百子训练成为圣斗士,然后举办银河战争,并以射手座黄金圣衣为奖品,目的便是为引起圣域方关注,迫使其现身,制造舆论,为沙织(雅典娜)创造复辟机会。如果说上面这个案例还比较隐晦,其实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在《黄道十二宫篇》中紫龙与修罗的对战中,紫龙利用“庐山升龙霸”的弱点吸引修罗攻击自己心脏,以此机会把修罗的手臂折断。

  从行动上看,“抛砖引玉”和上面所提到的“打草惊蛇”第二种解释有些相似,都是说要引起敌方的注意,但“打草惊蛇”是属于试探性的目的,主要还是要探查敌人的情况,而“抛砖引玉”的目的则是要把敌人引到自己的势力范围消灭掉。

* 擒贼擒王

  这个大家都很熟悉,就像下象棋一样,吃了对方多少子没有用,重点是要将死对手,才算胜利。《圣斗士》中擒贼擒王的思路还是有很多的,比如一辉每次都喜欢直接找Boss,奥路菲刺冥的策略也可以说是擒贼擒王。还有星矢对战金牛座的阿鲁迪巴,趁其慌乱折断其牛角,使阿鲁迪巴愿赌服输,放他们过关也算是一个成功案例了。

  混战计

* 釜底抽薪

  字面意思就是从锅底抽掉柴火。水会被烧开是因为锅底的火,火会燃烧是因为柴的支持,所以抽掉了锅底的柴,火势也就减弱了。所以这个计策是对付敌人不必力敌,要先剪除其羽翼,削弱其气势的意思。在《银河战争篇》中星矢对战大熊座檄,星矢浮现的回忆里出现魔铃的教导,便暗含“釜底抽薪”的道理:“你要以对手擅长之处为目标。擅踢者攻其腿,善顶者攻其头,善拳者攻其拳,总之,要优先破坏敌人的武器,这样你才能保持优势来收拾敌人。”魔铃是这样教的,星矢也是这样做的,檄的双臂被捏碎,败下了阵。另外在整个儿《海皇篇》里,星矢等人先破坏七大支柱,后破坏生命之柱,也是符合“釜底抽薪”策略的。

  “釜底抽薪”和前面所讲的“擒贼擒王”相反,这也是在决策上争论最多的话题,是直接打击敌方核心,还是要先除掉敌人的爪牙,这个也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下面我们就以《冥王篇》中奥路菲刺冥王的事件来进行分析。首先,奥路菲计划利用给冥王弹琴的机会直接刺杀冥王结束圣战,这是属于“擒贼擒王”。在实施的时候,他先弹琴把冥王周围的护卫都进行催眠,然后直取冥王,这就是“釜底抽薪”了。同时让星矢和瞬作为支援加强自己的实力,表面上看计划堪称完美,但他还是失败了。原因就是这个计划中的一个关键漏洞,那便是他对冥界的实际情况所了解的其实并不像他自己所想象的那么多(例如冥王的转世身份,三巨头等冥界高层的能力擅长等等),他对冥王方的能力太低估了,同时对自己的实力也太过自信了,当然这也是《圣斗士》中各派人士的通病了,相比下奥路菲还带上星矢和瞬作支援也还算不错的了(其实是星矢和瞬执意要去可能性更大)。不知己不知彼,安能胜?这也正是“攻战计”为何要把“打草惊蛇”列为第一计的原因吧。

* 混水摸鱼

  这个计策的意思是趁敌人混乱借机行事,将敌之乱,变为我之顺。这方面双子兄弟为我们做了不错的示范。在《冥王篇》星矢和瞬在与天英星路尼探讨司法程序问题的时候,加隆暗中用幻像迷惑了天英星路尼,让他带路去找冥王。加隆的哥哥撒加干的更漂亮,《黄金十二宫篇》中艾欧里亚获知他哥哥之死的真相,直接找教皇(撒加)进行对质,此期间沙迦出现替教皇(撒加)解围,就在艾欧里亚在与沙迦全神贯注的打持久战的时候,教皇(撒加)用“幻胧魔皇拳”将艾欧里亚控制了,并让他镇守狮子宫,去对付星矢等人。

  “混水摸鱼”属“混战计”属于局势混乱的情况下进行的,与“敌战计”的“顺手牵羊”及“胜战计”的“趁火打劫”有点儿类似,但区别也就在于“混乱”这个词上了,在混乱的局面上往往分不清敌友,也就还谈不上胜与负的问题,关键是要保持并扩大自己的实力同时削弱对方的实力。当然“混乱”可以是碰上的,例如艾欧里亚因沙迦的搅局而被撒加暗算受到控制;也可以是自己制造的,如加隆制造幻象让天英星路尼听从自己的指挥。

* 金蝉脱壳

  像蝉的蜕变,本体已经离去,但是留下蝉蜕依然就像还没蜕变的蝉一样挂在树上。在计策上所要讲的也就是这样,保持自己的表面形态,以牵制敌人,暗中进行其他的活动。《银河战争篇》后期与黑暗圣斗士的决斗中,冰河对一辉施展“冰焰飓风(这个名字是我自己起的,原文KHOLODNYI SMIRCH)”一辉便脱下圣衣,留下幻象,自己却溜到了冰河身后,给了冰河胸口一拳,这便是一个简单的“金蝉脱壳”。在此之后的《白银篇》初期,穆用幻象把黑暗四天王假扮成冰河、紫龙和瞬,骗走来清理门户的白银圣斗士,也是比较经典的“金蝉脱壳”案例。

* 关门捉贼

  这个计策简单讲就是对付小队敌人,可以设法把他们围困歼灭。这个计策我们看沙迦的“天舞宝轮”便是如此,将敌人困在其中,既不能攻又不能逃,只能任由宰割。

  “关门捉贼”与前面所讲到的“欲擒故纵”刚好相反,主要是使用的条件不同,如果敌人还有一定实力,就要优先选择“欲擒故纵”,但如果敌人只是小股,并不强的话,就可以选择“关门捉贼”。还是以沙迦的“天舞宝轮”为例,《圣斗士》中沙迦用过两次,但结果都是失败的,当然这两次失败本身也是有故意的成分的,这里先不做讨论。第一次,对一辉,结果一辉被逼急了,小宇宙爆发跟他要玩命,“天舞宝轮”被破;第二次,对撒卡修三人组,结果把撒卡修三人组逼出Athena Exclamation,“天舞宝轮”被破。这两次失败都是因为对手还拥有一定实力,却把对方逼进死角使其拼死抵抗的结果。

* 远交近攻

  这意思就是说,可以先对付近处的敌人再对付远处的敌人,为防止要攻打近处的敌人和远处的敌人结盟,可先于远处的敌人结盟,将其稳住。换个角度讲,也可以理解为联合次要敌人消灭主要敌人的策略。在《冥王篇》后期有海皇短时间觉醒,给星矢等人送黄金圣衣一段,这里其实就是有“远交近攻”的意思,这里先需要说明的是朱利安少爷本身是愿意帮助圣斗士的,但是海皇是与雅典娜方有矛盾的,只是冥王一旦统治大地,大地就会变得黑暗,不符合海皇的口味,而且再从冥王手中夺回大地难度也会更大,因此海皇会选择帮助雅典娜阻止冥王。另外,《冥王篇》中在室女宫中沙迦面对众冥斗士时,先放过撒卡修三人,趁他们离开之时,沙迦把十二宫中剩余的正规冥斗士一起处理掉,然后反过来又与撒加等继续战斗,这里先向撒卡修三人示弱将他们放过,再对付主要敌人正规冥斗士,这个过程也暗含着“远交近攻”的计策。

* 假道伐虢

  这个典故我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春秋时,虞国和虢国是相邻的两个小国,晋国想把这两个小国灭了,就告诉虞国,说要去讨伐虢国,让虞国让个路,虞国同意了,结果虢国被灭了,晋国大军在回来的路上顺便把虞国也一起灭了。这个在计策上的意思就是说,对付小的敌人,可以一面用武力威胁,一面又用不侵犯其利益来诱骗他,使其心存侥幸,慢慢渗透进去,以控制局势。这个计策比较复杂,在《圣斗士》中潘多拉为冥王选中了瞬的身体,但因一辉的拼死保护,而无法得手,就以项链为羁绊,使冥王后来占领了瞬的肉体,可以勉强算是一例“假道伐虢”。在此之前,死睡双子神,拉潘多拉入伙,先让她明白自己是神有多么的强大,然后又告诉她做冥王的姐姐有多么的好,成功利用她之后,疑似她有叛变倾向且已无剩余价值的时候将其清除,也可以说是“假道伐虢”。

  “假道伐虢”与“远交近攻”比较相似,“远交近攻”强调的是从近到远的,从主到次的一种战略部署,而“假道伐虢”则是以欺骗等手段迷惑对方,使其顺从自己。

  并战计

* 偷梁换柱

  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计策,简单理解的话,可以理解为“调包”,也就是暗中更改事务的本质及内容。在军事上,主要是频繁更改友军的阵式,抽调变换其主力,使友军不能自控,进而吞并友军。这里的“友军”指的是暂时的联合,随时都有可能成为明天的“敌人”。关于这个概念双子座的“幻胧魔皇拳”是比较符合的,侵入对方大脑,使其丧失自我,进而控制对方身体,为我所用。

* 指桑骂槐

  这个相比要简单些,通常是以强凌弱时使用的。强大的要想让弱小的听话,就要适当用些强硬的手段,有的时候就是要小题大做,借题发挥,必要时还可以用“杀鸡儆猴”等手段,从反面去诱导对方,使其服从。这在《圣斗士》里还是比较常见的,例如,《黄道十二宫篇》中狮子宫里艾欧里亚打碎殿柱吓跑教皇派来监视他的杂兵便是如此。

* 假痴不癫

  字面意义是,假装痴呆,掩人耳目,另有所图。在计策使用上,也可以理解为示弱,以使对方暂时忽略自己,然后在伺机进攻。这方面沙织的表现最为突出,她每次都是好像很弱的样子,但最后都是胜利反扑。例如在《冥王篇》后期,沙织故意被睡神封在大瓮里,等待冥王真身出现,便是如此。

* 上屋抽梯

  从字面上看就是,上楼后把梯子拿掉。计策原文是“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断其援应,陷之死地”。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在《冥王篇》里,奥路菲要带着尤莉缇丝离开冥界,潘多拉暗中派法老王用镜子反射光芒,使奥路菲误以为已经到达出口,回头望时,尤莉缇丝半身化为了岩石,从此两人都留在了冥界,便是“上屋抽梯”的计策了。

* 树上开花

  这个计策是说弱小的凭借某种因素,改变外部形态之后,使自己阵容显得充实强大,就如同鸿雁长了羽毛丰满的翅膀一样。《圣斗士》中星矢等人多次升级圣衣和借用黄金圣衣,加强自己的实力就是属于“树上开花”了。

  不过“树上开花”同时也有“狐假虎威”和“虚张声势”的意思,这个在《白银篇》里,蜥蜴座米斯蒂,用手指在地上打出一个大坑,威胁穆交出星矢。后来我们了解到其实穆是黄金圣斗士,其实力远高于米斯蒂的,但米斯蒂敢这么嚣张,除了他自己可能不知道天高地厚外,他也是在借圣域的威势。因为他此时是教皇派来的,是在执行公务的,所以穆是不好为难他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米斯蒂的这个行为也可以算作是“树上开花”。

* 反客为主

  这个比较好理解,主要是要找准机会,掌握主动权。在计策的使用上要强调循序渐进,不可急躁莽撞,防止泄露机密,避免对方起疑,这样才能成功。在《冥王篇》中,撒加、卡妙和修罗面对潘多拉,趁机将其劫持要求其带路见冥王,便是“反客为主”,在此前的一大段表演也是为此刻做好的铺垫。

  “反客为主”与“偷梁换柱”及“假痴不癫”都是属于迷惑对方,争取主动的计策。其中“假痴不癫”主要是要让对手忽视自己,而“偷梁换柱”和“反客为主”则是让对手认为是“自己人”,而有所放松。“偷梁换柱”又与“反客为主”不同的地方是“偷梁换柱”所处的对象是比较平级的,而“反客为主”则有些下对上的关系。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圣斗士星矢黄金魂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圣斗士星矢之三十六计解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3251202082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