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二次元也有残酷现实 漫谈日本动画中的政治

2015-05-24 17:51:09 来源:动漫星空[投稿] 作者:岑舟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动漫星空独家专稿 文/岑舟】

  作为一个动画爱好者,你平时是否关心政治呢?你觉得动画和政治是无关的么?政治是不是太复杂和深奥?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的话,不难发现日本动画中涉及政治的元素并不罕见,甚至可以说绝大部分重要的动画都和政治有很大关联。

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你死我活

  动画里面也会有政治,而这些政治往往来自历史和当下。其中有些深刻晦涩得令年轻观众一时难以理解,但是总有一些最富有好奇心的人去挖掘和解读这一切。

  大国之间的政治角力是大众喜欢讨论的话题,俄罗斯、美国在中东和欧洲地区为了政治利益而采用的各种谋略,远到魏蜀吴的进退得失,甚至欧洲诸国间的中世纪战争都是可以深入讨论话题,此类情形在我国尤为广泛。

  日本最著名的机械战士高达系列热衷于表现“吉翁公国”和“地球联邦政府”之间的对立和冲突,该系列发展长达数十年,里面的政治事件之宏大和繁杂,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来源。

  吉翁公国开始叫“Zion”,原型是纳粹德国,但是Zion是犹太教中的圣山锡安,这遭到了以色列的抗议,动画官方随即将Zion更名为Zeon,吉恩公国的很多行为也都和现实中的纳粹德国有些相似之处。

游民星空
吉翁公国的标志

  高达的政治甚至开始影响到了现实,2013年5月底,日本宝岛社发行了一本由多根清史编写的《高达》系列周边刊物《读懂高达了解世界》。该刊物以讲述《高达》世界中宇宙世纪的故事和现实世界中的国际政治为主题。在解读《高达》中登场的联邦、基恩等势力的结构、经济的同时,分析现在的国际政治,对照两者之间的差异。

  说到“从动画作品中来分析现实的政治”,可能会有人感觉这只是个很有创意的,或者说是不切实际的夸大宣传。但作者表示,只要入手该书看过一遍后就会了解到上述说法是个错误了。作者并没有将主要内容停留在游戏以及动画的解读上,而是想要通过借《高达》的世界观为入口,将读者引导至国际政治学的领域中。有着丰富国际政治学知识的多根清史将该书定位为了“国际政治入门书”。

游民星空
《读懂高达了解世界》,还不快去买一本

  美国人的漫威等动漫作品喜欢让大英雄们拯救世界,日本人的动漫作品大多喜欢采用构筑一个虚拟的政治斗争世界。除高达系列之外,《叛逆的鲁鲁修》、《罗德岛战记》、《剑风传奇》、《十二国记》、《亚尔斯兰战记》、《银河英雄传说》、《记录的地平线》等诸多作品均是如此,在这些作品中,有些主角通过各种政治手段最后成为了霸主,例如《叛逆的鲁鲁修》中的主角鲁鲁修即是如此,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最后成长为不择手段的君主,可谓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游民星空
屌丝变霸主

  有些则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或者生逢乱世无法摆脱命运的束缚,例如《剑风传奇》中的鹰之团,身处于大国争斗的时代,只能游走于各个势力之间,最后团长格里菲斯为了自己的雄图霸业,将自己的灵魂出卖给恶魔以获得强大的实力,而且作为一部成人向动漫作品,该作中出现了喜爱性虐的宗教骑士团团长,喜爱娈童的总督大人,对女儿产生情欲的国王,这些表里不一,黑白颠倒的人们构成了一幅纷乱的画卷,仿佛是欧洲中世纪时代重现。

  《剑风传奇》的灰暗和残酷并不在于无尽的杀戮,而在于对精神的摧残。三浦建太郎在嘲笑所谓的“坚强”,格力菲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一个为了梦想从不言放弃的男人,统率力和战技都出类拔萃,让整个鹰之团为之景仰,却战胜不了自己的心魔,他不断的挥剑斩杀只让人看透刽子手的外强中干。依靠让别人变成一堆尸体来保全自己,只能让仇恨的心魔更彻底的控制他。没错,他最信任的战友格斯以正义为名背叛了他,但以一身黑衣的冷酷战士形象出现的格斯也许就是格力菲斯的影子,或者说是心魔——是心魔背叛了他。

游民星空
大反派格里菲斯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二次元也有残酷现实 漫谈日本动画中的政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5231013509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