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日本动漫风靡全球的根源是什么?

2015-05-28 12:51:4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凌琪 编辑:万象 浏览:loading

  八十年代初,也不知咋地,我们和日本说好就好了,好得一塌糊涂;后来,又不知咋地,说别扭就别扭了,而且是相当别扭。于是,敏感多疑,奋发励志,事事都和中国争宇宙第一的韩国文化大行其道,其结果就是,一韩障目,不见日本。相比于“哈日”,“哈韩”虽然更轻浮,但是毕竟没有太大的心理和道义负担。韩国自然也有出彩的亮点,但是和日本相比,毕竟不在一个层次上。日本话题是一个烫手山芋,那么,顾左右而言他,本期读书会就聊聊日本的动漫吧。

游民星空

  日本动漫,弥漫全球,又悄无声息,不知不觉,骤然端视,令人惊诧。

  大白,前阵子是充满文青气息的微信圈子里的大明星,因其呆萌的外表和善良的性格获得大家的喜爱,被称为“萌神”。大白是迪士尼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健康机器人,其实也有日本血统呢。《超能陆战队》(Big Hero 6)是一部由迪士尼与漫威公司联合出品的科幻电影,取材自1998年开始以日本为背景的连载动作科幻类漫画。

游民星空

  可见,即便是在美国、欧洲这些存在着巨大文化和语言障碍的地方,年轻人也狂热于日本动漫,通过好莱坞这个全球影视批发市场的包装推广,日本动漫浸淫全球更是势不可当。

  据统计,地球人观看的动漫产品大约有60%是日本制作的,在欧洲,80%的份额是日本的。现在的“anime”一词已经全球通用,专门用来界定日本风格的动画产品。另外,在英语里还衍生出一个新的词汇“Japanimation”,也是特指日本动漫。可以说,日本动漫真正实现了全球化,它将日本的流行文化输出海外。只有它能够与具有霸权地位的美国的动漫产业相抗衡,向人们展示流行文化的全球化并不是仅仅意味着美国化。

  用我们惯常的GDP思维来考量,似乎更为直观。十多年前就有一个统计数据,2003年销往美国的日本动画片以及相关产品的总收入为43.59亿美元,是日本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总收入的四倍。近些年来,我们提倡动漫产业,不少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建设动漫基地,也试图创造动漫产业的GDP奇迹。

游民星空

  分析日本动漫产业的成功秘诀,不少人首先归结为动漫作品在日本具有相当广泛的社会基础。日本国民十分喜爱漫画,漫画文化非常发达。据日本三菱研究所的调查,日本有87%的人喜欢漫画、有84%的人拥有与漫画人物形象相关的物品。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有模糊了原因与结果之嫌。

  不少国人也不先问问日本人是否同意,喜欢将独特的日本文明纳入中华儒家文化圈子,可是一谈到社会生态的具体表象,又总爱拿“独特性”为巨大的文明差异找开脱的借口。我们看到日本的孩子挺可怜,被沉重的考试系统所淹没和隔绝,很少有机会与他人交往,于是他们在漫画书中寻找自己的朋友。其实,当下中国的孩子的成长压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日本动漫风靡全球的根源是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52615235368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