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EVA之父庵野秀明为什么称日本动画只能再撑5年?

2015-06-02 13:28:48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唐舒畅 编辑:clannad8554 浏览:loading

  要说起日本动画,就不得不说《EVA》,因为它是引进国内比较早的动画,那时候我们叫它《新世纪福音战士》或者《天鹰战士》,是满满的童年记忆。《EVA》导演庵野秀明在他 55岁生日的时候接受了俄新社的采访。采访中他说,日本动画的产业的寿命只剩下五至二十年。

游民星空

  当然,他可不是说最近越来越没有好的动画片看了。“日本动画正在衰退,它已经过了它的巅峰年代。”庵野秀明接受采访时称,“而在它真正崩溃之后,可能会迎来一个新生。”同时他表示动画并不会消失,只不过日后世界动画的中心将不在日本。他看好台湾——他觉得台湾那边的创作充满热情和能量。

  先不说庵野秀明是不是因为前段时间去了台湾才看好那里,他谈论日本动画产业衰亡这个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在去年十月的东京电影节上,他曾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当时,他和他自己的动画公司 Khara 正在和 Dwango 合作开展一个日本动画博览会的项目。后者是弹幕网站鼻祖、世界最大弹幕视频网站 Niconico 的母公司。他当时说道:“除非我们能够在没有商业考虑干涉的情况下进行动画创作,否则日本动画业将不可避免地死亡。”

  这大概可以看出庵野秀名到底想表达什么。虽然近些年来,日本动漫看上去越来越倾向于用卖肉卖萌卖腐来打开市场,但这并不是庵野秀名唱衰日本动画产业的原因。庵野秀明所说的没有商业考虑,指的是没有不去压榨动画创作人而降低动画的商业成本。

  如今,平均每一集的日本动画的制作成本约为 10 万美元左右,每一集大概需要 5000 张原画。每个画师画一张原画可以拿 220 日元——不到 2 美元,也就十几块人民币。根据日本动画演出家协会发布的一份长达 123 页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动画最基本的工作者都意识到日本动画产业正在出现了问题。报告里有一位 30 岁画背景的画师是这么说的:“一方面,动画 DVD 让我觉得贵得难以接受;而另一方面,这些 DVD 很多都是我参与的作品,而且我却被支付着如此微薄的薪水来生产这么昂贵的东西。”根据知乎网友 zilch 引用的《日本 2013 年动画产业报告》,整个行业只有 12% 的投资支付给动画工作室。

游民星空

  不算富裕的薪水还伴随着长时间工作,16% 的人月工作时间超过 350 小时。同时,日本动画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将这些低级的工作外包给其他国家——中国,印度,和菲律宾,来进一步压榨动画制作成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离开这个行业,而不是像《食梦者》和《月刊少女野崎君》里那样,这是一个给人快乐和梦想的行业。“日本动画如今靠着惯性在前进。”庵野秀明说。

游民星空

  他对此的建议是引入新的技术来缓解巨大的人工压力。事实上,日本动画的生产总体来说还和 30 年前差不多——不光是成本,技术上也基本没有太多进展。庵野秀明大概希望新技术的引入能够改变整个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他正努力保留日本动漫的火种。日本动画博览会就是他的努力,他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来鼓励年轻人在不考虑商业成本情况下进行创作。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EVA之父庵野秀明为什么称日本动画只能再撑5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52815450547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