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由《黑子的篮球》看日本国家形象如何重塑

2015-06-11 21:18: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不再那么热血的日本动漫

  故事情节的雷同姑且可以说是借鉴的结果,但是同一种主题思想的沿袭就不得不令人深思。1989 年神户大地震之后,1990 年日本房地产泡沫开始走向破裂。这次房地产泡沫是日本历史上影响时间最长的一次,它不但沉重打击了房地产业,还直接引发了日本严重的财政危机。受此影响,日本迎来历史上最为漫长的经济衰退,陷入了长达 15 年的萧条和低迷。即使到现在,日本经济也未能彻底走出阴影。无怪乎人们常称,这次房地产泡沫是“二战后日本的又一次战败”。人们还把 20 世纪90年代视为日本“失去的十年”。

游民星空

  “个人主义”便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始抬头的。其核心思想是,与其大家抱团取暖困在原地,不如各自凭借实力决出高低,让那些高人一等的佼佼者们带领大家共同走向胜利。这种思想作为一种主旋律,唱响在日本的各个角落,日本热血动漫自然也不例外。日本借由热血动漫在向世界传递一个讯息:日本不会轻易言败,日本还可以更强大,日本力图构建努力拼搏、不服输亦不气馁的“争强好胜”的国家形象。
由强攻到防守的转变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且无限循环着。进入 21 世纪后,日本又接连经历了几次危机。2003 年 IT 泡沫破裂,2008 年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波及东亚,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重创日本。随后,日本经济再次下滑,政治也呈现不稳定状态。这一系列的天灾人祸使日本陷入了又一轮恐慌中,这一次可能比“失去的十年”带来的恐惧更胜。

  在这一阶段推出的热血动漫无疑笼罩在恐惧的阴霾下。《银魂》(2004)中,面对占领江户(现东京)的外星人,日本武士手足无措。《进击的巨人》(2009)中,弱小的人类怕被巨人吃掉而将自己困入高墙内。《东京食尸鬼》(2011)中,同样展现了人类沦为“食尸鬼”这种不明生物饵食后显得无能为力。这三部动漫传达了共同的主题:人类为了生存,不得已拿起武器与实体不明的怪物进行战斗。

游民星空

  《银魂》里的坂田银时不为重振武士道赶走外族入侵,只为获得一隅灵魂的安宁;《进击的巨人》里讨伐巨人的人类不再为了“征服”或“称霸”,仅仅只是想看看“墙”外的景色。《食尸鬼》中的金木研虽然有着一半“食尸鬼”的血液,但一直不肯丢弃人类的部分,直到差点被强大的敌人虐杀后才愤而开始反击。

游民星空

  我们惊讶地发现,21 世纪的日本热血动漫抛弃了以往咄咄逼人锋芒毕露的“强攻”姿态,转为谨小慎微步步为营的“防守”阵势,将其民族文化中深藏的“物哀”“宿命论”等悲观厌世思潮发挥到了极致。而这种在新型热血动漫中,愈演愈烈的攻防逆转是否预示着日本国家形象也在发生着改变?

  面对正在上演着“攻防逆转之战”的新型日本热血动漫,有人会说,这是接连经历众多打击的日本开始“示弱”的标志。笔者赞同日本笼罩在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中无法自拔之言论,但对于“示弱”一说仍抱持怀疑态度。传统热血漫画,特别是之前论述的 90 年代的作品,无疑不在强调“日本的强大”。“强者即为真理”一度成为日本动漫作品的信条。这被很多国家抨击是“军国主义残余的强者专制论”。而当此类作品渐渐被 21 世纪的新型热血动漫取代之后,关于“强与弱”的矛盾对立具体如何书写确实耐人寻味。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子的篮球第三季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由《黑子的篮球》看日本国家形象如何重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60410201988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