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由《黑子的篮球》看日本国家形象如何重塑

2015-06-11 21:18: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作为《灌篮高手》(1990)后继之作,《黑子的篮球》(2008)就很好地诠释了现代日本热血动漫,抑或是现代日本对“强大”的定义。《黑子的篮球》仍然延续《灌篮高手》中诸如各高校篮球队进行比赛最终决出“日本第一”的创作模板,其动机隐藏在对主角的设定上。

  一来,主角“黑子哲也”是个存在感极其薄弱的人,但是他却利用自己的“零存在感”担任篮球的中转,来传球给其他队员。他触球时间极短,通常在别人没注意之前就将球传出去,并能精准传到空位队员手里。反观《灌篮高手》的主角“樱木花道”,他是何等的张扬、好强、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天才”。

游民星空

  二来,黑子哲也的目标也不是“成为日本第一”而是帮助从美国来的队友“火神大我”成为“日本第一”。如此无存在感、几乎一无是处(除了传球没有其他技能)且没有雄心大志的角色,竟成了日本热血动漫的主角。

  《黑子的篮球》无论是漫画、动画都广受好评,并荣登动漫排行榜前三名。如此说来《黑子的篮球》确实有反常之处。但这是否证实了“日本示弱”一说呢?笔者认为,恰恰相反。仔细观察便可发现,乍一看之下,低调、无存在感、只充当别人背后助力的黑子哲也软弱无力。实际上,他确是连接所有队员的桥梁。如果没有了他,球队便几乎失去了通往胜利的可能性。他不依赖别的队员,而是别的队员依赖他。

游民星空

不可名状之物才可谓强大

  黑子哲也的“强大”无臭无味甚至不可名状,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其不可取代的地位。这简直构建了新世纪日本的国家寓言。不再执着于“争霸”“做大做强”的日本,开始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就像黑子哲也一样,与其争得头破血流,不如作为各国都不可缺少的助力,发挥重要的连接作用。

游民星空

  一方面,日本被恐惧笼罩着。接二连三的天灾人祸降临无法抗拒,还有日本人拼命想要靠近,但又本能厌恶的“全球化”。在亚洲圈中,日本是最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进驻日本的外资企业及进驻海外的日本企业,比例都已经上升到了可观的数目。但是,这并不说明日本社会已经全球化了。相反,想要把日本重建为一个全球性标准的国家是非常困难的。日本社会里没有“他者”的意识,所以他们在恐惧着:“我们最重要的东西(传统、共同体)被“不可名状”的恐怖东西夺走了。”由于恐惧,他们本能地在进行着防守。

  另一方面,日本依旧在“争强”。日本的“强者崇拜”心理让他们对强大的事物总是抱着恐惧和敬意,美国便是最好的例证。虽然深深恐惧于全球化、资本化这种实体不明的东西,但又深深被其强大的感染力和威慑力所折服。骨子里“不服输”的日本一边谨慎地防守,一边学习着这股强大力量,探究其之所以强大的奥义。

  从被强大的“不可名状”之物侵袭而进行防守,再到自己变成强大的“不可名状”之物威慑四方,或许这就隐藏在新型热血动漫中的日本的国家形象。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子的篮球第三季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由《黑子的篮球》看日本国家形象如何重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60410201988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