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K》人名与日本神话相关考察:白银王族

2015-06-13 18:42:55 来源:K吧 作者:ItaAyaki 编辑:宁静海 浏览:loading

1. 第一王权者:伊佐那 社(いさな やしろ,Isana Yashiro)

  伊佐那 来自 日本神话的 伊邪那岐/伊弉诺尊(いざなぎ,Izanagi) 和 伊邪那美/伊弉冉尊(いざなみ,Izanami),大家都知道了,楼主不需要说太多。因为《日本书纪》表记的伊弉诺、伊弉冉太绕口,而且伊邪那岐、伊邪那美与日语发音几乎一样,所以我爱用《古事记》的表记。

  伊邪那岐兄妹是开天辟地时神世七代中最后出现的,但他们最活跃,生了下多数日本国土及神祇,连三贵子--日本皇家祖神、太阳女神天照大神;管理夜国的月读命;根坚州国的统治者、出云神系之祖须佐之男命--也是由伊邪那岐生出来的。

  用伊邪那岐为典故,是为了显示白银是万物起始之王,而且他在王系统里至高无上。

  不过天空之王的概念,也有 天之常立神(あめのとこたちのかみ,Ame no Tokotachi no Kami)的影子,因为天之常立神先於国之常立神出现,辈分比神世七代还要老,是最初最初出现的五个别天津神之一。

  到了剧场版,我们可以发现伊邪那岐还有更多的含意:因为小白死过一遍,而且从黄泉回来了。

  神话中,伊邪那岐为了接回因生产火神而死的伊邪那美,所以到黄泉国去,但是伊邪那美的身体已经布满蛆虫,伊邪那岐吓得逃回人间,并在黄泉比良坂以大岩(道反大神)堵住黄泉的出入口,追过来的伊邪那美,与伊邪那岐在岩石两边赌誓诀别。伊邪那美誓要每天杀死一千个人,伊邪那岐便说我会让每天有一千五百个人出生。

  伊邪那岐为了洗净从黄泉国带回来的污秽,便在筑紫国日向的河水中涤除不洁,称为”禊祓”。楼主一直分不清禊和祓有什么不同,似乎禊需要浸在水中,祓则不需要……?

  为了不剧透,请吧友看完剧场版再对照小白和伊邪那岐从黄泉回归的故事。

  至於 社 Yashiro,真的就解作”神社”。当然这是为了取用”白Shiro”的梗。

  日本的大社,一般念做 たいしゃ Taisha,前文提及的宗像大社念 Munakata Taisha,诹访大社念 Suwa Taisha。唯独出云大社不一样,要念作 Izumo Ooyashiro,可见出云大社不同凡响。平安时代的古书《口游》记载:”云太,和二,京三”,说的就是出云大社最高大,大和国(奈良)的东大寺大佛殿次之,京城(京都)的大极殿再次之。可惜出云大社和东大寺大佛殿经过重修改建,规模已大为缩小,实在无法想像古时它们有多巨大。

2. 第一王权者:Adolf K. Weismann

  Adolf 是日耳曼语中”高贵 (adal) 的狼 (wulf)”的意思。

  我猜是因为说到二战+德国人,最容易想到的德语人名就是Adolf了,虽然臭名昭彰。

  可能狼会令人联想起白狼,我们则可能联想到灰太狼……

  另一方面,狼的日语念做おおかみ Ookami,与”大神”同音。日语有趣的地方是同音往往同义,只是汉字写法可以不同,如 Akira,写做明/晓/亮等等都可以。楼主很久之前已怀疑,日本人的祖先以为狼是神,与蒙古神话相同。

  楼主其实不相信日本人很了解外语姓名,所以上面的解说应该是想太多。我才不信GoRA会想得这么远咧。

  楼主很无聊地想过,不知道GoRA有没有设定中间名的 K 是哪个名字。

  如果没有,我给他们建议:Konstantin

  是德语版本的 Constantine,也就是”恒定、不变”的意思。

  德语的Weiss是”白色”

  德语的Mann是”男人”

  Weismann译成英语,就是Whiteman,白色的人。

  以前有人很纠结,觉得Weismann是拼错了,变成了”智者”的意思。

  楼主担保,外语姓名在演变的过程中,掉了字母、换了字母是常事。

  Weismann的确解作白色的人,大家可以放心。

  当然要解成智者也可以喔!

3. 天国号 (Himmelreich)

  德语 Himmel 是”天”,Reich 是”王国”

  德语名词许多都是粘成长长的一个字,所以 Himmelreich 要合起来写,就是”天国”。

  白银飞船上的字样是 Vater unser im Himmelreich,译成英文就是 Our Father in Heaven,也就是《天主经》的第一句”我们的天父”。这句真符合嚣张的白银之王。

  逐字解的话是这样:

  Vater unser im Himmelreich

  (父亲) (我们的) (在) (天国)

  德语的名词必须首字大楷,所以 Vater、Himmelreich 不可以写小楷。

4. 冥界号 (Schattenreich)

  小白的新飞船,只有高大上可以形容,但是名字译成中文后,实在不是一般的中二……楼主看剧场版时可是拿著纸笔进场的,再加上杂志资讯,我肯定这飞船上写的是:Vater unser im Schattenreich (Our Father in Shadow World)

  Schatten 是”阴影”,Schattenreich 是专有名词,指神话中的冥界,也就是希腊神话中黑帝斯的地盘。

  小白在黄泉走了一圈后回来,就变成”我们在冥界的父亲”了。果然是伊邪那岐。

5. 白银家的标志

  中央的双头鹰本来是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的国徽,意指一头看顾西罗马,另一头看顾东罗马。到欧洲大陆建立神圣罗马帝国,本来以单头鹰作国徽,至1433年,双头鹰就全面取代单头鹰为国徽。下面的是十六世纪时的帝国国徽。

  神圣罗马帝国的领土以德意志地区为中心,大约等於现在的德国、捷克、奥地利等地方,全盛时期还包括意大利北部和勃艮第(这里说得比较简单,因为神圣罗马帝国像拼图般复杂,楼主也不大懂)。所以德国、奥地利等日耳曼民族的国家也继承了双头鹰的徽号,用在白银家,应该是指德国。

  鹰本身的感觉就很德国。楼主最初看见这个标志,感到很微妙,就是因为联想到纳粹德国。纳粹德国用的国徽也是一头鹰。所以我猜动画组精心设计,不用单头鹰,以免令观众把白银和纳粹德国连起来。双头鹰的感觉也古老一点,符合白银是最古老的王。

  双头鹰里的那个花图样叫Fleur-de-lis(Flower of lily,百合花饰),常见於法国王室,所以楼主爱称它为法国百合。法国百合是王权的象徵。

  至於法国百合连著的三个花纹,不太肯定是什么,估计也是法国百合的变体。外围圆圈另有四个同样的法国百合变体,加起来就有七个,我猜意味就跟白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剑上有七颗宝石,白银家的标志也有七个王权的标记。

  顶上有十字、雷电、王冠,意指白银是天空之王。十字是因为天国号上写的是”我们的天父”,所以沿用基督教的十字。不过十字的样子,看起来也有点像白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雷电是天神宙斯的武器。下面的齿轮,楼主猜是”起动、运行”的意思,也就是白银之王带起一切故事。

  下面的德文是Weiß König der Silber (White King of the Silver),直译是”银的白色之王”,简单一点就变成”白银之王”了。

  虽然标志很帅气,但是楼主极度怀疑正片里根本不会出现……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K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K》人名与日本神话相关考察:白银王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61318430218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