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K》人名与日本神话相关考察:红色王族

2015-07-10 17:24:39 来源:K吧 作者:ItaAyaki 编辑:宁静海 浏览:loading

1. 前前代第三王权者 迦具都 玄示(かぐつ げんじ,Kagutsu Genji)

  来自 火之迦具土神(ひのかぐつちのかみ,Hi no Kagutsuchi no Kami)(《古事记》),《日本书纪》作 轲遇突智(かぐつち,Kagutsuchi),核心部分的读音是一样的。Kagu 是发亮的意思,Chi 是神,Kagutsuchi 合起来就是”光辉的火神”。

  迦具土是伊邪那岐兄妹物理上(?)合力(!)所生的最后一个神(之后那些吐个口水、洗洗眼睛就出现的神另计),因为伊邪那美生产的时候就被迦具土烧伤而去世,迦具土真是灾难性。没错,我在说那个殒坑。

  伊邪那岐因妻子去世,十分伤心,愤怒之下,连儿子也要斩杀,於是拿起十拳剑”天之尾羽张”(羽张迅),砍死了迦具土。在迦具土的血和尸体中再出现了十六柱神。

  不要以为神这样挂了便会完,迦具土一样有人供奉,是火神和锻冶之神。日本东海地方静冈县滨松市秋叶山顶的秋叶神社,就以迦具土为主祭神,并以此为中心,衍生出全日本约八百座秋叶神社。

2. 前代第三王权者 周防 尊(すおう みこと,Suou Mikoto)

  大家都知道,尊哥名字的来源是 建速须佐之男命(たけはやすさのおのみこと,Take Haya Susano-o no Mikoto)(《古事记》),《日本书纪》作 素戋呜尊(すさのおのみこと,Susano-o no Mikoto)。如蓝组第三篇所说,建 Take 是勇猛;而 须佐 Susa,则是凶暴。所以须佐之男命是一个以凶暴著名的神。

  老实说,如非 K 粉信誓旦旦说尊哥的名字来源自须佐之男命,楼主初看时,实在看不穿这个设定,因为挑的音节都隔太远了…… Susa no O no Mikoto,就得出了 Suou Mikoto。

游民星空

  第四篇谈白银王族时,1. 伊佐那社 条提过,须佐之男命是三贵子之一,是伊邪那岐从黄泉回来后,在筑紫国日向的河水中行禊祓时生出来的。伊邪那岐洗左眼时生出天照大神,洗右眼时生出月读命,洗鼻子时生出须佐之男命。伊邪那岐很高兴,就命天照大神去治理高天原,月读命去治理夜国,须佐之男命去治理海洋。(这是《古事记》版本,《日本书纪》有点不同,暂且不理。)

  但是须佐之男命却整天哭泣,不好好治理海洋,伊邪那岐问为什么,须佐之男命说他想到根坚州国见母亲。伊邪那岐一怒之下就夺去了他的领地,把他逐到根坚州国(因为根伸延到地下深处,而且根国与黄泉国的入口都是黄泉比良坂,所以根国也被视为黄泉国)。所以后来的神话会说须佐之男命是根国的统治者。

  须佐之男命出发前,到高天原向姐姐天照大神告别。但须佐之男命实在太凶,人家看起来,他是要攻打高天原似的,所以天照大神也全副武装相迎。之后就是天安河边两姐弟的誓约,因此生出了宗像三女神及另外五柱男神。

  关於须佐之男命怎样”生”了宗像三女神,请回去第三篇看 1. 宗像礼司 条。

  和姐姐的误会解开了,於是须佐之男命就松懈了。他在高天原爽爽过,却因为粗暴的行为造成大混乱,吓到姐姐躲进天岩户,使大地漆黑一片。结果就发生那段著名的天岩户故事:天宇受卖命跳脱衣舞(!)来把天照大神引出来。详情可以在镰本的部分再说。

  弄出这样的麻烦,於是须佐之男命就被赶出高天原,下降到出云,在那里解救差点要被八岐大蛇吃掉的奇稻田姬(栉名安娜)。详细故事也是下文再说。

  之后须佐之男命就和奇稻田姬在出云安定下来。因为须佐之男命在地上繁衍后代,所以即使他是三贵子之一,他也被算做国津神而非天津神,他的后代,当然都是国津神了。

  须佐之男命还创作了最早的和歌:

  八云立つ 出云八重垣 妻笼に 八重垣作る その八重垣を

  於是”八云 (Yakumo)”成为了出云的象徵语。顺带一提,《八云立つ(出云传奇)》是树夏实的经典少女漫画,我想可以归类做耽美吧……当年,还只是1997年,浪川大辅就已经演主角了(OVA和抓马CD)。

  祭祀须佐之男命的神社可多了,叫只园、八坂、弥荣、素盏呜、须佐、天王、津岛、须贺、素鹅(可以吃?)、冰川、八云等等的神社,都是供奉他的!京都著名的只园(要找艺妓就要到那儿)就有八坂神社的总本社。至於为什么叫只园?是因为日本神佛习合时,把须佐之男命和守护只园的牛头天王习合,所以他的神社会称为只园社和天王社。

  之后说说关於 周防 Suou 的话题。

  周防(すおう,Suou)国,也是日本古时的令制国,即今日本中国地方山口县东南部分,差不多在本州的最西边了。那儿距离九州的宗像市也算蛮近的了。

  Suou 也可以写做”苏芳”,一方面是植物苏木,另一方面是从苏木提取出来的染料,染出来的颜色就叫”苏芳色”。巧合地(?),苏芳色是红色,还是带黑的暗红色,《今昔物语》用来表达凝固的血色。

3. 十束多多良(とつか たたら,Totsuka Tatara)

  十束剣(とつかのつるぎ,Totsuka no tsurugi)是在日本神话中常见的剑,可以写为十拳剑、十掬剑、十握剑,是十个拳头长的剑。这只是一个普遍名词,并非专指某一把剑,大约就是”长剑”的意思。

  神话中并非只有须佐之男命才拿十束剑作武器。伊邪那岐斩杀迦具土时,用的”天之尾羽张”(羽张迅)就是十束剑,他逃离黄泉国时,拿的也是十束剑。

  建御雷神协助平定苇原中国时,手上拿的也是十束剑(还拿来威吓大国主命,可恶),这把剑后来传到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手上。这就是著名的”布都御魂”剑(ふつのみたま,Futsu no Mitama),神格化后就是”布都御魂大神”。1870年代,日本人曾发掘奈良县天理市石上神宫的禁足地,出土了不少刀剑和勾玉,神职相信出土的包括布都御魂和天羽羽斩,所以将那两柄剑作为御神体,供奉在石上神宫。由於不可以拍神的照片(或者拍了,但绝不外传),也不会让你看神的真面目(日本绝少为神造像,神社主殿的门都关得很严密,因为那是神的居所,外人、香客都不可以随意观看),所以到底那两柄剑是否真的布都御魂和天羽羽斩,我们没图没真相。

  (顺便也科普一下旅游的礼仪:楼主参观神社时,绝对不会走得很近拍主殿的正面近照,因为那就像正面拍神的照片,非常无礼,正如在教堂里不能直面拍祭台的照片。就算我不相信,也要尊重别人家的宗教。)

  刚才说的 天羽羽斩(あめのはばきり,Ame no Haba Kiri)又是什么呢?原来就是须佐之男命(尊哥)砍杀八岐大蛇时使用的十束剑,又称 布都斯魂(ふつしみたま,Futsushi Mitama),神格化后就是 布都斯魂大神,同样供奉在石上神宫。所以吧友想去拜祭(?)十束的话,可以去石上神宫(不对)。

  石上神宫1878年发掘出天羽羽斩,发现是一柄开单锋、刀身长120厘米的刀(刀柄已经不见,通常古剑都会丢了剑柄),看来挺符合十个拳头的长度。

  须佐之男命在天安河边和天照大神立誓约的时候,交给姐姐的也是一柄十束剑,不过那就被天照大神折断咬碎了。(详情请回去第三篇看 1. 宗像 条)

  有人说,多多良 来源自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的皇后 媛蹈鞴五十铃媛命(ひめたたらいすずひめ,Hime Tatara Isuzu Hime,为什么有那么多个 Hime 啊)(《日本书纪》),《古事记》作 比卖多多良伊须气余理比卖(ひめたたらいすけよりひめ,Hime Tatara Isukeyori Hime),但这只对了一部分,因为真正有关的,只有 蹈鞴 Tatara 这个部分。

  Tatara 是制钢的炉子,可以写做”炉”或者”踏鞴”,用来借代整个炼钢锻冶的场所时,可以写做”高殿”。这是日本人的独有制钢法,连英译也只直接音译为 Tatara,日本人以前用这方法制炼玉钢做武士刀,其坚硬锋利,是现代制铁法比不上的。至於详细做法,不要问楼主。

  有说须佐之男命退治八岐大蛇的神话,代表古代出云地方具有高度发达的冶金技术;媛蹈鞴五十铃媛命的名字之所以有个 Tatara,代表她出身於与制铁大有关系的出云地方豪族。工业革命后现代制钢法传到日本,把传统制钢法打到一蹶不振,现在仅存的 Tatara 制钢法,就是保存在日本中国地方的岛根县奥出云町(”奥”是深的意思,奥出云也就是出云的深处)。

  以炉火锻冶钢铁,就像驯兽师多娘陶冶著红组暴烈的性情;冶刀时需要的精湛技术,也像多娘控制火焰时的精巧细微。

  有日本 K 粉用五行解释,说土生金,死人长埋黄土,故冶金师欢迎死人(!)。这点楼主真的闻所未闻,所以也不深究,只在此引用备考。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K第二季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K》人名与日本神话相关考察:红色王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71017235153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