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可塑性记忆》完结分析 绝症少女遇到少年的故事

2015-07-11 12:14:35 来源:爱你妹 作者:且介堂主大菠萝 编辑:祈求 浏览:loading

  这是一部关于正常的人与人的故事,比如一个患有绝症的女孩和一个男孩故事,那么要说催泪还有那么一点。也许是林直孝觉得同类型作品太多,偏要剑走偏锋,设计一个和人一模一样的人造人,给她十年寿命,然后说一个和绝症女孩遇到男孩差不多的故事,这就有点让人敬谢不敏了。

游民星空

  市场不相信眼泪,虽然销量不至于见不得人,但作为一部由林直孝牵头剧本,主打温情和催泪的动画,《可塑性记忆》的碟片销量就有点儿太过寒碜了。笔者耐着性质看完了整部动画,亮点并不能说完全没有,只不过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走向加上整部动画最后几话流水账一样的剧情实在让人大倒胃口。于是,亮点也就淹没在众多的缺点中,再也浮不上来了。

这是一部关于人造人的动画吗?

  很多观众很可能就第一话开始就对整部作品的核心概念“Giftia”抱有着莫大的疑问,按照剧情中的说法,很显然,“Giftia”是人造产物,需要每晚充电才能运作。然而,不知道创作团队出于何种目的,从一开始就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会走路,有上厕所需求,以及能够进食各类食物的人造人“Giftia”。可以说除了只有十年寿命这一致命弱点,“Giftia”和一个正常的人类基本没有什么区别。然而,又不知道创作组出于何种目的,在剧情中段,硬生生地插入了一整话人造人暴走的剧情,而在这个剧情中,正常的“Giftia”并没有因为情势的需要,发挥本身超越人类的能力。

  “机器人三原则”在本作中是找不到踪影的,只不过正常的“Giftia”都很善良,绝对干不出伤害主人的事情。而当十年之期一到,“Giftia”的记忆清零之后,便变得凶残无比,人挡杀人了。关于“Giftia”这一产品的现实性,笔者之前的文章已经谈过许多次了,这里就不再累赘。撇开商品和外在表现,“Giftia”其实并没有具有人的属性,她们不会憎恨她们的造物主,她们的出生就是为了把爱带给人类,所以以笔者的看法“Giftia”更像是宠物,而不是与人对等的关系。

游民星空

  从这点出发来看,这确是一部关于人造人的动画,因为“Giftia”和人的关系不是对等的。小狗也是十年多年寿命,老了不会记忆清零发疯攻击主人,但却也能和饲主构建强烈的感情纽带。“Giftia”作为人造宠物,只是具有了人的外在,并不具有真正的人心。但是,林直孝的剧本肯定不是这么一回事,从最后的剧情来看,创作者明显是把“Giftia”摆在了与人平等角度来阐述其思想的,这就有点显得可笑了。阉割了人类大部分负面感情的“Giftia”,也许会恶作剧,也许会发怒,但却不会真正去恨,至少作品中所展现的回收案例,没有一个是因为饲主和人造人之间关系紧张导致的。

  这种强烈的撕裂感贯穿了全剧,让大部分观众无所适从,也让动画本身的核心概念,显得无比虚幻和缥缈。对“Giftia”的描写和定位,可以说是这部作品的最大败笔。

游民星空

小满为什么会被边缘化?

  不知道是剧情赶工还是什么其他的问题,对配角的描写越接近结尾越显得莫名其妙。小满这个角色,一出场还是很受观众喜欢的,但是当“Giftia”暴走剧情之后,作为这一段故事的中心人物,小满在做了一番对“Giftia”的认知阐述之后,就渐渐地从观众视野中淡出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描写主人公司和艾拉的互动上,如果描写得出彩也就罢了,偏偏不痛不痒,让人昏昏欲睡。在“Giftia”暴走剧情轰走一大批观众之后,后段不温不火的清淡恋爱剧更让观众提不起精神来。小满对司的好感也没有做更多的深入描写,一课其他的人物就更不用说了,与其说是配角,不如说是背景。

  修理部妹子的那段剧情,也是一本道流水账,无非是最后司跟着气氛告白被机器人“然并卵”,还能勉强让刷弹幕的观众兴奋一下,吐槽着“你以为是人造人就能告白成功,图样图森破!”,其实已经和全剧想要表达的东西远开十万八千里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可塑性记忆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可塑性记忆》完结分析 绝症少女遇到少年的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71112163456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