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黑子的篮球》设定分析 进入Zone需要什么条件?

2015-10-10 14:41:22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jiangxun980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loading

  “Zone”是《黑子的篮球》中特有的设定之一,意思是球员进入的一种至臻境界,在持续时间内可以大幅提升能力。关于这个问题,随着赤司的违反规则,大家一时众说纷纭,有很多人提出所谓“伪Zone”的概念,从而解释“赤司其实没有让队友进入一般意义的Zone”。

  首先明确概念。“Zone”的提出,是源于一个假设——就是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都最多只能发挥本人实力的80。那么是否就不能再突破本人的极限呢?——于是,藤卷定义了Zone系统:只有极少数天才,才能突破这个极限,并且天才们也不是想进就进,有一定运气成分,一旦突破了,就称为“进Zone”。

  这里要搞清楚两个问题:一、所谓的“运气成分“是什么?纯偶然么?二、 是不是突破80极限就等于成为100?

游民星空

  关于运气问题,较早时间藤卷给出了解释——催化剂,并不是纯靠运气。因为Zone归根结底就是你本人发挥实力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是和你对比赛的专注度成正比的,所以,80的极限也可以理解为80的专注度——而天才们正是可以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提升专注度,从而进Zone,那这个所谓机缘巧合也是有迹可寻的,因为天才们各有各性格,各有各视为超越一切的重视程度的事物,也就是各有各的催化剂,不全一样。

  而青峰最纯粹,他唯一重视的就是篮球本身,所以正在进行篮球比赛的他,可以随时随心提升专注度。其余的人不行,包括赤司。

  至于是不是突破80极限就等于成为100?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家都认为就是100。但其实不是,藤卷在前几话又补充了“深度”概念——意即Zone有深浅之分——何谓深何谓浅?其实还是80和100的程度问题!同时藤卷用很形象的比喻描述——进Zone好比沉入水中,沉的越深Zone越深,最深100会到达水底,那里还有一扇门。

  理解这两点很重要,因为后续一切问题都明了了。

  关于第一点的理解,应该没什么争论的;至于第二点关于“深浅”的理解,在漫画中得到了藤卷的答案——赤司能帮助队友达到90,虽然没有很明确,但我完全就可以理解为“最多也就帮他们到90了”——因此,凡人不可能到得了水底,而天才有可能。

游民星空

  现在总结一下。

  一、任何人都很难发挥自己100%的实力,绝大部分人都只能最多发挥自己80%;

  二、奇迹+火神可以突破80的极限,但需要催化剂。至于到达80或100是不一定的,具体看当事人能集中到什么程度。而一旦到达100(水底),将看到第二扇门。

  三、赤司可以无视天才与凡人的鸿沟,通过传球让凡人也突破80,但突破再多也只是80到90的范围。所以“第二扇门”其实才是天才与凡人真正的鸿沟。另外要强调,赤司本人要进Zone也是需要催化剂的。

  另外再强调一点,Zone不是“变身”,而是基于本人水平的进一步超越——注意,是基于“本人水平”的。现在有了赤司的帮忙,任何人都能轻松达到90的状态,那这是不是Zone?必须是,但不同的人意义不一样。举例,天才们多发挥10%就不得了,而诚凛一年级三人组,就算发挥100%还是被80状态的无冠轻易碾压。所以在这个角度,讨论“赤司辅助出来的”只是“伪Zone”根本没意义。何况那也不是“伪”,只是到不了水底而已。

via:百度黑子的篮球吧/jiangxun980

原文链接:点击进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子的篮球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黑子的篮球》设定分析 进入Zone需要什么条件?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01014394843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