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食戟之灵》剧情分析 血统论设定是最大的败笔

2016-01-21 09:52:05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不二殿扇子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loading

  《食戟之灵》在人气大热的同时也招致了许多读者的不同见解,下面这位作者便从女权角度对本作进行评价。其分析的条理逻辑究竟如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食戟之灵》这部作品有着诸多顽疾,下面一一列举。

  首先就是血统论了,现在市面上的漫画,十有八九不能免俗。社会学研究确实表明,一个人的成就会受家庭出身的影响,主要是因为教育方式、资源、社会网络等原因。但是可能是因为日本的世袭制传统过于根深蒂固,霓虹人民似乎倾向于忽略这些过程性、社会性的因素,而把问题简化为血统=成就。

  最佳栗子是三大民工漫中的火影和死神。开场分明是好好的励志故事:鸣人是超讨人嫌的孤儿,一护是人类出身的死神代理,两人都是在底层奋斗的草根英雄。虽说查克拉、灵压天生高吧,也还算个人天赋。谁知道剧情越发展,二位的身世越是惊人,最后变成鸣人逆天都因为他是四代儿子+千手血统+阿修罗转世,一护逆天因为他是真血+五大贵族末裔+纯血统灭却师的儿子。说好的草根男主呢!说好的励志呢!原来人家逆天都是因为基因啊?!

  《食戟之灵》也是这样。薙切一族不用说了,彻头彻尾的美食界贵族。草根厨师幸平创真一开始就是个大众餐厅继承人,从小矢志炼药,走的还是爱迪生式的实验路线。进入远月之后因为作死,经历了众多狗不理事件,但靠着超强内心和对春药的满腔热爱,逐渐成长为一年级的核心人物之一。

游民星空

  后来他爹是前十杰的事情曝光以后,知情人突然都找到了“合理的解释”:原来如此啊,原来他这么牛都是因为他爹牛啊。极星寮的众人还把这归功于英才教育什么的,可是薙切蓟就现在明说了:那位前辈肯定是从基因开始就和凡人完全不同。呵呵呵,又转回血统论了。

  我是这么认为的,以血统天赋来解释人的成就差异的话,社会性的不平等就会被忽略甚至合理化:既然血统优越的人注定拥有更高的天赋,那么将资源倾向于他们,似乎是更符合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做法;那么普通人就无需努力了,反正努力也超越不了血继界限。如果这是霓虹社会的普遍看法,那么这个国家社会流动性极低的问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很难得到改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食戟之灵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食戟之灵》剧情分析 血统论设定是最大的败笔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1210950166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