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食戟之灵》剧情分析 血统论设定是最大的败笔

2016-01-21 09:52:05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不二殿扇子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loading

  第二点是无可救药的性别歧视。远月十杰已知的第一席全部都是男性,而原本可能成为“远月有史以来最强的怪物”的绘理奈大小姐因为跟创真同期,估计也会被主角光环婊到第二席了。秋季选拔八强总共只有两个女生,而且开始时呼声最高的爱丽丝也好,有后宫buff加持的田所惠也好,都没能进入四强。总而言之,女厨师在这部作品里只能是副手和脱衣担当,永远不是最强料理人角逐的候选者。

游民星空

  同时这部漫画也充斥着性别刻板印象。女孩子就应该温柔可爱色气满满,男孩子就应该是热血英豪,不符合要求的角色要么还有隐藏属性,要么是配角——为了继承家业而放弃温婉性格的水户骨子里还是个乙女;女王范的绘理奈只不过是傲娇,还迷上了少女漫画;一心想与男性一争高下的北条被田所的后宫震撼,从此觉得女强人不如绿茶婊……

  反正,“正确的女性”只能是软绵绵、娇怯怯、站在男人身后的存在,否则就是异端,需要被感化、被改造。不得不说,这种刻板印象符合也很符合我对岛国文化的认知。男人是第一性,是支配者,而女人是第二性,是附属者。身在女性主义堡垒的欧洲,实在很难接受这种设定。

  写个结语:漫画只是市场化的娱乐作品,不是必须拥有教育意义。然而正是因为如此,从中流露出的“无意识”的表达,才更能体现一个群体的观念。大概是职业病,我会对社会问题非常敏感。北欧某国的社会学家曾经统计不同时期报纸上“自由”和“民主”两个词汇出现的频率,来研究该地区人民自私主义的发展过程,我想如果有条件的话,漫画也能成为类似研究的良好素材。

  另一方面,漫画对年轻群体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对于这点日本业界也有清醒的认识。比如说漫画作品中一般不准出现未成年人吸烟喝酒的情节,如果有这种场景,必然会跟上严厉的教育。世袭传统、社会流动性低和性别歧视在日本乃至世界更多国家地区,都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却因为其广泛、深刻、复杂的社会背景,关注程度反而不如烟酒这些表面现象,令人可悲可叹。

  社会运动无惧现实,只怕群众缺乏改变现状的意愿。因为“无意识”,顽疾才被称为顽疾,治疗才更为困难。

via:百度食戟之灵吧/不二殿扇子

原贴地址:点击进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食戟之灵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食戟之灵》剧情分析 血统论设定是最大的败笔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1210950166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