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怪物之子》评分8.4 掌控力太强的监督不是好监督

2016-04-09 20:27:29 来源:动漫星空[原创] 作者:月下高歌 编辑:月下高歌 浏览:loading

  《怪物之子》是由细田守执导的一部动画电影,是继细田守的《狼的孩子雨和雪》之后时隔3年的另一部作品,于2015年7月11日在日本上映。本作由日本电视和细田守自己创立的动画电影公司“Map Studio”共同制作,细田守监督亲自担任原作并撰写剧本。

  在采访中,细田守坦言影片创作契机是《狼之子雨与雪》公映后,他的儿子出生那段时间。他设想一个孩子由许多本没有关联的人共同养大,在这过程中忘掉了父亲的存在。这是一个讲述父与子之间亲情的故事。

  动画在日本累计票房为57.4亿日元,成为近年来票房火热的动画电影之一。

《怪物之子》官方宣传视频:

动画:9.3分

  点评:作为细田守执导的动画电影,他请到了来自吉卜力等工作室的一流制作人员,同时对动画制作的要求也近乎苛刻,比如在背景方面以实景作为参考制作,为了让观众能够融入情节当中,坚持用画笔和颜料绘制背景,连某些地点牌子上的文字都以实拍照片为准,一笔一画写了上去。

游民星空
《怪物之子》出色的无影作画让人再次领略到动画的魅力

  当然有些部分为了达到演出效果,细田守也不惜使用了部分先进的3DCG技术。其它便如人物服装这类也非常讲究,为了追求真实甚至请来了专业的服装设计。其次《怪物之子》的动画采用了无影作画,就是人物身上没有影子,靠动作时的线条变化来展现立体感,属于一种比较困难的作画手法,依赖原画师水平,一旦水准不够很容易造成作画崩坏现象,风险性较高。不过怪物之子凭借一干日本知名原画师,显然不会让这样的情况出现,最终在作画方面做到了几乎完美。

剧情:7.0分

  点评:2015年一共诞生了两部以亲情为主的剧场版动画,都是父亲和儿子羁绊的故事,一部是怪物之子,一部是火影忍者博人转,所以经常有人把这两部作品那在一起比较。实际上前者更注重亲情,而后者更被粉丝们津津乐道,没有人把它当成真正的亲情篇,在这一点,怪物之子比博人转强上不少。剧情前半部分代入感强,能让人体会到父亲和儿子之间的矛盾,亲情,让人感触很深,这也是细田守一贯的导演风格,也是他必须要达成的一个目的,情感的宣泄。

游民星空
笔者不太清楚别人对这部片子的剧情感受,但就我而言,前半部分让我感触颇深,而最后强行推动剧情的部分又严重影响了观影体验,实为败笔

  唯一的问题出自于后半部分,在于细田守想要达成的另一个目的,他想表达家族的重要性,想告诉大家独自一人是什么都做不到的,所以半路杀出了女主人公,引出了后面一系列故事。本以为是简单贯彻父子之间的关系,后面又被各种奇怪的角色和情节插足,让人感到强烈的违和感。在笔者眼中,这部作品在熊彻打败猪王山就已经应该结束了,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尾了,而后面的剧情实在太过多余,再加上转折急促,影响观影体验。

音乐:9.0分

  点评:怪物之子的音乐部分可以说做的相当不错,松弛有度,如同即兴演奏的剧院音乐,能够轻松调动起观众的情绪。随着情节步入高潮,乐曲也变得高昂起来,是音乐制作人研读剧本后完全为影片打造的优秀配乐,想必音乐制作人一定和细田守畅谈了不少时日才能做到如此完美。

游民星空

总分:8.4(必看)

  总结:整体来说,作为坚持三年一部动画电影的原则,细田守尽自己的可能想要将这部动画做到完美,但是事与愿违,即便请到了非常厉害的原画师,进行了非常繁琐的细节考察,但动画也在细田守的一意孤行之下走向不完美。细田守对于作品的掌控力太强,但是人无完人,没有人可以做到完美,也不可能被所有人接受,怪物之子想要表达的亲子主题早在前90分钟已经全部表达到位,后面有些莫名其妙的展开让很多观众觉得不满,有一种套路化模板的生涩感觉,这也是本片唯一的缺点了。

其它媒体评分:

  新浪微博:8.0分(必看)

  豆瓣:7.7分(优秀)

  Bangumi:7.4分(优秀)

  IMDB:7.6分(优秀)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怪物之子》评分8.4 掌控力太强的监督不是好监督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0409_my_161_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