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互联网环境下 国漫是否有机会与日漫分庭抗礼?

2016-04-11 16:19:53 来源:官方 作者:未知 编辑:宁静海 浏览:loading
  在互联网环境下,国漫是否有机会与日漫分庭抗礼? 有机会么?

  要客观、有理有据的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将国漫与日漫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并分析互联网分别为两国的漫画产业带来的那些影响,了解这些问题之后,才能够对其进行分析与展望,进而得到更加明晰的答案。

游民星空

互联网时代之前:奄奄一息的国漫

  在互联网进入生活之前,对读者来讲,看漫画只能通过“纸”这唯一的形式。

  以十年前国内三线城市的消费水平为基准,正版的《柯南》或《哆啦A梦》等知名漫画的单行本售价是5.95元每本,在一些提供租书的小型书店中,租看每本漫画书的租金则是每天0.5-1元不等。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5年全国职工全年平均工资为5500元,折合每月工资不过458元。这么算下来,青少年每月的零花钱也不过寥寥数十元,对比之下,看漫画真算得上相当奢侈的爱好。

  虽然一直在喊“漫画要全年龄化”,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漫画的主要受众和消费群体还是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而纸质漫画为了追求画面精美必然要花费高昂的印刷成本,这无疑已经提高了漫画阅读的成本;

游民星空

  更何况,猖獗的盗版使包括漫画在内的所有出版厂商都倒了血霉。我至今仍记得小书摊上哆啦A梦超长篇前18部合订版定价十块还能还价的“盛况”,那场面简直撼动了我的三观。囊中羞涩与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促使读者们选择了性价比更高的盗版,这不是三观不正,而是国情啊——至少,是十年前、甚至更早的国情。

强烈对比:走向巅峰的日漫

  相比国内漫画杂志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凄惨局面,日本漫画杂志则在在90年代迎来了急速发展时期,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讲谈社(《周刊少年MAGAZINE》)、小学馆(《周刊少年SUNDAY》)的三巨头带来的不仅仅是激烈的竞争与人才辈出的盛世,更来了日本漫画甚至整个产业的巅峰。

游民星空

  就拿日本漫画出版巨头《周刊少年JUMP》来举例吧:从1968年7月创刊号借钱印10万册只卖出去8万、剩下2万放村头厕所当厕纸,再到1985年销量突破了400万展露王者之风,再到1994年创下653万销量奇迹,其本身就是一个超励志典型。

  与中国国内盗版横行、出版业整体萧条的状态正好相反,日本人民对文化产品无论是漫画或书籍、向来采取的是一种“实体占有”的情绪;再加上发达的印刷业降低了漫画出版的成品,500页左右的《jump》也就250日元一本,对于月平均收入34万日元的日本人民来讲,每月买本jump就跟路边买份报纸一样随意——漫画全民化什么的,哪是一两个大神就能创造的?依靠的是整个产业啊。

纸媒衰落,导致日漫走下坡路?

  然而巅峰之后呢?便是如同开头向下的抛物线一般,开始了逐年下跌的状态。下面这张图,充分显示了走上巅峰的《jump》在创造了奇迹之后,销量逐年下跌的情况。

  其实,《jump》在1995年开始走下坡路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乏支柱漫画如《龙珠》完结、知名漫画家出走等。但如果大三支柱漫画的销量都在下降,这恐怕就不是杂志社本身的问题了。

  在2014年10月-12月期间,《JUMP》的累积销量为260.5万册,当时正值《火影忍者》宣告完结,短短三个月销量就掉了18万册;同样是2015年第一季度,《周刊少年magazine》仅仅卖出了115.6万册;最惨的是《周刊少年 SUNDAY》,成为了三大少年周刊中第一个跌破40万大关的倒霉蛋,2015年第一季度就只卖出了可怜的39.3万册。(该数据来自动漫星空《<少年JUMP>等漫画杂志销量下滑不止 真的要完?》一文)

游民星空

  其实日漫衰落的原因有很多,被杰作喂饱的读者们口味越来越叼,曾经大行其道的王道漫画逐渐完结,却鲜有新作崭露头角;本土市场经济衰退、少子化等因素,也导致整个行业呈现收缩的趋势。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互联网环境下 国漫是否有机会与日漫分庭抗礼?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41116194172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