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互联网环境下 国漫是否有机会与日漫分庭抗礼?

2016-04-11 16:19:53 来源:官方 作者:未知 编辑:宁静海 浏览:loading

馈赠之外,危机并存

  2015年10月,《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5)》发行出版,其中有如下观点颇为引人注目:

  “互联网对动漫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日渐增强,中国动漫产业正在进入以互联网为核心,跨形态、跨媒介、跨行业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动漫+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必将使动漫产业的未来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我国动漫产业结构未来将会得到不断优化,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有望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翻一番,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真正跻身世界动漫强国行列。”

  报告肯定了互联网对国漫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也肯定了互联网在动漫相关行业中的关键作品,这些观点与本文思想都是不谋而合的,但面对四年后“产业翻番”“成为动漫强国”的断言,却总让人感到一丝惶恐。

  互联网给予了国漫发展的空间,但同时也为其带来了缺陷与危机。

  没错,互联网让国漫创作的门槛大大降低,但这也造成国漫圈子鱼龙混杂、作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特点。

  首先,国漫极少有优质作品诞生,更没有可称为“大师”的漫画家撑场面。即便漫画家们的画工画技即使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有内涵、有真情、引人深思的好故事却极为缺乏;

  更可怕的是,漫画作者为了迎合网络热点,盲目跟风、讨好读者,导致作品内容浮夸可读性极低,致使国漫也陷入了网文一般“小白文”“霸道总裁”等风格高度相似化的尴尬,也伤害了好不容易对国漫产生好感的读者。

  对于为国漫提供的平台来讲,互联网带来的危机更甚于机遇。

  一方面,彼此抢占优秀作者的市场行为滋生了恶性竞争。除了明面上的撕逼,还有某些懒得指名道姓去吐槽的团队在暗中“挖墙角”,用高出行业标准N倍的稿费来刺激漫画家作画,但只要求数量而不管质量,致使漫画家为了小钱钱而降低作品品质,败坏了自己名声、伤害了读者情感之外,还扰乱了本身就不算健康的行业的发展。就像那原本身体底子不好的婴幼儿,扛得起一波又一波病毒么?

  另一方面,由于恶性竞争的存在,致使许多国漫平台对本就为数不多的漫画家的管理更加束手束脚。由于害怕得罪漫画家,对作品质量的评级、控制都成了空谈。

  某位行业人士曾在私下里如此吐槽自己的看漫经历:“充值几十元的Q币阅读某部VIP漫画,但这部漫画却连背景都懒得画,要么直接使用彩色渐变背景、要么将实景照片直接PS处理一下就拿来用”。这样让人大跌眼镜的做法,却并非只是个例,由此可见网络漫画的鱼龙混杂。

  国漫没有必要照搬日本模式,有妖气等国漫平台也犯不着跟《jump》那样整一套搞死编辑和画家的腰斩制度。但若仅仅作为一个平台而存在,不去以高水平来要求画家,又何谈督促与培养?原本国漫发展时间就短、底子就薄,作者本来就是草根出身,再被捧着、护着、哄着,什么时候会有王牌和支柱诞生?

  更可况,在互联网带来的纷扰之外,薄弱的投资环境与尚不完整的产业链使国漫在激流勇进与停滞不前之间动荡,如达摩克利斯之剑般高悬于头顶的国家政策与制度也使从业者整日惶惶不安。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用这段话来形容现在的国漫,真是太合适不过。日漫的衰落与互联网的普及为国漫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好机会,草根的崛起也为国漫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漫画家们若能初心不改的讲故事、踏踏实实的磨练自己的画技,平台若能对有潜力的作品进行甄别与有意识的指导,投资方若能将钱投到真正需要的地方,读者若能客观而热情的对国漫进行批评与支持……

  那么未尝不可能有那么一天,国漫交出一份令你我都欣慰无比的答卷,甚至能与日漫分庭抗礼、一争高下。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互联网环境下 国漫是否有机会与日漫分庭抗礼?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41116194172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