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剧情、人设、节奏 国漫究竟还差些什么?

2017-06-29 15:59:15 来源:游民星空[原创] 作者:果酱君 编辑:果酱君 浏览:loading

  7月要来了,一大波日系新番即将来袭,《暗芝居》第五季、《地狱少女》第四季、《终物语》第二季等等...这些可以连续出产多季度的动画,都是在良好的口碑和销量的支持下诞生的,国漫虽然也在日益成长,很多作品也出产日本,并且反响还不错,但我们确实还没有能拿得出手,能成为经典的系列作品。

游民星空
这些作品都是由好的口碑和销量扶植起来的

应该先学会怎么讲故事

  这可能是国产动画和漫画最应该考虑的东西,作为一部作品,如果你连故事都讲不好,其他的根本无从谈起。我们不奢求国漫能一瞬间达到多高的高度,也无需和老虚、蘑菇以及西尾维新这种鬼才相比较,搞一个多大的世界观,多强的艺术范儿。我们要的只是一个故事,一有明确主题,思维不是太跳跃,有头有尾的故事。

游民星空
有一种有趣的说法:“西尾维新的作品是100只黑猩猩随机用键盘敲出来的”

  当这些都能做好,我们再来讨论节奏等其他的问题。很多知名的日本都是轻小说改编,这种产业链在日本很成熟,很多轻小说作品适合改变动画,小说的人气累积足以让动画大红大紫。而国内正式欠缺这一点,国内有很多优秀的小说很适合动画或漫画化,但因为改编能力的欠缺,为了制作成本强行压缩剧情毁了一个好故事的例子太多太多...

  可能有人会说,国内的小说“起点文”太多,有内涵的作品寥寥无几,很难改编漫画或者动画化。但故事不新颖不代表没有魅力,在日漫却能把一个看似很俗的故事讲得娓娓动听,比如《群青战记》。

游民星空
《群青战记》是讲好故事的代表,纯靠情节就能让你深陷其中

  这个故事讲述了一群体育学校的学生穿越到战国时代并大显身手的故事,是不是和国产的穿越小说神似?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漫画(最起码在国内是),但整个漫画无论是节奏还是故事的把控能力都很出色,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当然他也有缺点,一些奇怪的设定在看完整个故事之后都难以解释,但单从剧情方面来讲,《群青战记》非常不错,结构紧凑,没有多余的划水章节,每一话都在为结尾做铺垫。至于故事的结局看上去有些快节奏,但确实恰到好处,主角苍最终留在战国,其余人回到现代,剩下的故事留给读者们自己去揣测,这很棒,就像《龙珠》完结在打完弗利萨一样。

  近些年国漫也逐渐开始学着从剧情入手,虽然仍有一定的差距,但起码开了个好头。笔者也是不断在漫画中淘优秀的作品,其中有妖气的漫画《拜见女皇陛下》就是一个不错的故事,没有天马行空的设定,也没有什么世界观,一个小学中的发生的故事影射整个社会,平凡之中见真章。七月初七&廿一笔下的《迷域行者》,神转折,神剧情,完全靠有意思的剧情吸引人,很有大师的风范。

游民星空
《迷域行者》国产漫画中难得的悬疑作品,神转折、神剧情

  当然还有一些国内的仙侠类剧情也很不错,《狐妖小红娘》、《从前有座灵剑山》都是比较会讲故事的作品,当然如果你去深挖剧情的设计,也能找出很多漏洞,但对比国漫之前一味的子供向,这些故事已经可以读的津津有味了。

游民星空
狐妖也是少有的能把故事讲得很生动的国漫

  《天谕》动画也是近年来国漫佳作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是由网易出品的端游《天谕》与《秦时明月》的制作方玄机科技合作完成。质量不用多说,很高,参见秦时明月的水准即可。《天谕》的人设参照唯美细腻的游戏风格,剧情进展更是一改国漫的“慢热”习惯,虽然第一集有些拖慢,但随着后续汐风等主要角色的出现,剧情开始快速发展,让人看的十分过瘾。因为出自玄机的手笔,所以动画的画面质量没得说,基本上快达到“每一帧都能做壁纸”的程度。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前期的剧情需要一些游戏基础做铺垫,虽然剧情不难理解,但如果在了解游戏的基础上去看,效果会更好。

游民星空
如果你玩过游戏,对动画的理解会更深一个层次

  剧情永远是一部好漫画或动画的核心部分,是作品的“灵魂”,俗话说的好“神聚而形不散”很多国漫因为“神不聚”而导致结构松散,划水的内容过多,本身虽然是个好故事,但欣赏起来有些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国漫首先要做的是学会怎样去讲故事。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剧情、人设、节奏 国漫究竟还差些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62916000529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