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一个时代的落幕 吉卜力为何陷入困境?

2015-05-14 11:11:53 来源:动漫星空[投稿] 作者:岑舟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动漫星空独家专稿 文/岑舟】

  最近这些年,吉卜力可谓是身处多事之秋,风波不断,不时传出各种负面的消息,一再引发吉卜力动画爱好者的议论。

  例如2013年宫崎骏宣布退休,再如宫崎骏宣布退休之前那部争议巨大的动画《起风了》,该动画被不少评论家批判为在宣扬军国主义或者是无视战争罪恶。
再如吉卜力在去年推出的动画《辉夜姬物语》和《记忆中的玛妮》票房都不佳,后来更是出现了所谓的吉卜力“解散”风波,引发舆论哗然。

  似乎吉卜力真的面临了很多困境,而大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吉卜力的一举一动自然也是因为这家公司的独特制作理念之故。

  只不过在当下,吉卜力的这种独特制作理念似乎越来越难以为继了,吉卜力最近几年出现的种种乱象正好说明了这个问题。

游民星空
吉卜力的神话似乎难以为继了

吉卜力是孤独的求道者

  任何一个吉卜力的爱好者都能如数家珍的说出该公司制作的那些经典动画,从《风之谷》到《龙猫》和《幽灵公主》,再到《哈尔的移动城堡》,这些年来,吉卜力的每一部动画推出后几乎都是万众瞩目,尤其是宫崎骏的作品。对于很多人而言,吉卜力和宫崎骏代表了一种信仰,或者说是宗教,就像本世纪初很多尚在少不更事年龄的80后都希望能够未来进入任天堂制作马里奥游戏一样,那个时候很多人也都想进入吉卜力或者制作出像《幽灵公主》这样的传世动画。

游民星空
传世经典《幽灵公主》

  吉卜力的这种成功主要是依赖于宫崎骏个人对于动画艺术的极致追求,这种追求颇为类似于一个武林高手或者日本工匠孤独的求道之旅。

  在根本上,吉卜力和宫崎骏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而且和日本动画业的主流趋势背道而驰。

  日本最早的动画行业霸主是东映动画,东映的早期杰出人物是著名动漫大师手冢治虫,东映动画的热点是高成本、制作精良,风格鲜明,人物动作逼真,也就是所谓的电影动画风格,这种动画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手工作画的工作量非常巨大。

游民星空
一代动漫宗师手冢治虫

  后来随着电视的出现和普及,手冢治虫离开东映后创立了虫制作动画公司,该公司打造的《铁臂阿童木》等经典动画在制作理念上和东映理念背道而驰,与制作周期长、资金宽裕的电影动画相比,电视动画制作节奏快、成本低,工作强度极大。《铁臂阿童木》每周制作一集,每集近30分钟,在当时简陋的创作环境下是不可想象的。这样的高压下,虫制作的不少职员每晚睡在睡袋里,在办公室过夜。但他们的收入却不像他们制作的动画那么光鲜。虫制作为了抢占电视台的渠道,不惜一再降价,《铁臂阿童木》的单集预算仅为50万日元。很快,动画行业陷入了恶性竞争,从业人员的薪资也被压得很低。

  为了节省成本,虫制作将每秒24帧的动画,缩减为每秒12帧,甚至8帧。此外,手冢治虫还采用了美国“有限动画”的方式,只修改画面中有动作的部分(如说话时人的口型),其余只用一张画作。

游民星空
《铁臂阿童木》动画代表了日本TV动画的崛起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一个时代的落幕 吉卜力为何陷入困境?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51309492123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