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资讯 > 八卦 > 正文

佐为附体?瘦弱少年痴迷《棋魂》13年后成日本冠军

2015-04-25 18:26:51 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杨烁 编辑:gwtsw 浏览:loading

  4月22日,在日本第53届森大厦杯十段战五番棋决赛决胜局中,生于1994年的伊田笃史八段执黑在日本棋院击败卫冕冠军高尾绅路,首次加冕十段,成为继村川大介之后第二位日本九零后头衔者。伊田笃史也以他夺冠时21岁1个月的年龄,刷新井山裕太此前保持的21岁11个月的纪录,成为十段战史上最年少冠军。

游民星空
伊田笃史与佐为

  1994年3月15日,伊田笃史出生于日本三重县铃鹿市。八岁时,伊田笃史被漫画《棋魂》吸引,开始迈入围棋世界。小学六年级成为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院生,初中毕业那一年,十五岁的伊田笃史正式成为了一名职业棋手。

  入段后的伊田笃史生龙活虎,在自己的前十一场职业比赛中取得全胜,击败了包括名将山城宏在内的多位九段棋手,并以一年一段的速度于2011年升为三段。在成为职业棋手后,伊田笃史频频自费参加国际预选赛,与中韩强手对抗锤炼自己。2012年,他便在第4届BC信用卡杯中连胜姜儒泽、李熙星打入本赛,并于首轮击败中国高手彭荃,堂堂正正地进入了32强。

  或许正是从此时起,伊田笃史被日本棋界视作潜力巨大的新星,2012年、2014年两次被选派出战中国围棋团体赛(中日友好队成员),2012年围乙3胜4负,2014年围丙4胜3负,同时两次入围日本农心杯五人名单。2013年,伊田笃史在国内爆发,连胜六位前辈打入本因坊循环圈,从四段直升为七段。并在长达七个月的循环圈中发挥出色,最终轮与挑战者决定赛连胜山下敬吾,成为日本本因坊战史上最年少的挑战者,晋升为八段。“日本棋界改朝换代的时刻到来了”,这种气氛正是被伊田笃史带进了棋坛。

  虽然在两日制七番胜负决赛里,伊田笃史以1:4不敌日本棋坛的绝对霸主井山裕太,但他的成长已然有目共睹。2015年初,伊田笃史以不到二十一岁的年龄加冕日本NHK杯电视快棋赛最年少冠军。时过不久,纵横日本棋坛十年之久的“平成四天王”之一高尾绅路也未能抵挡住伊田笃史的前进锋芒,将十段头衔拱手相让,目送这位身高163公分,体重52公斤的瘦弱少年登上象征着日本棋手一生荣誉的七大头衔战冠军宝座。

  伊田笃史自称:“对于失败会反省,但是不会感到后悔。”这是鲜明的九零后棋士的个性宣言。但另一面,伊田笃史又在日本棋界的传统氛围下深受中国古典文化的熏陶。在棋士签名的专属折扇上,伊田笃史为自己选择的题字是“十驾”,这出自《荀子•劝学》:“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日本十段战的主办新闻社《产经新闻》对此评价道:“有才能的年轻人通过十倍的努力,说不定会成为引领跟随在中韩之后的日本棋界的人物。”

  由堀田由美原作,小畑健绘制,职业棋手梅泽由香里担任监修的漫画《棋魂》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连载,在东亚文化圈构成了广泛的影响。《棋魂》主角进藤光原型众说纷纭,原作者有将其与井山裕太相联系的说法,在形象取材上也参考过关西棋院棋手濑户大树。

游民星空
濑户大树与进藤光

  十多年过去了,漫画不再续篇,佐为再也没有回到光的身边,但《棋魂》的影响已经深入到现实生活。除了幼年因《棋魂》而走进围棋世界,如今已经成为日本头衔王者之一的伊田笃史,生于1998年的姚智腾出身台湾,正是因为对《棋魂》的热爱而远赴日本留学,成为日本棋院的一名所属棋手;生于1999年的芝野虎丸,也是在《棋魂》的影响下开始学棋,并于2014年入段成功……随着那一代年轻人的逐渐成长,这样的例子想必不可胜数。而这,正是一部优秀动漫作品不朽之处的绝佳证明。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佐为附体?瘦弱少年痴迷《棋魂》13年后成日本冠军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42518264965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