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K》中人名与日本神话相关考察:绿之王族

2015-06-05 18:36:29 来源:K吧 作者:ItaAyaki 编辑:宁静海 浏览:loading
1. 第五王权者:比水流(ひすい ながれ,Hisui Nagare)

  比水 Hisui 与翡翠同音,相信这是最直白的解释,取绿的意思。

  暂考无日本神包含 Nagare 的音节,所以不太清楚来源。

  暂时估计绿王族取名与伊邪那岐(伊佐那社)从黄泉回归的神话有关,所以”流”可能纯指水流、河水,因为伊邪那岐从黄泉回来后,在”筑紫国日向的橘小戸阿波岐原”河水中洗净身体行禊祓(洁净的神事)。

2. 琴阪(コトサカ,Kotosaka)

  来自事解之男命(ことさかのをのみこと,Kotosaka no o no mikoto)。

  是伊邪那岐从黄泉回来后,与黄泉的伊邪那美切断缘分时所出现的神。

  伊邪那岐吐了口水,出现了速玉之男命。之后他把唾液扫走,便出现了事解之男命。

  因此事解有收拾事态之意,被视为绝缘之神。

  速玉之男命和事解之男命都是熊野系统的神,供奉在和歌山县的熊野三山。熊野速玉大社祭祀速玉大神,熊野本宫大社第一殿祭祀事解之男命。

  顺带一提,葛城山的一言主大神自称为”言离”之神,读音也可以是Kotosaka。一言主大神请参下文三轮一言大人的部分。

3. 平坂道反(ひらさか どうはん,Hirasaka Douhan)

  非常直白,平坂就是黄泉比良坂(よもつひらさか,Yomo tsu Hirasaka),是黄泉与人间的分界,许多动漫作品都用过这典故。伊邪那岐就是在黄泉比良坂往返人间和黄泉国。

  道反就是堵在黄泉入口的大岩,即道返之大神(ちかへしのおほかみ,Chikaeshi no Ookami)。这个的读音不一样,所以要看汉字。

  顺带一提,多娘被杀的地点就是比良阪大厦。

4. 御芍神紫(みしゃくじ ゆかり,Mishakuji Yukari)

  御芍神应该来自日本原住民(大和朝廷之前)信仰的石神 Shakuji/御社宫司神 Mishaguji。柳田国男考察认为是境界之神(所以与黄泉/人间这种境界线属同类)。在诹访地区(长野县中部)仍然流行,并与其他神(建御名方神、泄矢神等)混合。诹访的人们相信御石神有白蛇的形态,刚好夜刀神就是出自《常陆国风土记》(常陆国即今茨城县)的本土蛇神,所以两师兄弟都是大蛇……

游民星空

  紫Yukari也可以写做”缘”,所以跟”事解”的断缘也算是同系列吧。如果绿色王族果真与黄泉回归神话有关,那麼”紫”可能来自”筑紫”地方(见上文比水流)。

5. 雪染菊理(ゆきぞめ くくり,Yukizome Kukuri)

  雪就是白色,所以菊理由白银罩!

  菊理来自菊理媛神(くくりひめのかみ,Kukurihime no kami),现等同白山比咩大神(しらやまひめのかみ,Shirayama Hime no kami),名字一样白白的。日本北陆的白山就是供奉白山比咩大神的大本营。

  顺带一提,现在的白山比咩神社也会供奉伊邪那岐(伊佐那社)。

6. 因幡澄香(いなば すみか,Inaba Sumika)

  因幡最著名的就是因幡的白兔了吧--白色。

  澄香--清澈,也算白色。

7. 日向千穗(ひゅうが ちほ,Hyuuga Chiho)

  来自九州日向高千穗峰,是日本神话中天孙降临之地。

8. 浅间樱(あさま さくら,Asama Sakura)

  虽然长野县有个浅间火山,但这个浅间指的是富士山--富士山的神格化就是浅间大神、木花咲耶姬命(このはなのさくやひめのみこと,Konohana no Sakuya Hime no mikoto)。咲耶 Sakuya 与樱 Sakura 音近。

  《学园K》游戏的女主人公名叫木野花沙耶(このはな さや,Konohana Saya),取的也是浅间大神的典故。

  最后是前无色之王。我觉得作者想把前无色组设定为古老的本土神。

9. 三轮一言(みわ いちげん,Miwa Ichigen)

  在奈良县樱井市(我知道你们会想到考哥的了,嘿嘿)有个三轮山,矮矮的,很久以前便被当成大物主神的御神体,即是三轮山就是神本身,连神社也不用兴建,直接祭祀这个山就是了,所以有说三轮山大神神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

  大物主神是大国主命的和魂(善良、温柔的神魂),而大国主命则是营建苇原中国(日本)的神。大物主神是蛇神,大神神社的手水舍(洗手处)的雕刻是蛇,香油钱箱前有让人供奉鸡蛋和酒的托盘(蛇吃蛋)。所以三师徒都是蛇神啊……(飘)

  一言来自奈良县葛城山的一言主大神(ひとことぬし,Hitokotonushi),《古事记》记载,公元460年,雄略天皇带人到葛城山狩猎,遇到一行与天皇等人衣著完全相同的人,雄略天皇问他们是谁,对方答:”我对坏事只置一词,对好事也只置一词,说完我就会离开。我就是葛城的一言主大神。”雄略天皇很害怕,就把弓箭、衣服等献给一言主大神。一言主大神接受了,然后目送天皇一行人离去。现在葛城山仍然有一言主神社。

  一言主的名字和事代主(ことしろぬし,Kotoshironushi)相近,所以有人视事代主命等同一言主大神,或继承部分一言主的神格。事代主命亦是掌管启示的神明,与”一言”皆显示这位无色之王有预言的能力。

  由於三轮和一言都在奈良县,那儿可说是大和朝廷最早营建的地方,所以我说无色组都是古老的本土神。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K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K》中人名与日本神话相关考察:绿之王族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6051835009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