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6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上海召开:二次元经济助力国漫崛起

2016-10-22 09:50:15 来源:官方 作者:未知 编辑:祈求 浏览:loading

  10月20日,主题为“众创高能”的第二届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在上海召开。在去年首提“二次元经济”概念并引发行业广泛关注的基础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本届发布会上宣布了有关“二次元经济”的一个公式,即 “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程武表示,中国动漫已经到了崛起的前夜,并提出“二次元经济”的4个重点思考方向,即:国际化与本土化;前置泛娱乐布局;多圈层共生增值IP;重视微个体的商业空间。围绕二次元经济,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也提出了“新人新作与新工作室的扶持、构建二次元联盟体系、打造多元化的IP成长路径”三大业务举措。

游民星空
程武现场提到: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

  作为腾讯互娱泛娱乐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与内容源头,腾讯动漫广泛联动内外部合作伙伴,在此次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如下重要产品信息:“枪娘”与著名游戏《穿越火线》达成IP合作; 腾讯动漫以参与版权委员会的合作形式共同打造的人气日本动画《宇宙警探》公布了相关视频与播放时间;与央视动画联合出品动画《足球英豪》。腾讯动漫产品总监张飚还分享了如何用大数据打造平台的经验,展示了打造一部破亿的漫画,如何从300天变成最快只需要45天。腾讯动漫内容总监李筱婷则回顾了动漫IP打造的历程与阶段,并展示了《时空使徒》、《理想禁区》、《从前有座灵剑山2》和《银之守墓人》四部新晋主力动画的最新视频。

  本次行业合作大会还包括了商务授权会和作者笔会。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动漫行业大事件,本次活动有400余位来自动漫及泛娱乐领域的行业从业者、漫画作者、二次元红人及媒体参与。

  “二次元经济”: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

  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发表了主题为《共同踏上国漫高能之路》的开场演讲。程武认为,国漫已经到了崛起的前夜。这其中有两个重要风向标,一方面资本开始快速进入动漫领域;另一方面,年轻人追捧的漫画大神作家开始涌现。

  程武认为,在中国,腾讯最有条件做好动漫。这主要基于腾讯动漫背后所依靠的泛娱乐生态体系支持。腾讯互娱在5年前就提出了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并在游戏业务基础上相继推出了动漫、文学、影视共4个相互打通、共融共生的泛娱乐实体业务平台。基于此,腾讯动漫在自身业务探索中,也并不会简单地追求业务协同,而是会尝试在不同内容领域之间,在小众亚文化和大众流行文化之间构筑一个转化体系,将动漫内容更好地转化到其他泛娱乐内容领域。

  在去年提出以打造明星动漫IP为核心的“二次元经济“概念基础上,经过一年业务探索,程武在此次发布会上进一步提出了“二次元经济”的具体路径: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

  首先,在精品动漫内容方面,腾讯动漫既会引入外部优质作品,也会大力扶持原创国漫。在此基础上,希望进一步增强内容的延展性,大力推动各种二次元衍生内容的发展,如宅舞、音乐、COS、手办等等。

  接下来提供一个开放式众创平台,让所有参与者,都能成为动漫IP成长的一部分。

  第三步是,让动漫IP接入泛娱乐体系,进入影视、游戏等领域,构建大众影响力,打造明星动漫IP。

  建设二次元经济的四个思考方向

  围绕如何建设二次元经济,程武也提出了4个重点思考方向:

  1,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以腾讯动漫之前登陆日本的作品《从前有座灵剑山》等为例,均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再加上国外的技术团队和推广资源,均已取得不错成绩。

  2,前置泛娱乐布局。二次元经济下的动漫IP培育,创作者需要预设策划,让IP更适应泛娱乐布局。以漫威为借鉴,漫威的漫画内容创作、以及之后的影视和游戏开发,就都有很好的前置规划,使得IP在各个领域的泛娱乐衍生都取得了成功并增值。

  3,多圈层共生增值IP。二次元经济下,内容的来源越来越多样化,不再局限于漫画作者。个体的用户或爱好者,从被动的内容接收方,转变为核心圈层的内容创造者,并开始机构化。这些圈层的核心人才,既是参与者,同时也会获得IP增值带来的机会与回报。腾讯动漫就此还提出了“二次元联盟计划”。

  4,重视微个体的商业空间。过去动漫圈往往只有大牌作品才能存活,但在二次元经济的长尾效应下,将带来更多个体的存活空间和商业机会。

游民星空
程武在现场重点阐释了建设二次元经济的四个方向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2016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二次元经济助力国漫崛起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102209491485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