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动画大师手冢治虫的艺术世界

2015-03-17 14:08:0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编辑:朝灵幻夜 浏览:loading

  手冢治虫在日本漫画和动画史上的地位无人能及,对他的赞誉之声简直不绝于耳:日本漫画之父、日本动画艺术教父、漫画之神、日本的沃尔特·迪士尼……不一而足。他虽然是一位医学博士,却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漫画与动画创作。从机器人阿童木到小白狮雷欧再到医生杰克,他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被观众与读者铭刻在心的角色。

  《铁臂阿童木》是手冢治虫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1951年,漫画《铁臂阿童木》的问世轰动了整个日本。阿童木勇敢正义的形象让读者们认识到,漫画原来并不仅仅是单纯幼稚的插科打诨。

游民星空
手冢治虫

  12年后,由手冢亲自建立的“虫制作公司”出品了阿童木的动画版。它作为日本第一部电视系列动画片,比日本同期引进的美国动画片《大力水手》《菲利克斯猫》和《啄木鸟伍迪》等拥有更深刻感人的故事情节,以及性格更加圆形化的人物角色,因而再次取得巨大成功。《铁臂阿童木》也是中国从国外最早引进的动画片。

  除了《铁臂阿童木》这样的全年龄作品之外,手冢治虫还探索性地创作了3部以成年人为受众群体的动画长片:《一千零一夜》《埃及艳后》和《悲伤的贝拉多娜》,史称手冢的“成人动画三部曲”。这三部作品都改编自历史故事或神话寓言。手冢治虫利用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大大拓展了动画的题材和表现手法,为动画艺术呈现出宽广的可能性。

  手冢治虫不仅在主流动画领域问鼎巅峰,在非主流动画领域也是建树惊人。从“虫制作公司”刚刚创建,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手冢先后创作了超过10部带有实验色彩的动画短片:《一滴水》《残片》《人鱼》《跳》《雄性》……这些充满创新意识的作品,象征着手冢治虫不断闪现的灵感火花。它们在题材、叙事结构、视觉风格以及技法等诸多方面为我们呈现了日本动画的另一面。

  其中短片《跳》是尤其值得推崇的经典之作,它以第一人称视角展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旅程:观众的视线随着主人公的跳跃,飞过山林,穿过云层,路过城市,跨越海洋,在7分钟之内周游世界一大圈,仿佛看尽了人生百态,最终又回到起跳的原点;它既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奇观,同时主人公的跳跃动作也显得合情合理、真实可信——这便是《跳》的最大魅力之所在。

  就在前不久,日本某媒体针对“最能代表日本的漫画家”发起了群众投票,不出所料,手冢治虫以44%的得票率高居榜首。他的得票数甚至超过了第二、三、四名的票数总和。可见手冢治虫的作品已经成为真正的经典,不会因为时代的更迭而褪色。

游民星空
手冢治虫作品《阿童木》

人物信息

  中文名:手冢治

  外文名:Tezuka Osamu

  别 名:手冢治虫

  出生地:大阪府丰中市

  出生日期:1928年11月3日

  逝世日期:1989年2月9日

  职业:漫画家、动画制作人、医学博士

  主要成就:朝日新闻社设立“手冢治虫文化赏”,以纪念其生前功绩

  代表作品:《森林大帝》、 《铁臂阿童木》、《怪医黑杰克》、《小飞龙》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动画大师手冢治虫的艺术世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3171407285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