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圣斗士星矢之三十六计解读

2015-03-25 12:00:06 来源:圣斗士吧 作者:春明相如 编辑:祈求 浏览:loading

  败战计

* 美人计

  这是一条大家比较喜闻乐见的计策,当然在计策应用上并不是单指一定要用美女来解决问题,找到对方的嗜好,投其所好,其势自然萎顿。在《圣斗士》中这方面的专家是《海皇篇》里,镇守南冰洋的海将军海幻兽卡撒。他利用读取对方的心理,幻化成对手内心最在意的人,使对手放松警惕,而后暗杀,堪称是使“美人计”的大师。

* 空城计

  虚者虚之,疑中生疑。这是原文,简单讲,可以理解为以弱示弱,让对方反而生疑,不敢轻进。这是在局势危急时,使用的一着险棋。《圣斗士》中,我想童虎是比较擅长这个计策的。童虎是前圣战的遗老,两百多年的岁月,使其外表变得极其苍老,理论上他此时的实力不会比那个现代年轻的黄金圣斗士更强,而且他的形体也无法再穿上黄金圣衣,但他还是每天都坐在庐山上一动不动,就连篡位成功的撒加对他也十分忌惮,他所凭借的就是以前的传说和那份泰然自若的气势。也许大家会提到,他还会“返老还童”的,不过那个应该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随便用的,而且重点是他会“返老还童”,别人是不知道的,这么多年来没人敢来闹事,所畏惧的还是童虎的资历和对他实力的各种猜想。

* 反间计

  原文的意思大概是,在疑阵中布下疑阵,使来自敌阵的间谍为我所用。这个例子就是《冥王篇》开始的那一大段,冥黄金闯进十二宫,杀掉沙织,返回哈迪斯城,这是冥王方通过冥蝶所了解到的情况,但这些都只是一种假象,这些假象的背后,实际情况是雅典娜和沙迦领悟第八感直接潜入了冥界,雅典娜的圣衣也被成功的复活了。

* 苦肉计

  让自己先受些伤害,以使对方相信,大致的意思也就是这样了。这个计策的重点是要骗取对方的信任,不惜一切代价,这个案例还是《冥王片》中冥黄金闯十二宫的那场戏,中间无数的厮杀战斗,目的就是要让冥王相信他们是真的叛变。

* 连环计

  计策上是说,将多兵众,不可以敌,使其自累,以杀其势。计策的目的是使敌自累,就像《三国》中庞统让曹操把船都用铁环连在一起,结果遇到大火众船无法分离一起都被烧掉了。在《白银篇》里魔铃对猎犬座,因对方擅长读心术,魔铃便心无所想,使得猎犬座无法读取魔铃的心理,就如同与盲人在黑暗中搏斗,原本的优势变成一种负担,最终战败。

  连环计还有一种解读是指,多个计策相互连接环环相扣,使对手防不胜防。这点在我前面多次以冥黄金闯十二宫事件为各种计策举例就可以看出。那么这里我就换一个案例来进行分析吧,在《黄金十二宫》中,卡西欧士以死使艾欧里亚恢复理智的案例,就很有代表性。首先,卡西欧士看到莎尔拉要去救星矢,便说自己有办法,待莎尔拉靠近正要询问时,趁机将其打晕,这是“笑里藏刀”,然后他来到狮子宫,对艾欧里亚说明以自己的耳朵当初是被星矢割掉的,来表明自己的立场,这是“苦肉计”,在对星矢挥拳,突然转向攻向艾欧里亚,这是“暗度陈仓”,同时让艾欧里亚让开,自己动手干掉星矢这是“假道伐虢”,拳被艾欧里亚抓住,他让星矢逃跑,自己顶住艾欧里亚,从拦住艾欧里亚的角度来看这是“调虎离山”,从把艾欧里亚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来看也是“围魏救赵”,随后被艾欧里亚推开,卡西欧士当着艾欧里亚面挥拳自尽,使艾欧里亚看到“尸体”,这是为星矢“李代桃僵”,这里代星矢去死,是他的主要计策,而此前的一系列活动,都是为此铺垫,这就是“瞒天过海”,其具体铺垫的目的是要吸引艾欧里亚的注意,让艾欧里亚目睹到自己死亡过程,这就是“打草惊蛇”。

* 走为上

  终于说到最后一个计策了。这个简单讲就是,打不过就跑。敌人如果确实比自己强大,且自己没有办法胜过对方,退一步避其锋芒也是一种智慧,因为退避,虽然不是胜利,但是也不是失败,至少还保全了自己的实力。在《圣斗士》中,撒加派迪斯马斯克去刺杀童虎,结果遇到了来访的穆,迪斯马斯克看到此时彼此不对等的局势,果断撤退,便是如此。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圣斗士星矢黄金魂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圣斗士星矢之三十六计解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3251202082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