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圣斗士星矢之三十六计解读

2015-03-25 12:00:06 来源:圣斗士吧 作者:春明相如 编辑:祈求 浏览:loading

    三十六计是古人对作战经验策略的总结,他似乎无所不在无所不包,有时是发生的不知不觉,有时又是惊天动地,有时又让我们觉得神奇,有时又会让我们觉得愚蠢。是的,这些都是策略,可能每一项我们都很了解,但是只有能在最恰当的环境下运用最合适的策略的人才会是真正的强者。好像有些跑题了,好吧,简单些,下面我将把《圣斗士》中所隐含的三十六计挖掘出来,以供大家研究娱乐。

  《圣斗士》很肤浅吗?表面上也就是热血的整天喊着爱与正义到处厮杀,战斗方式也就是一对一的单挑,大招对轰,死一个为止。经过下面的分析,希望大家对其某些更深层次的内涵有所了解。

  《三十六计》原书按计名排列,共分六套,即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每套各包含六计,总共三十六计。在此我也按照这个顺序来一一找出《圣斗士》中的对应案例,为了轻松阅读我就尽量不引用原文,对于某些计策可能会加上个人理解,与原著可能会有些不同,另外《圣斗士》中情节均以漫画为主,也可能会加些细节推理。

  胜战计

* 瞒天过海

  这个原文的意思是在公开的行动下隐藏着更加秘密的行动。简单讲就是说以瞒骗的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瞒骗的最高境界就是敌我双方一起瞒过,所谓欲骗人先骗己,连自己都信了,别人也就由不得不信了,这一典型的案例就是,《冥王篇》中,史昂率冥黄金,表面上看是要去杀雅典娜,直到最后,才道出原来是为了激活雅典娜的圣衣。史昂成功的将圣冥两方都进行了瞒骗,完成了使命。而城户光政培养圣斗士,为的是把伪教皇拉下马,也堪称瞒天过海之典范。

* 围魏救赵

  这个典故大家都很熟悉,在计策上就是说,与其攻打集中的敌人,不如设法分散它而后再打;与其与敌人硬碰,不如寻找敌人的弱点攻击。在《黄道十二宫篇》的双子宫时,冰河被异次元了,瞬受一辉的精神援助启发,觉察敌人可能隐藏在其他的地方,所以用锁链超空间攻击了撒加,从而在某种意义上救了冰河,并且解除了自己眼前的幻象。同样在《冥王篇》中,撒加连破双子宫及巨蟹宫的幻象,也都是属于这一计策。

* 借刀杀人

  原文“引友杀敌,不自出力”,在这里所提的“友”,指得是尚在徘徊、持观望的态度第三方势力。《圣斗士》中比较著名的是冥王复活众黄金圣斗士,以复活为条件派他们去杀掉雅典娜。另外,在《白银篇》后期教皇(撒加)派艾欧里亚去夺回射手座黄金圣衣,也属此计。当时撒加对米罗是这样讲的,“艾欧里亚,这十三年来,尝尽了身为叛徒者之第的痛苦,也许他会拼了命地夺回黄金圣衣,以洗刷兄长的污名。要是万一艾欧里亚不幸因此身亡,也算是一石二鸟之计。”可见当时他是借小艾将功赎罪的心理去解决星矢等人,同时暗地又希望借星矢等人的手除掉自己身边的隐患。因为大艾的事真相万一曝光,艾欧里亚是绝对会站出来第一个和自己拼命的,同时还会带动其他黄金来推翻自己,而现在自己又没有理由直接处置小艾。借星矢等人的手杀掉小艾是最好的选择,更深一步的是,万一艾欧里亚真的“叛变”,那也可以一起收拾掉,而且自己也能以清理黄金叛徒的名义派遣更多圣域资源。

* 以逸待劳

  这个看字面就很好理解了,《圣斗士》中的防御体系,尤其像圣域十二宫这样的,就是典型的以逸待劳型,让敌人层层过关消耗战斗力。而在《圣斗士》的战斗场景中我们也会经常看到一对一单挑,其他在旁观战的现象,这也是种“以逸待劳”,而且不仅可以消耗对方战斗力,保存自己的实力,更可借观战了解敌人的招式和能力。

* 趁火打劫

  这个也很好理解,所谓乘人之危,捞一把。在圣斗士里趁火打劫的现象似乎很少,主要还是比较偏向公平决斗的,即便有也是会马上反被消灭掉的,在《冥王篇》那个冥蛤蟆脚踏卡妙的情节还是比较符合趁火打劫的。卡妙等冥黄金因复活时限将到呈虚弱状态,而冥蛤蟆以此机会将其推倒,勉强算是趁火打劫的计策吧。另外在《白银篇》后期,星矢住院期间,艾欧里亚上门,结果因误伤莎尔拉及星矢本身有伤未愈,决定先暂时放过,而此时大犬座、银蝇座、武仙座,三名原本监视艾欧里亚的白银圣斗士却出现群殴未穿圣衣且有伤在身的星矢,也可以算是趁火打劫。

* 声东击西

  同样也是大家很熟悉的,核心内容就是要使敌方产生错觉,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白银篇》中,魔铃对白鲸座时,先自上以流星拳为假象,实际却在下方攻击,便是简单的声东击西了。

  敌战计

* 无中生有

  提到这个最为著名的应该就算是撒加篡权后欲杀女神,被艾俄洛斯救下,撒加借机把谋害女神、造反等罪责强加到艾俄洛斯身上,从而把自己潜在的威胁除掉。

* 暗度陈仓

  这个意思主要是以正面的行动来迷惑敌人,暗中进行其他的计划。《冥王篇》中,沙迦和纱织表面上自杀,暗地直接去了冥界便是“暗渡陈仓”了。

  “暗度陈仓”和“声东击西”比较相近,但是“声东击西”在分类上是属“胜战计”的也就是相对自己处于优势情况下的计策,计策原文中第一句“敌志乱萃”指的是敌人本身处在混乱的局势之中,然后在行动上再更近一步使其更加混乱。就如同魔铃对白鲸座时,相对来讲白鲸座的思维反应较迟钝些,但是体力上很强,魔铃的秘密被猎犬座曝光后,为避免一对二的局面,先对还未反应过来的白鲸座进行偷袭,此时相对而言魔铃比白鲸座要有优势(抢得先机),而且在白鲸座仓惶应战时,再来个声东击西,起到以小博大的效果(尽管旁边有人多嘴,最后没成功)。“暗度陈仓”则属“敌战计”是双方实力均等的情况下进行的,或者说是彼此双方针锋相对的时候,所以这里要做出的伪装就要更充分更严谨才能达到效果。换个角度理解,“声东击西”要的是“快”,让对方来不及判断,而“暗度陈仓”要的是“真”,让对方做不好判断。

* 隔岸观火

  这个主要就是要坐山观虎斗,在《圣斗士》中比较突出的应该是冥王复活黄金圣斗士,让他们去杀雅典娜,自己不动一兵一卒,这个案例了。

* 笑里藏刀

  表面上和气使对方不起疑心,暗地里图谋。翻阅《圣斗士》,奥路菲借弹琴之机行刺冥王,不动生色以琴声将三巨头及潘多拉都进行了催眠的事件堪称典范。

* 李代桃僵

  这个意思简单讲就是牺牲局部保全大局,《圣斗士》中这个例子就太多了,像《海皇篇》莎尔拉、紫龙等为星矢挡箭,《冥王篇》星矢为雅典娜挡剑等等,这里也就不必再详细举例了。

* 顺手牵羊

  趁敌方疏漏,得些小利。在《圣斗士》中地暗星奈奥比,趁冥黄金们和穆在白羊宫正纠缠不清间溜到金牛宫暗中放毒干掉金牛座黄金圣斗士阿鲁迪巴。另外像英仙座诱使瞬及冰河去看他的盾,把他们变成石像也可以算是了。

  其实更深一层,“顺手牵羊”往往是属于那种一石二鸟的计策,即附带效果,也就是当完成第一目的同时顺便实现其他次要的目的。如撒卡修利用沙迦反击巨蟹宫造成的混乱,干掉了三个跟踪在后的冥斗士,并以众冥斗士为掩护混过狮子宫,其中过关是目的,反冥斗士跟踪是目标,那干掉三个冥斗士就是顺手牵羊了。

  “顺手牵羊”与前面的“趁火打劫”比较类似。区别之处在于“趁火打劫”是自己具有在较大的优势,利用敌方的混乱往往可以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顺手牵羊”则是敌我双方基本势均力敌,敌方有些小疏漏我方可以得些便宜,但是一口吃掉对手还是有难度,所以见好就要收避免己方受到不必要的损失。就像地暗星用毒气暗算金牛座黄金圣斗士阿鲁迪巴,得手后就应该继续躲起来,但他得意忘形非要冲出来炫耀下,结果被反扑了,自己还都不知道,眼睁睁看着到手的三分变成了一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圣斗士星矢黄金魂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 相关新闻:
  • 没有任何记录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圣斗士星矢之三十六计解读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3251202082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