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资讯 > 八卦 > 正文

美国欲干涉日本同人创作 以后没小黄本看了?

2015-02-13 13:32:4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编辑:万象 浏览:loading

  一部ACG作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广为流传,并且热度持续发酵,很大程度上是离不开民间的各种同人二次创作!虽然日本ACG离不开同人,但其实很多同人作品基本上都是没有版权的。之所以一直没人管,是因为目前日本在有关此类版权问题上,都实行的是“亲告罪”的原则——即只有版权方才能对侵权者提起诉讼,而版权方一般都不会告同人作品侵权的。近日日本与美国正在就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进行谈判,而关于版权保护的问题便成为了日美两国的分歧点之一

游民星空

  日本法律对于版权侵害一项使用的“亲告罪”,只有在版权所有方对侵权者提出讼诉时公检法才可以介入调查,一般来说日本的ACG版权所有方对于同人创作是睁只眼闭只眼,不会主动提告同人创作者。而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上,美国等国家提议日本应实行“非亲告罪”原则——即只要出现侵权行为,不论版权方态度如何,都将会被提起公诉。这种非亲告罪一旦日本方面接受将有可能对日本的同人创作带来严重的打击。根据NHK报道美国很想推动日本承认版权保护“非亲告罪”,参加谈判的关系者透露各国正在就版权保护非亲告罪化进行调整,日本也在其中。

游民星空
如果日本真的实行“非亲告罪”,ComicMarket会场估计会变成右图的样子吧……

  另外在日本民间由于TPP对于同人志以及日本动漫市场影响甚巨,漫画家赤松健为了拥护其出身的同人志市场,与创用CC人员合作,提出五个解决方案,分别为1) 由作者、漫画家作出「支持同人志」的宣言2) 衍生著作的范畴在于禁止完全抄袭,许可同人创作3) 导入「当日授权」的概念,仅在同人志展售会当天,许可同人志创作4) 让漫画采用创用CC授权,只要标注来源即可改作或参与同人志展售会5) 由出版社公开支持衍生著作。

游民星空

  虽然各方案均有其缺点,例如第1、2方案的效力较低,第3方案无法保障同人志展售会以外的同人行为,第4及5方案,则可能和出版社「获取利益」的立场相悖。但这些方案也显示出日本漫画家想保障动漫产业、维护同人文化的积极态度。而谈社已经表示支持赤松健的提议,还有一些日本动画漫画版权方已经给出了各自的同人创作授权条例,对于非过度商业化的同人创作这些版权方还是倾向于支持。

游民星空
难道以后像这种“优秀”的同人志都看不到了吗?ToT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美国欲干涉日本同人创作 以后没小黄本看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2131119577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