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超越EVA的存在?《魔法少女小圆》的对比分析

2014-10-18 15:14:55 来源:动漫星空[编译] 作者:游民·草薙 编辑:草薙 浏览:loading

  《新世纪福音战士》(以下简称EVA)是如此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以致于过了15年之后的现在,仍然可以感受到EVA所引发的社会现象。但是,这十几年来,难道只有EVA这一部作品值得如此称道吗?显然不是的。日本最近有评论家就思考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从作品质量、主题深刻性、社会影响力等等角度来说,能与EVA相匹敌的动漫作品,那应该是非《魔法少女小圆》(以下简称小圆)莫属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被称为神作的作品,究竟有何种相同点与差异点。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共同点:作品的姿态

  要说作品质量,这其实是有目共睹的。两作都是经过动画工作人员精心绘制,合力完成,为观众们奉上的视觉饕餮盛宴。但是我们的着眼点不应该只流于表面,作画美是当然,但是这两部作品,都有着更为深刻的内涵,以及更高的姿态。

  描绘主角的孤独,向周围的环境以及希望之所在投以深深的疑问,这就给视听者带来了同样的问题,以如此严肃的态度示人的作品,也是这两者很大的共通点。

差异点:不同的社会背景

  从以上的相同点引出了第一个差异点,那就是两作品中社会环境与背景的差异。EVA中,世界面临着灭顶之灾,而世界上的大人物们之间的意见居然还不统一。碇真嗣充其量不过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个体,他所追求的,无非是被社会所承认的认同感;

  而在小圆中,社会和双亲的存在感十分稀薄,魔女的问题虽然被极致化,但是这并非是被社会所公认的问题。而且主人公的双亲是极少参与到故事中的。少女们所追求的,无非是个人的人际关系以及家族之间的羁绊,所以小圆中描绘的更多是将个体凸显出来,以小见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超越EVA的存在?《魔法少女小圆》的对比分析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4/201410181406274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