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日本动漫风靡全球的根源是什么?

2015-05-28 12:51:4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凌琪 编辑:万象 浏览:loading

  日本人崇尚团队精神,强调在组织中的纪律,不鼓励个人主义,因此,他们只能在动漫作品中去实现他们的冒险、刺激和张扬个性的梦想。因此可以说,动漫是在日本人强烈的逃避现实的需要下,催生成的一种精美艺术。实际上,文艺作品的代偿性功能是文艺消费的基本功能之一。你要是看多了好莱坞最火爆的电影,以为美国街头不是毒贩就是火并,那就偏差大了。

游民星空

  美国动画作品中的英雄一般都是超人,而日本动漫作品里面的英雄大都是凡人,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情成为了英雄,“凡人英雄”实际上是普通日本人所寄予的梦想。在空间拥挤、习俗戒律繁琐的日本社会,背负着巨大压力的日本人通过动漫得到了一种宣泄和放松——日本人好可怜啊。问题是,中国人的生存境况又如何呢?中国人到日本旅游,无不为日本的干净,秩序,良好的生态和高度文明的社会环境所陶醉,相比之下,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人有强烈的追求心灵安慰的需求。

  可以说,即便文化有差异,都不足以构成动漫产业差异的巨大理由。更何况,日本社会所经历的发展历程,我们也正在进入或者正在经历着。

  那么,到底是什么才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关键呢?其实,抛开那些环境论的细枝末节,文化的繁荣都有一个普遍的规律,无论是好莱坞电影,还是日本动漫,其成功都源自心灵对于美好梦想的渴望,谁把这个梦想的形状最精确美满地描绘出来,谁就能打动人心,占领市场。

游民星空

  日本动漫的主流内容尤其是儿童作品,明亮、快乐,真诚,善良,美好,比好莱坞电影传递的“好有好报,恶有恶报”的朴素价值观更淳朴更稚嫩,如果我们一味批判其泥沙俱下中的垃圾和糟粕,就可能影响我们对日本动漫的客观认识。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日本动漫风靡全球的根源是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52615235368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