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星空
当前位置:动漫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动画业界普遍不景气 业内人士诉说悲惨现状
2014-10-21 19:37:48 来源:动漫星空[编译] 作者:游民·草薙 编辑:草薙 浏览:loading 评论(loading)

  动画业界的不景气,已经是业内的普遍共识,很简单,看看之前什么样,看看现在什么样;看看其它行业如何,看看自己行业如何,高下立判。《白箱》带着普通人走进了神秘的动画幕后工作,但是它不会——起码还没有——告诉你动画业界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与现状。今天我们可以通过日本动画人的文字,来看看日本动画风光表面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辛酸。

  我们如何定义行业的不景气呢?如果这个行业具备以下七个特征中的多数,就可以认定此行业正在走下坡路:

  1、长时间劳动的常态化;

  2、换班制度的不规范导致作息时间紊乱;

  3、加班费采用固定额度支给;

  4、非正规雇用;

  5、精神疾病患者呈现增多趋势;

  6、就业市场和劳动合同书的不完善;

  7、管理者对于管理的松懈。

游民星空

  而动画业界,起码占了其中的五条。有些公司甚至全部包括。

  长时间的劳动导致疲劳驾驶增多,事故多发;换班制度不完善,有些人要没有休息地干上一星期甚至一个月,高峰时期自己一个人要当十个人用;加班费固定额度,导致工作积极性下降;压力过大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等等这些,在动画业界屡见不鲜。

  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并非是动画本身带给从业者如此的压力,而更多的是业界的不完善,导致动画人才流失严重。

  “动画制作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劳累的,当属动态画面制作员(アニメーター,具体是为静态画面补充帧数,将原画变成会动的动画的工作人员。为了区别于‘动画制作人’而特意如此翻译)。一般来说动画制作员属于个人雇佣,能够拿到很高的薪酬。现在,按照他们笔下的一张赛璐珞画面平均能卖200日元算。动画制作员一个月最多也就能画400张左右,这样算来,一个月才能拿80000日元,刨去不确定因素造成的必要开销,一个月顶多拿7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00多块的工资看似挺高?要知道日本工作者的平均月薪都在2000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1400元左右)。

游民星空

  这还是动画制作过程中最操劳的部门所能拿到的钱。究竟“动画制作员”为何这么重要又为何如此操劳,这么说可能大家没有什么直观印象,我来简单说明一下:原画师负责将人物和场景用铅笔描绘出来,他们所描绘的只是场景的关键部分,即关键帧,如何让关键帧和关键帧之间有机连接,变成一个可以动的画面,这就是动画制作员的工作。我们知道动画作品中,一秒钟的画面有23.98帧,就按24帧算,那么关键帧也就那么几个,剩下的呢?自然需要动画制作员,按照关键帧的画法,一帧一帧补全了。所以他们的工作量是极大,任务也是极其重要的——有了他们的努力,动画才能被称之为“动画”。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相关内容
    没有任何记录
游民评论
小编力荐
热门标签
近期热点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