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黑子的篮球》分析 诚凛的主角光环为何会招黑?

2015-11-24 12:12:22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徐睿薛刚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loading

  接着再说说诚凛吧。

  黑篮的世界观架构中,才能是第一位的,它高于努力,这也是我一直觉得黑篮不同于一般热血漫的地方。藤卷把剧情、人物形象、主题思想都塑造得很矛盾,但偏偏又矛盾得如此和谐如此恰当。比如他向我们展示了努力可以取得胜利,又用冰室的例子告诉我们资质不够你永远也迈不过去那个坎儿;让诚凛遇强则强一路成长,又用青峰这堵墙打破所有的幻想,告诉你实力是决定一切的。我很喜欢矛盾的美感,是因为人性本就复杂,世界上的很多事又都很难全部理清,就让这种矛盾增加它的可塑性和探索性好了。所以,从根本上,我是实实在在喜欢黑篮这部作品的,从文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上都很欣赏。它塑造的主角和配角都让人惊艳,我不会带着否定这部作品的眼光去评价,那是不尊重。

  诚凛是一个刚建校两年的新学校,篮球部成立也只有两年,但却是一支实实在在实力强劲的学校。在黑篮中,诚凛被誉为“奇迹的新星”。考虑到奇迹和火神这一批一年级的影响,排除他们看黑篮里的这些高校,诚凛也是一个很强的球队。在动画第一季20集,木吉仙贝出场那一段,和哥拿着去年的杂质问诚凛的7号是谁。大坪前辈给出了答复,并很严肃地告诉和哥,如果不是去年他受伤,诚凛就不会止步于东京都四强,甚至秀德会输。

游民星空

  由于才能在黑篮世界观中的压倒性作用,衡量一个球队的最高指标就是人员配置。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像世界各国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没有奇迹加入前,诚凛的实力就已经是全国水准了。就像所有得到奇迹成员的高校都有问鼎冠军的雄心一样,在无冠那一学年他们在高中篮球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木吉仙贝、日向、伊月前辈、基础扎实的水户部、努力的小金井……诚凛在看似很寒酸的情境中成立,甚至只能凑足首发连后备板凳球员都凑不齐,但实质上已经起步很高了。它第一年取得的成绩就是最大的证明。

  说起诚凛的人员配置,我不得不说一下丽子。丽子真的是很优秀的监督,实力具备心态沉稳,战术也相当出色,更何况她还有一个很牛的老爸做后援。我看到了每一场比赛中她的敏锐她的细心她的理性,是真的相当感动。比赛前夜满满一桌的规划图纸,对于诚凛队员的影响力,桐皇一战因火神有伤还不得不派他上场的愧疚,看到火神脚伤严重后立即换他下场,即使知道这样意味着球队的胜利。阳泉战把握好时间给木吉仙贝恢复体力、海常战派降旗放缓球队节奏、洛山战派降旗去对战赤司巨巨且收到奇效,让很多不理解的人看到结果后都称赞。作为一个教练,这样的年龄有如此实力,丽子果真是不简单。

  教练对球队的作用有多大,看过灌篮高手的都知道。安西教练就是一个传奇,他的存在就是湘北最大的武器,而翔阳和藤真的例子也证明了有一个好的教练让球员专心比赛有多重要。丽子在每一场比赛中做的事看上去很不起眼,但真的对诚凛裨益良多,算上去也是诚凛的强大战力。

游民星空

  很多人批主角光环、主角开挂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主角队成长太快不科学,遇强则强遇弱则弱实力不稳定。这实际上是为了剧情不得不作出的安排,着实无辜。少年漫、热血漫的主旨是“成长”,没有一路由弱到强的经历怎么突出成长啊。很多人就觉得主角队总是一两分险胜,对着很弱的队险胜,对最终BOSS也险胜就太扯了,是明显的开挂。可是主角队一路晋级,如果不把每一场比赛都刻画得艰难一点就没意思了,所以主角队就会有这种看上去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特点。至于每次都一两分险胜,不到最后关头无法得知比赛结果,这种惊险的刺激不是观众需要的吗?一场比赛还没结束就知道比赛结果,剩下的是单方面的屠杀,就没有看下去的必要了。

  洛山战诚凛陷入绝境时,场上已有观众离席就说明了这一点。一场精彩的比赛应该是两方各有得失,各领风骚,应该是像青峰和火神的对决一样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正如棋魂中的桑原本因坊说的:”围棋是要两个人下的,只有一个人无法使名局诞生“。所有的竞技类运动,大抵如此。有的这样的最高价值取向,在二次元中这种”潜规则“也就可以理解了。

  至于主角的成长性,这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与比自己强的高手对决是增长实力的最快途径,进步快是因为起点低这都是公认的。火神和龙马是属于一出场就是高手级别,而樱木和光都属于门外汉。火神和龙马的状态是:天赋异禀,潜力巨大;实力高强,尚缺经验;不够稳定,仍需打磨。火神出现时是一个挑战者,他的定位是在磨砺中进步,挑战中成长,而奇迹的出场定位是实力成熟的强者。也就是说火神是潜力股,而奇迹基本是成品,进步比他们大这是必然的。在火神成长到一定阶段前,奇迹始终看上去比他成熟比他强大。

  而强者之间是惺惺相惜的,真正有才能的人都会互相欣赏,且有一定的惜才之心。出于对火神这个对手的珍惜,奇迹也在帮助他篮球进步,最明显的就是青峰和绿间了。火神由单纯的挑战者转为和奇迹同样的强者,分水岭是桐皇二战,这个自不必言。而正式是海常战,青峰的命运论”真正的光“还有之后黄濑的补充”走上了不同道路的奇迹的世代“,进步巨大的直接体现则是由当初面对正邦的津川很吃力,到面对海常相当于两个津川的双人盯防轻松突破。

via:百度火神大我吧/徐睿薛刚

原贴地址:点击进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子的篮球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黑子的篮球》分析 诚凛的主角光环为何会招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12412080533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