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黑子的篮球》分析 诚凛的主角光环为何会招黑?

2015-11-24 12:12:22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徐睿薛刚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loading

  主角光环,是一个在二次元既容易招黑又无法避免经常被拿来讨论的话题。这四个字带有明显的讽刺意味儿,将作品中主角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作者的设定,我们统称为“开挂”或“开金手指”。由于主角光环对作品中正反派胜败的巨大影响,它的不公平性很容易招来一些极端言论,由此引发粉丝群掐架。

  到底什么程度才算是主角光环、主角光环的意义何在、如何界限主角光环的范围程度、对不同观点的态度,是我们正确认识主角光环的关键。

  主角光环,也通称为“主角定律”,用于讽刺作品中不合理的主角设定。比如说明明很弱却不可思议地打败了强者,他是无敌的,不会被打败,即使被打败了也一定能很快进步打败原来的对手。主角光环就是不断的给主角创造各种有利的条件,修正作者不合理的设定,解释主角的不合理存在。

游民星空

  在很多作品中,的确大量出现主角光环让人吐槽不能。但随着主角光环的适用范围扩大,只要情节稍有不合理对主角稍有利,即被冠以“主角光环”之名,否定作品中主角一路的艰辛努力。“主角光环”这四个字的误区置主角于如坐针毡的地步,一举一动皆受人非议。这实际上是对艺术的不尊重,也有违作品创作的意图。

  艺术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允许虚拟存在,允许一定程度上脱离现实。在二次元找寻完全符合现实设定的展开,本来就注定了失望和不满。以此与现实相比较,很容易对”主角光环“有反感。

  说起主角光环,若是仅仅定义为作者设定对主角有利的话,实际上所有的少年漫热血漫都有,应该说整个二次元都有。若是一点光环都没有就无精彩可言,故事无法继续下去,也起不到鼓舞的作用。若是不能接受一丁点的不合理,我们就别看漫画直接面对现实得了。但”主角光环“是否大量被人喷被人反感就看作者处理的是否恰当得宜,是否在人们的接受范围内。一部作品无论多么优质多么合理总少不了被人黑,但总有一些作品在程度上处理得很合适,值得取道。

  若以结果判断,把主角没有完胜的作品视为打破主角定律的话,《灌篮高手》和《棋魂》在这个问题上处理得很好。湘北胜了山王但没得全国冠军,但已经是无冕之王,樱木更是上演了感人又震撼的一幕;小光在佐为离开后振作起来实力大增,但最终输给了高永夏,结尾的落泪和对佐为的感情戳中虐点。这些剧情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反而让我们回味无穷。

  适当的“虐一虐”主角,会减少主角光环的负面影响,也会使主角的形象更加丰满。过分的主角光环反而会使主角人气下跌、配角人气暴涨。比较典型的是《网球王子》和《死神》。《网球王子》中龙马因为主角光环饱受诟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关东大赛赢了真田、全国大赛赢了迹部和幸村、还有一直以来让手冢输了来为他让路这几个因素。实际上我很喜欢龙马,但这里的主角光环是真的有点重了,让我觉得这里塑造的不好。手冢、真田、幸村还勉强可以理解(他们几个输比赛都可以找到一些外在因素),对迹部那场就真的太明显了,以他的身体素质最后体力比迹部好真心不科学。

  《死神》中一护是二次元的开挂神,一直在开挂从未被超越。不过考虑到久保对一护屌爆了的人设(死神、虚、灭却师、完现术者的血统啊),前面的开挂都可以接受,但打败蓝染那场就太勉强了。很多人在蓝染失败后也觉得死神没啥意思了。这是作者设定的不恰当之处,但即使如此,以一句单纯的主角光环就否定他们的努力,也是太过分。

游民星空

  对黑篮而言,作为主角的诚凛是站在风口浪尖上的。既然作为主角,说一点主角光环都没有那是不科学的。那么,重点就在于,诚凛的”主角光环“是一个什么级别?能否被理解?每一场比赛科学吗?

  在我看来,诚凛是有资格赢得每一场比赛的,为每一场比赛都付出了很大代价。诚凛是没有必赢的把握,但也没有必输的理由。对于看上去比他们强的队,胜率会比较小,但不是赢不了,即使这样也足够被黑粉喷主角光环了。要想让主角光环消失,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诚凛有完胜对手的绝对实力。只不过,如果这种设定展开的话,主角光环言论消失了,则又陷入另一个误区了。你们懂的,龙傲天、玛丽苏、汤姆苏……

  所以,只要是主角,无论你有多优秀,就注定了被一部分人黑。因为得到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东西,总得让心理不平衡的人有发泄情绪的机会。非议就如人的影子,人越高,影子就越长。首先要有这个觉悟,作为主角就要有主角的气场,赢了即是赢了,不畏惧别人的非议,要有承担一切的勇气。

  有了这个前提,也才好展开下面的分析。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子的篮球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黑子的篮球》分析 诚凛的主角光环为何会招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12412080533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