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动画制作(6):拯救动画不仅有动画师,还有后期
很多人对动画师的理解可能和最初对原画师的理解差不多,在国内原画师大指那些替游戏画CG插画的人群。而在动画行业里,原画其实是负责画设计稿和关键动作的人,动画师则是补充关键动作之间的中间画。因为不需要耗费太多脑力,不需要对动画有很大理解,只要会画画就可以了,所以动画师在业内俗称动画民工。实际上笔者对动画师的理解,更倾向于动画中负责绘画部分的职人,即动画+原画=动画师。
2016-07-29 21:25:14
loading
0人评论

  为动画师的工作难度不高,所以工资会显得非常低,很多人毕业了想参与动画制作,尤其是绘画部分,想画出特别精彩的画面,那你肯定要经历动画师这道门坎,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来磨砺技术,提升作画水平,不过确实很多单凭着爱想要成为动画师的人都接受不了残酷的现实,什么工资低,工作时间长,水平提升慢,看不到未来,很多人坚持不了多久就走了,这就是为什么说日本动画行业药丸的原因,动画师生存艰难,但动画师又是成为原画的唯一升迁条件,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参与动画制作,只想着看动画就满足了,动画师一代代出现断层,整个行业走向死亡只是早晚的事,最后只有大厂旗下的动画公司能活下来。

动画师的具体工作

  就笔者个人对日本动画公司的理解,一般动画公司的动画部门并不大,大部分还是连着上色一起外包出去,自己留一部分锻炼新人动画师。至于动画师的具体工作我们还是要回顾之前的一张图,上面已经能很详细的解释动画师的作用,加中割和不加中割的区别。

游民星空
怪物之子中的一个镜头,顺序分别为layout→原画→动画→成品

  动画师作为作画这个职位的新手,工作相比原画真是天差地别,虽然同样都需要多思考,但前期主要以画画画为主,工作就是根据原画的指示画出中间部分的动作。原画给动画的指示也叫“轨目”,毕竟中割你也不能乱插,动作没画好连起来会有很强的维和感,另外笔者觉得动画中大多数静止崩坏画面都和中割脱不了关系,毕竟原画是经过一系列考核的职位,速度和质量基本有保障。到是动画这边一旦赶工期,动画检查没办法肯定要漏一些画的差不多的中割,画面崩坏可以出BD修,但是动画上不了电视那就是大麻烦了,毕竟电视台的档期必须提前预约好,动画制作环节出了问题责任肯定全部由动画公司和投资方来承担。

  说起动画如何成为原画这件事,在P.A.WORKS,动画升原画的条件,首先就是一个月能画500张动画,算下来半个小时一张,然后必须保持这个速度连续三个月才可以,至于一般多久能够升任原画,根据PA的说法,这个时间需要大概半年到两年之间,不过每个人可能不太一样,你不能否定天才的存在,也不能否定没有天赋的人。

  另外必须提一下关于动画的作业,都说中割中割,中割到底是画什么呢?一般情况下,动画制作过程中背景和原画是分开画的,原画师只需要画好角色,动画补好动作,这个动作除了人物动作,也有可能是物体的动作,比如汽车啊,动物啊,甚至子弹的弹头都需要中割,而且不需要你画背景,比如子弹的中割可能就是画一个子弹和运动轨迹就完成了,到最后扫描上色在通过摄影合成,就完成了作品。所以厉害的原画都是一拍一一拍二背景角色一起画,根本不需要中割,直接全原画。

游民星空
律表和中割,红色指示为原画,蓝色指示为动画

  在原画作业完成之后,就可以把动画作业外包出去了,如果自己有动画部门往往自己解决,大部分还是外包给其它公司的动画部门,也有外包到韩国中国等地,质量有的时候会很不靠谱,如果工期比较稳定,这边动画检查后出现问题会发回去重画,如果工期不够就像上面说过,凑活着用了。所以日本那边工期经常很紧张,他们也希望找到靠谱的外包公司,一般关系好的都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比如国内动画公司震雷动画的主力原画孙猛就是从日本归来的原画,因为水平得到信任,经常会接到日本的原画外包作业,最近四月新番的甲铁城他们就接到了不少原画作业。

游民星空
国内动画公司震雷动画的原画师孙猛微博展示甲铁城的外包工作

  动画作业期间,复杂的原画会被简化成便于上色的线条,动画完成后交由动画检查,检查没问题接下来就可以上色了。上色之前需要向色指定确认动画每一个部分使用什么颜色,制定颜色数据,确认后连带着设定分镜一起交给上色师,上色师对动画进行扫描上传到服务器,然后通过数码方式上色,上色后的图片检查完成后制作进行就可以进行回收作业了。

  回收完动画材料,接下来还要回收背景材料,然后一起交给摄影部门就可以进行后期作业了,也就是将背景和动画进行合成。

论后期和剪辑的重要性

  摄影的工作其实比较好理解,就是将背景和动画进行素材合成后,通过电脑上PS等软件调整动画的细节,比如辅助特效卡让视觉效果更加生动,调整光的颜色,镜头拉伸模糊,加一些广大动漫爱好者眼中的“特效”。

  摄影这个工作几乎随着动画制作产业诞生,因为在过去动画其实就是把手绘的画面连起来播放,摄影的意义在于将手绘的画拍摄在胶片上,做成动画的形式。早些年代的赛璐璐做法,就是在透明的塑料片上绘画,然后放在背景上面一起拍摄,这样完成了最基础的原画和背景融合,摄影拍摄之后做成胶片卷就能播放了。后来科技进步,摄影只需要拿到背景和原画的数码材料就可以在电脑上直接合成,省去了大量的麻烦,再加上现代摄影可以利用电脑的数码处理软件对画面进行更好的优化,从某种角度也增加了动画的观赏性。但是一定要好好注意哪些是摄影后期加的画面效果,那些是原画师画出来的画面效果。

游民星空
动画制作中摄影的后期合成作业

  摄影做得好的动画公司大家应该都记着一个,那就是做fate新系列的ufotable,在2016年的七月新番中ufotable担任了情热传说的制作,再一次展现了3D和2D相对完美的结合,尤其是动画中那些观赏性极强的背景动画,令人赞叹不已。但是其它方面结合的就让人感觉略带生涩,有些维和感,尤其是后面的3D特效部分,不像3D背景那样精细,虽然摄影很努力的再将3D和2D在各方面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但是那些火焰、风沙和能量柱还是给人浓浓的廉价感。其次四月新番甲铁城的摄影也不错,动画中运用了大量3D背动场景,以及首次启用的动画人物化妆师,不知道这个职位能不能算作摄影里面。

游民星空
动画制作中摄影的特效制作作业

  比较糟糕的摄影比如studio deen,之前做的《从前有座灵剑山》,做大雪场景的模糊处理做得太过了,原画根本看不清楚,画面模糊的不行,这就是摄影的严重失职了。

  摄影完成之后,就要将摄影的资料整理和检查后交给剪辑部门,剪辑部门负责剪一些PV,再加上动画本身有时间要求,所以必须通过剪掉一些画面来调整动画的播放长度。不过最重要的还是通过剪辑来向观众讲明白故事,比如有的画面停止一秒和停止两秒带给观众的感受和理解完全不同,而这些都要通过剪辑的手来操作。

  如果想要更精确的理解剪辑工作,在视频网站上看一些优秀的MAD作品就可以了。

  剪辑过后就可以开始配音了,到时候监督、声优和配音方面的工作人员会来到摄影棚,声优按照台本配音,监督和音响监督在下面交换意见,声优是否有配音不合适的地方,然后通知声优修改口吻口气,完成配音工作。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月下高歌
Triggeer一生推,小魔女学园才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动画!不服吃我安利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