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医从魔的奇异博士在漫威宇宙有怎样的特殊地位?
2016-11-23 19:47:36
loading
0人评论

  11月4日,漫威电影宇宙的最新成员《奇异博士》以烂番茄“100%全鲜”的“奇异”好评全球开画(部分地区略早),电影以“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汉尼拔”麦德斯•米科尔森、切瓦特•埃加福特、蒂尔达•斯文顿等豪华演员阵容吸引了大批漫迷、影迷的关注,在不断刷新着各地票房成绩的同时,作为漫威世界的又一个“红披风”,奇异博士究竟担任了怎样的角色?他的出现又将为漫威电影宇宙带来如何的影响?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深入解读漫威世界的魔法新篇章——《奇异博士》。

游民星空
电影上映至今口碑依旧优异

漫威制片厂“首次”亮相

  作为漫威电影计划第三阶段的第二部作品,《奇异博士》确是首部于片头LOGO中正式使用“MARVEL STUDIO”字样的电影,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在本次LOGO的展示动画中,以往的“原著漫画翻页”部分被“电影角色的镜头合集”所取代,这无疑体现了漫威电影已经开始不再完全依赖于漫画宇宙,终于自信满满地承认了这段大荧幕上的辉煌历史。从《钢铁侠1》到《奇异博士》,以《复仇者联盟》系列为电影阶段的划分节点,漫威电影宇宙已经在14部电影的胶片时间中走入了自己的第三个纪元,而在《奇异博士》的如潮好评里,我们依然能够看到漫威电影宇宙之中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游民星空
MARVEL STUDIO字样正式登场

流水线上的高品质

  关于奇异博士这一形象,相信电影作品的上映和各大娱乐媒体的跟风科普都已经让观众们知其大略,有些娱乐网站甚至连其“肾虚法师”绰号的由来都给扒了出来(奇异博士漫画作品中多次涉及了其本人“丰富”的私生活,但其团战水平自诞生之初却屡次跌破下限,因此被很多漫迷调侃道“怕不是肾亏了吧”),真是人红是非多……总体而言,除了“古一法师”因为电影制作团队的“政治敏感”从“中国(确切来说是西藏)男性”变为了“凯尔特女性”,以及为了避免不明真相的吃瓜影迷误将多玛姆当作是“恶灵骑士”而将其“改头换面”以外,电影对于漫画原著角色的还原还是相当到位的。

游民星空
多玛姆如果真以这个形象出现的话,相信很多影迷就要开始质疑“恶灵骑士”的身份了

  简而言之,故事讲述了处于人生巅峰的外科手术医生史蒂芬•斯特兰奇因为意外事故而失去了重返手术台的能力,在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尼泊尔某处的魔法圣地,凭其天资聪慧习得了一身魔艺,又在巧合机缘中收了“时间宝石”制成的阿戈摩托之眼、花心的“魔浮斗篷”两件法器,在参透了“学医救不了世界”的真理之后,脱下白大褂,穿上红披风,转职异界法师,在大决战之中却愣是用三寸不烂之舌说吐了大反派,最后拯救世界。

游民星空
学医救不了世界

  简单、直白的故事线,观众看得明白也看得开心,漫威宇宙发展至今,几乎已经将“超级英雄电影”拍出了自己的固定模式,尤其在讲述超级英雄们的起源电影之中,一次“落差巨大的人生转折”、一个“有如神助的天赐良机”、一段“分分合合的情感纠葛”、一场“总是不能尽如人意的最终大战”(误)早已成为了“超级英雄电影”的标配,联想到漫威如今已是归于迪斯尼旗下,难免让人觉得漫威是要把英雄电影拍成“迪斯尼公主系列”一样的套路戏了。当然,这并非批评,毕竟如今近乎形成规范的“超级英雄电影”模式也是经由市场与观众的重重考验而最终确定成型的,虽然漫改电影中偶尔也有《死侍》、《BVS》等它类风格作品的出现,但至少从目前看来,无论在口碑还是票房上,“发挥最稳定”的超级英雄电影无疑还是“漫威风”。

游民星空
漫威流水线为电影素质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彩蛋还能玩出花

  回到电影本身,既然大致剧情已经没什么深挖的必要,那我们就来看看电影的细节用心。《奇异博士》汇聚了众多好莱坞一线影星,而电影中也似乎有意无意地玩起了“角色梗”:博士一边手术一边听歌猜歌名(以及出版时间),助手觉得不对,博士便让其查“维基”,而“卷福”正是电影《维基解密》中“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扮演者,歌曲查询的结果“当然”胜负已定;女主角克里斯汀的扮演者瑞秋•麦克亚当斯曾经主演过《时空旅恋人》,在片中她有一个可以穿越时空的丈夫,而这一次,她又摊上了拥有“时间宝石”的奇异博士;大反派卡西利亚斯的扮演者最出名的角色是美剧版的食人魔“汉尼拔”,而他在开场中干掉图书管理员的独特方式赫然一副要将其煮了吃的架势;奇异博士的师兄莫度在片中总是拉着一副“苦大仇深”的黑脸,并在最终站在了奇异博士的对立面,这份莫名的积怨大概是源自其扮演者切瓦特•埃加福特在《为奴十二年》中饰演的一名被错当黑奴卖给奴隶主的黑人,因为片中奴隶主的扮演者正是“卷福”,更巧的是,他在电影中随后又被“卷福”转卖给了“万磁王”(迈克尔•法斯宾德)。相信熟悉这些演员相关作品的影迷在观看《奇异博士》的时候,一定会发现很多普通观众难以察觉的“奇异”乐趣吧。

游民星空
《为奴12载》剧照——莫度和博士其实早就结下了梁子

  相较另一家漫改大厂DC,虽然漫威并不热衷于高度还原“漫画情景”和穿插各种“漫画梗”,但本片中还是设置了一些“漫迷特供”的桥段,比如漫画中“博士灵魂出窍指挥他人为自己手术”的经典场景得到了还原,以及博士第一次对上卡西利亚斯时,因为披风的“意愿”而未能取得的那把“狂战斧”其实正是奇异博士在“全新全异”漫画系列中的随身标配武器。值得称赞的是,这两个“原著彩蛋”的设置与电影剧情浑然天成,并且为影片奉献了两处极其出彩的笑点,此时作为一名DC粉,笔者的记忆似乎又被拉回了BVS……论彩蛋安排,漫威无疑略胜一筹。

游民星空
国内已经有汉化组开启了这部作品的汉化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HUSH13
‘May I find my worth in the waking world.’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