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医从魔的奇异博士在漫威宇宙有怎样的特殊地位?
2016-11-23 19:47:36
loading
0人评论

“宇宙级”贡献

  正如其宣传噱头——为漫威世界打开魔法大门,《奇异博士》成功地为漫威电影宇宙带来了一个接地气的“魔法世界”。高明的是,为了区分好莱坞大片中各种千篇一律的“魔法概念”,影片中的魔法师似乎完全放弃了“远程输出”的本职,把技能点全部加给了“近战专精”,甚至连法阵都只是用来当盾牌或是飞盘。除此以外,电影着重突出了魔法的空间修改能力,片中几次壮观激烈的魔法对决都采用了“盗梦空间式”的视觉特效,各种令人目不暇接的空间转换让人不由惊叹:这帮法师的“空间几何”学得一定不错!

游民星空
不会“biubiubiu”的近战法师们

  在保证自身素质发挥出色的同时,《奇异博士》继续推进了整个漫威宇宙的支线剧情。电影开头的复仇者高塔和片中的只言片语时刻提醒着观众“咱们酷炫的大法师依然是和钢铁侠、美队等复仇者众生活在同一个世界”,而电影彩蛋部分也是直接搬出了许久未见的锤哥并顺带为雷神托尔的下一部电影《诸神的黄昏》做了个预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奇异博士》在漫威电影中首次提出了“多维宇宙”的概念,虽然略晚于DC的《闪电侠》与《BVS》(蝙蝠侠噩梦片段),但是片中对于“多重宇宙”的初步定义显然是漫威为自己留下的一张底牌,毕竟目前来看,漫威旗下的电影、电视作品皆被归纳为同一宇宙Earth-199999,相对DC方大、小荧幕宇宙相互独立的设定,完全统一的世界观难免会对其日后的创作更新带来诸多限制,况且DC既然早已埋下了“平行世界”的伏笔,保不齐什么时候DC的平行宇宙火了,漫威方面也能及时拓展多元宇宙的剧情,保持自己的久积而来的领先优势。

游民星空
多维宇宙的提出消除了漫威世界过度单一化的隐患

“深入”与“浅出”

  《奇异博士》普遍被影迷评价为漫威电影的中上水平,剧情无需推敲,特效足够华丽,“值得票价”成为了最为常见的评语。“漫威标准”决定了影片难以对某一主题进行过于深入的解读。故事剧情的平庸既是缺点,也是优处,如果不是因为“超级英雄”的框架,影片的前半部分其实大有拓展和深究的空间——你以为你了解世界运作的方式么?如果我告诉你,你知道的现实只是冰山一角呢?斯特兰奇为了治愈双手,不惜借助民间神医的手段,虽然见证了成功治愈的案例,但在听闻了法师的解答后却依然对“巫医”、“圣疗”等说法嗤之以鼻,在“博士”与“法师”的辩论中,无疑隐含了“科学”与“宗教”的哲学辩题,斯特兰奇相信科学,即便在古一法师将其灵体击出身躯以后也怀疑法师给他的茶里加入了致幻剂,但在第二次“神迹”展现之后,“异次元时空”的强烈冲击则彻底击溃了科学人斯特兰奇博士最后的认知局限——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他却已经亲身体验了“科学事实”。

游民星空
古一法师刷新了博士的世界观,博士似乎接受得也挺快

  另一方面,古一法师从“辩说”、“施展神迹”、“收徒”、“授教”到“传递衣钵”的整个过程正是传统宗教传教、布道的经典模式,而西利亚斯背叛师门,自立门户,指责古一法师是“异端”,并多次大打出手,“由教义理解不同上升到教派之争”的案例在现实中的宗教历史上也当然屡见不鲜。而在影片的后半段,为了不让哲学命题喧宾夺主,编剧还是将更多视角放在了奇异博士的“现代人视角”,并通过紧凑的叙事逐渐浅化了核心命题的深度,最终,奇异博士通过自己“与生俱来”的推理能力(此刻博士犹如福尔摩斯附体!),创造出了“无限时间循环”的奇异战法,将“宗教力量”无法战胜的大反派拖入了无限鬼畜,用自己无限循环的牺牲换取了循环之外的一次和平。至此,人,战胜了时间,科学逻辑战胜了“宗教恐惧”。正义之人舍生取义击败了邪恶,世界又一次恢复了和平,整部电影的主题也终于完成了“深入浅出”的过渡。

游民星空
鲜明的正邪形象也让电影剧情更易理解

结语

  作为漫威的第14部“超级英雄电影”,《奇异博士》依然走在了“改编题材”的前沿,“奇异博士”的漫画形象诞生于1963年,此时距离DC旗下定位极其类似的“命运博士”的推出已经过去了23年(命运博士诞生于1940年),然而随着《奇异博士》电影的率先上映(命运博士甚至还没提上电影化日程),“首位超级英雄法师”的桂冠却早已被漫威收入囊中,在有条不紊的阶段性计划中,漫威继续用其独具慧眼的大局意识占据着“超级英雄电影”的鳌头。

游民星空
相比之下,命运博士(左)的待遇简直惨不忍睹

  “Doctor Strange will return”奇异博士的征程才刚刚开始,随着世界观的拓展和新成员的加入,或许真得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也能够在大荧幕上看到《复仇者》原著角色阵容全员出动,为我们带来一场全明星史诗。最后,让我们重新回顾一遍《奇异博士》所讲述的真理——驾车分心害人害己,谨记安全驾驶!

游民星空
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所有漫威角色电影化的一天……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HUSH13
‘May I find my worth in the waking world.’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