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级作品能够拯救中国动漫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现象级这个词成为了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随着时代的蓬勃发展,现代汉语的词汇库越来越丰富,涌现出了大量的流行词,但是有趣的是,现象级这个词一直持续流行了多年,而且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甚至和“潜规则”等词汇一样成为了经典。
  就动漫领域而言,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出现了大量的现象级动漫作品,那么这些作品有何特征和影响?现象级动漫可以拯救国产动漫么?
什么是现象级?

  现象级这个词虽然现在非常火爆,但是关于这个词的具体含义,一直都是众说纷纭,争论不休。

  最早这个词和罗纳尔多有关,“现象级-球员”的称号最初出现在巴西足球天王罗纳尔多登陆亚平宁之后,意大利的球迷赠给他的称号。

  而在互联网产品领域,现象级则和网络迷因等突然爆红然后迅速黯淡下去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互联网领域的现象级产品指的是在短时间内突然爆红而被众所周知和使用,但却难以维持长期发展的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产品,“现象级”这个词主要是形容一种反常规的形态。

  最初的现象级产品大都认为是偷菜游戏,一时间风靡全世界,但没过太久就销声匿迹了。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陆续出现过如你画我猜、疯狂猜图、魔漫相机等短时间内借助社交网络和媒体突然崛起的app,但在更短的时间内就会被遗忘,并在崛起的期间引起了争议和关注甚至模仿和抄袭。

  在游戏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现象级产品当然就是去年大热门游戏《flappy bird》,该作出现后引发了无尽的讨论,但是很快这款游戏就被大众忘掉了。

  由此可见,要定义现象级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不过大体上来说,那些非常热门然后引发了广泛讨论并且影响到了圈子之外更广泛领域的事物都称得上是现象级,而无论是转瞬即逝还是长久存在,都和现象级的本质没有太大关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flappy bird》和GTA5都是现象级游戏,只不过后者这个“现象”持续得要更久更深远。

日本的现象级动漫

  日本动漫业历经发展多年,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诞生的经典作品数不胜数,要统计并且定义哪些游戏是现象级动漫简直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例如富坚义博的《全职猎人》这部作品虽然在动漫圈非常火爆,但是圈子之外的人对这部作品知之甚少,而《LoveLive!》这部萌系作品本来相对而言没那么大众,结果因为下跪事件等一些奇怪的事情变得众所周知,很多动漫圈子之外的人都知道了这部作品,因此如果你要是说《LoveLive!》不是现象级动漫,估计这部作品的粉丝都能用口水淹死你。

  不过综合来看,虽然对于近年某些日本动漫到底是否属于现象级作品还存在很多争论,但是过去很多改变了时代的经典作品都是现象级动漫,这方面基本上没啥争议。例如《七龙珠》和《圣斗士星矢》,再比如说《哆啦A梦》,这些作品在日本之外也影响深远,并且哆啦A梦更成为了代表日本的形象大使,前不久3D动画《哆啦A梦 伴我同行》在国内上映,票房收入非常高,在华公映11天后,票房收入突破90亿日元(约合4.5亿人民币),超过在日本国内的票房收入。由此可见现象级动漫的影响力和吸金能力之可怕。

  现象级作品的最大特征在于广泛的话题效应,日本每年诞生的经典动漫作品并不少,但是其中很多都无法成为现象级作品,例如《希德尼亚骑士》和《辉夜姬物语》都有着很高水准,但是前者的受众群体肯定没《海贼王》那么多,后者的风格本来就曲高和寡,不是面对大众的作品,就像侯孝贤的《聂隐娘》一样。

  日本产生的现象级动漫作品是全球最多的,即便是美国也远远不如,美国的动漫主要是漫威和DC两家,虽然产生了很多经典角色和相关动漫,但是近些年来很难再出现新的现象级动漫作品了。

  日本则不然,在《七龙珠》和《圣斗士星矢》之前就有《高达》问世,并且影响力一直延续了这么多年,直到现在还有新作推出,而且新作推出后总能引发很多关注和讨论,这种影响力远非其他作品可比。

  再如90年代出现的划时代级别的《新世纪福音战士》,简称EVA,这部作品已经堪称是现象级中的现象级动漫,几乎是改变了整个日本动漫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能记得EVA形成的那种狂潮,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几乎是所有人都在谈论EVA,如果你连EVA都不知道,完全就是落伍或者OUT了,即便你看不懂EVA,也不能表现出来,不然别人会觉得你实在是老旧迂腐古板,说句不客气的话,EVA在那个时代简直就是一种宗教信仰,一如今日的大《LoveLive!》神教。

  这些现象级动漫作品在创造了巨大的影响力之后,都是打造了一个长盛不衰的产业,《火影忍者》之所以一直拖了这么多年才完结,是因为一旦完结后很多依赖《火影忍者》的动漫作品及庞大周边产物等商品为生的人都要失业,别的不谈,国内很多书商靠那些《火影忍者》和《海贼王》的山寨书籍赚得盘满钵满就足以说明这些产业养活了多少人,创造了多少财富。

  《七龙珠》也是类似案例,鸟山明本来想早早完结,结果编辑和读者都不答应,因此他只能一直创作下去,到了最后好不容易完结了,他的创作才华也被消耗殆尽,此后一直再无新的佳作面世,而在最近,鸟山明表示准备再度创作《七龙珠》的续篇漫画,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一旦某个动漫成了现象级作品,创作者自己也会永远被绑在作品上面,这辈子是无法逃离作品的影响力了。

  再如EVA的创作者庵野秀明,宫崎骏有云:“庵野秀明这一辈子只有一部作品,即EVA。”这句话果然不假,庵野秀明近些年来依然在不断创作EVA的相关剧场版动画,虽然数年前他也打造过《彼氏彼女的故事》这样不错的作品,但是大众只记得他的EVA。

中国的现象级动漫

  中国的现象级动漫出现的数量比起日本要少很多,而且出现过一个空窗期。

  自解放和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中国出现了多部现象级动漫,其中最具代表性影响力最大的当属被讨论过无数次的《大闹天宫》,这部动画就像一座永恒的丰碑,从诞生之日起不断影响后来者,成为了一个神话和传说。这款作品之所以能够成为现象级,除了因为有国家所给予的巨大经费支持之外,作品本身蕴藏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也是其中关键。

  另外则是80后儿时特别喜爱的《黑猫警长》和《葫芦兄弟》等作品,这些作品和当时80年代风气解放有关,因此抓住了不少80后的喜好特征,在那个娱乐匮乏的年代,这些作品每次重播都能吸引到不少人观看。

  然而随着中国动漫业后来的逐渐衰落,《黑猫警长》这样的现象级动漫作品很难再度见到,诚然上个世纪90年代末出现过《人参王国》和《太阳之子》等还不错的作品,而且在当时有一定影响力,但是其地位和成就肯定还无法达到现象级的地步,也无法像《黑猫警长》那样最近又是推出剧场版动画又是推出手游。

  正是因为长期的衰落,无法再度出现像往日那样的现象级作品,因此在1999年的时候,历经各方努力,打造出了一部现象级动漫作品,即《宝莲灯》,这部动画由屡获国际动画大奖并且执导过《哪吒闹海》的常光希执导,虽然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部动画略显粗糙,但是在1999年,这部动画采用了在当时比较罕见的商业化包装手法,并且在传统中国动画的基础上加入了很多迪斯尼动画的特色,当时这部动画的票房成绩相当不错,而且媒体报道也非常多,在动画上映后的数个月时间里面,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相关报道,这种热度一如前不久火爆的《大圣归来》所引发的关注度。

  《宝莲灯》的出现带给了当时中国动漫业一线希望,不少国人都觉得国产动漫业能够崛起,但是现在看来大家实在太乐观了,因为自《宝莲灯》之后,国产动漫业不断堕落,不但将过去的中国动漫业积累的多年传统文化特色丢得干干净净,而且走上了山寨模仿日本动漫的路子,出现了大量山寨之作,更出现了《蓝猫三千问》、《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富有巨大争议的动画,也使得不少有识之士经常愤慨不已,慨叹国产动画业竟然衰落至斯,甚至很多人将国产动漫和中国教育、中国体育、中国股市相提并论,称之为“四大痰盂”,意即每个人都会习惯性的在生活中吐槽这四个事物几句。

  所以这个事情说明了一个问题,现象级动漫作品固然很重要,但是只靠一部现象级动漫作品无法挽救国产动漫业,最近出现的《大圣归来》堪称是《宝莲灯》之后最具影响力的现象级动漫,相关讨论也是不计其数,鉴于媒体报道和讨论太多,此处不再赘述其成就和影响力到底有多大,这部作品凭着超高票房和众多粉丝拥护已然封神,更有广电总局开会加持,料想之后可能会发展成一个品牌,对于中国动画业的推动定会超过《宝莲灯》。

  但是比对日本动漫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需要更多的《大圣归来》这样的现象级动漫作品才能够真正振兴国产动漫业,比如说日本的四大民工动漫,比如说最近这些年爆红的《进击的巨人》,国产动漫业如果能够使得现象级动漫作品常态化,成就当不可估量。

  现在的情况是,国内的现象级动漫作品并不止一部《大圣归来》,例如此前非常热门的《十万个冷笑话》就打通了二次元和三次元的壁垒,不但吸引了很多动画粉丝,也使得很多平时不太看动画的观众关注该作品,只不过这部动画采用了无厘头这样的兵出奇招的路子,想要复制其成功并不容易。

结语:

  那么下一个现象级动漫作品会是谁呢?会是《雏蜂》还是《灵域》?抑或是《我的师傅姜子牙》?现在谁也无法预测,但是毫无疑问,随着《大圣归来》的火爆,资本对国产动画的重视将远胜于从前,这将使得国产动画业变得更加繁荣。现象级动漫作品虽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国产动画业,但是必然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最终则会出现一个并不依赖于几部现象级动漫作品的繁荣健康市场。

  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瞎哔哔
彼案守望者
作者 / 投稿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