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坏作画的拯救者 我们来谈谈Flash动画的未来
不知道大家对动画制作是怎么理解的,可能大多数人只是抱着“我看看,剧情有趣我就留下来”的心态看动画,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人对动画制作感兴趣的。然而人们从动画中找到快乐,认同,甚至槽点,作画,最后设想镜头和演出,把一部动画带来的快乐最大化,实际上我认为这才是看动画的正确姿势,所以这回我就谈谈Flash动画的未来。
2015-11-13 19:32:17
loading
0人评论

  为开头,首先我们还是得说说何为Flash动画,其实动画业内的人普遍称之为web系作画,也就是网络作画,也有叫数码作画的。至于不用web系的原因是担心大家看不懂,再者web作画的代表人多数喜欢用Adobe flash,所以叫它Flash动画也没关系,实际上web系可以兼容Flash,Flash却不能当做web系动画的全部,另外CG动画和3D动画应该也算作web系,这些都属于数码作画。

  Web系作画的特点是什么?相比较其他几大系别,web系作画的特点就是用Adobe flash(这里web默认Flash)来制作原画,通过软件生成中间画来保证动画的流畅度,再者web系作画的优势是能够在制作动画的过程中观察到完整的动画,找出缺陷并加以修改。不过web系动画的缺陷也比较致命,放弃了纸张作画而使用Flash作画导致线条简单,色块过大,强调运动的中间画由于软件生成过于完整,普通动画中的线条拉伸变成了色块拉伸,感觉就是“一坨毕加索在高速运动”,非常抽象,而这种“流畅动作”带来的画面违和感,俗称“崩坏镜头”。这一点可以回顾山下清悟在火影忍者中那段经典的镜头,就是佩恩九尾打斗的那段作画,可以作为黑历史被动漫爱好者传颂百年。

游民星空
这段脸都看不清的崩坏早已成为经典

  但是就如上面所说,web系作画的优点是很多动画制作手法完成不了的,那就是工作效率和动作流畅度的提升。就比如一集动画,可能我时间轴系或者演算系,一集五六千张原画就搞定了,web系有时就能给你干到一万多张原画,而且作画速度飞起,你原画师画完五六千原画用一周时间,然后交给作画监督审查修改,修正原画交给动画师补中割(中间画,俗称“帧数”),然后上色,这样再花两天时间,九天。Web系我原画动画上色全部自己干,一万张五天搞定,直接给作画监督看,行,不用改了,也没法改了,为什么不改了呢?

游民星空
“监督!我的痛苦在你之上!”

  如果你是作画监督,让你修改崩成那样的镜头,请问你是什么表情?

  于是就诞生了很多作画监督在查看web系原画师的原画后,在装cut的纸袋里留下了类似“手好痛,好想哭,这个原画怎么不去死”之类的抱怨。

全动画和web系动画的关系

  动画动画,就是要动起来才能叫做动画,所以手冢治虫一直在追求“全动画”动画,但是他没有做到也没有想着去做,就我个人阅历来看,日本自从手冢治虫发明了一拍三的动画制作手法,应该就没有诞生过全动画。另外必须要在这里说一下,全动画的正确含义是完全描绘出动作的所有状态,并不是“全原画”或者“一秒24帧的意思”。

  就我个人而言,1937年大卫·汉德导演的迪士尼动画《白雪公主》应该最接近全动画,但是估计也是一拍二一排一的手法,不过看上去已经有着角色无时不刻都在动的状态。当年迪士尼对这部白雪公主的投资大概在140万美元左右,1937年的一美元我记得好像能买20只鸡,所以换算成现在产生的价值,这部纯手绘2D动画的造价大约在1亿美元左右,这可是世界动画一辈子都达不到的水准。

游民星空
白雪公主在那个年代真是“梦想”成为现实的动画

  不过通过这一点我也了解手冢治虫为什么只敢想不敢做,毕竟是他发明了一拍三的省钱动画制作手法,既然倡导动画省钱又怎么会去做造价恐怖的全动画呢。说实话哪怕是现在的日本也没有谁敢说我用1亿美元去做一部全动画作品,不,我觉得全世界都没有人有勇气去砸这钱,可见白雪公主在世界动画史上的地位。

  这里有点跑题了,其实还是在强调全动画的乐趣,那就是“描绘出动作所有状态”动画的乐趣,说实话这种动画很少见,对于动漫爱好者来说可能完全没有兴趣,但是动画制作人很感兴趣,毕竟这就相当于动画这个行业顶端的“One piece”。

  但是web系动画的诞生改变了这一点,原画师只需要绘制原画,然后通过软件生成中间画就可以完成一个镜头的制作,即节省了人力物力又能让动画变得流畅起来,何乐而不为。虽然这种手法比较容易出现崩坏镜头,但你不得不承认这是唯一能实现全动画的简便方法了,时间节省大半,经费节省大半,想想全动画的难点就是如何让动画一直保持“动”的状态,这点依靠Flash补充中间画可以变的简单许多。只要你不怕崩坏就行。

游民星空
铁腕巴迪中山下清悟的精彩作画

  另外我还是认为原画质量越高,数量越多,软件补充的中间画才会越漂亮,也就是说软件只能提升动画质量,并不代表一定要在原画数量上进行精简,否则依然会发生崩坏现象。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分享到:
扩展阅读
作者:月下高歌
Triggeer一生推,小魔女学园才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动画!不服吃我安利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