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Fate Stay Night >> 杂文 >> 正文
《Fate》卫宫切嗣人物分析 悲剧角色的儿时梦想
2015-08-18 14:35:07 作者:洛基的争辩 来源:爱你妹Anime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 评论(loading)

  假如FSN是讲述夫妻二人合力跨过艰险,共同走向胜利的故事的话,那么《Fate/Zero》则是描述7对魔术师捉对厮杀的场面。相比FSN更像是爱情故事的动画,《Fate/Zero》则是一部真正的关于魔术师生死较量的作品。

  作为我们的主角,卫宫切嗣没有一个帮他开挂的父亲,也没有一个算得上美好的童年。他所拥有的却是一次又一次摧毁他内心的惨剧。

  “凯利,呐,你想成为怎样的大人呢?”

  “我呀,想成为正义的伙伴。”

  与父亲一起逃亡到小岛上的切嗣,在面对他喜欢的女孩的疑问时,他毫不犹豫的说出了这句话。这句普通而又天真的话对他来说只是小小的梦想,随处可见的梦想。也恰恰是这句话,束缚了他的一生,成为了一切悲剧的开端。

游民星空

  纵观卫宫切嗣的一生,我们无法用好坏来评价,也不能用对错来分辨。但有一个词却可以准确的概括---悲惨。迫不得已杀父弑母,抛弃妻子,甚至背叛自己的感情,尽管有着这么多令普通人悲痛欲绝的事情,但对于他来说,这些都不是令他感到悲伤地原因。而真正令他绝望悲痛的,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已经失去了那么多,最后仍否定了当初的梦想,甚至丢失了自己。

  因为父亲的实验发生了意外使得小岛上的居民变为了食尸鬼。为了避免让其他地方发生同样的事情,他将自己深爱的父亲从背后开枪射杀。卫宫切嗣的人生从此便进入了一条单行线,通往悲剧的单程道路。

  自己明明不想这么做,也不想要这样的结果,切嗣的愿望只是想再见到一次娜塔莉亚,然后面对面地喊她一声“妈妈”。但是,为了正义,为了实现与夏丽约定的儿时的梦想,这却是最正确的一步。此时的卫宫切嗣开始迷惘,自己所做的究竟对不对,为了理想,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我需要更强大的力量,足以拯救世界的力量。抱着这样的信念,卫宫切嗣参加了圣杯战争,然而等待他的却不是梦想实现而带来的光明。

  在圣杯战争的决战中,切嗣失去了妻子孩子,抵达了圣杯的真相。而圣杯所实现愿望的方式竟然还是杀戮。他犹豫了,对于以前的切嗣来说,为了正义,他可以做到牺牲少数而保住多数人的姓名。然而如今,“正义”这个词令他背负了太多,失去父母,妻子。

游民星空

  切嗣又一次陷入了迷惘,他开始怀疑这么做是否正确。逝去的父亲,养母,妻子在他的噩梦中一遍又一遍的出现,怨恨他,诅咒他,责备他那虚伪的正义。他明白,也许这就是正义的代价吧。下定决心后,切嗣毅然决然的摧毁掉了圣杯,斩断了自己的理想,也否定了他之前所拥有的一切。

  “老爸已经是大人了所以可能没办法了。但是我没问题。所以,把老爸的梦想交给我吧。”

  夜色中,一个少年这样对切嗣说。

  切嗣不由得笑了笑。仔细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这样笑了呢。回想起自己在岛上无忧无虑的童年。那时的他无所畏惧,没有悲伤,没有遗憾,有的是天真烂漫的笑容。但不知何时,梦想成了束缚自己的枷锁,令他渐渐迷失了自我。

  夜色正浓,眼前的景象渐渐模糊,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向尽头。耳边仍是士郎在谈论着的理想。然而他坚信士郎不会再走上这愚蠢的道路,不会成为下一个自己。

via:爱你妹Anime/洛基的争辩

原文链接:点击进入>>>

游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