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浅谈:11区动漫教父宫崎骏作品中那抹忧伤

2014-12-13 14:23:24 来源:知乎日报 作者:Smail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宫崎骏老爷子在日本漫画界的地位不可动摇,他的多部作品在世界范围内都曾获得份量很重的大奖,更是赢得了广大漫迷的一致好评。优良的制作,色彩上的灵活运用以及幻想题材,是宫崎骏的作品的特征。也令他成为继已故导演黑泽明以后,第二位获此殊荣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日本导演。很多年轻的漫画家都是以宫崎骏前辈为榜样!不过粉丝们会发现在他的电影中会有一种淡淡的忧伤感!

游民星空

  立意深刻的动漫会把残酷的现实具体地表现出来,给予观众以正确的指导。而不是把黑色的内核藏在温暖的表象下使人心生恶寒。

吉卜力的动画主要分为三类:

  一类是现实主义的,带有导演自身的反思与发声,《风之谷》和《幽灵公主》表现了宫崎骏对于人与自然的思考,即使是成年人也很难解答他抛下的问题:人与自然究竟该如何共存。这种题材也被高畑勋以另一种形式表现在《平成狸合战》中;《红猪》和《起风了》表现了对战争的思考:战争的动荡下个人的幸福该如何存续。同样的,高畑勋导演的《萤火虫之墓》是我看过的对于这一反思最为深刻的动画电影,没有之一。

游民星空

  第二类是纯粹的温暖治愈系电影,宫崎骏的《龙猫》《魔女宅急便》《悬崖上的金鱼姬》;高畑勋的《熊猫家族》《岁月的童话》《我的邻居山田君》;近藤喜文的《侧耳倾听》;森田宏幸的《猫的报恩》;包括宫崎吾朗的《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是这一类治愈系的代表。

游民星空

  第三类介于前两者之间,既具有较为复杂的脉络和思考,又以一个圆满的结局给人以温暖,这一类也是吉卜力电影中评价最高的一类,比如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望月智充的《听见涛声》以及米林宏昌的《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宫崎吾朗在《地海战记》中也想达到这样的目的,但是做的很失败。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浅谈:11区动漫教父宫崎骏作品中那抹忧伤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4/2014121118091184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