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死人不是商业模式 浅析日本动漫中的虐恋情怀

2015-03-17 17:57:44 来源:腾讯动漫 作者:夸父 编辑:朝灵幻夜 浏览:loading

  悲剧是最为古老的文学体裁之一,从其肇起之源的希腊古典时期开始,这种描写人物不幸境遇的作品便紧紧地抓住了人心中最为软弱的因子,经久不衰。而位于遥远东方的日本,同样拥有一种浓厚的悲剧意识传统,从《古事记》到《源氏物语》,从《春琴抄》到《金阁寺》,这种悲剧情怀始终萦绕不去。虽然动漫作品在更大程度上属于娱乐性产物,但日本人对于悲剧审美的偏好依旧使得ACG产品中总少不了悲怆的成分,事实上,正是这种近乎执拗的“喜悲”情节促成了很多经典的产生。下面就让我们透过一部部作品,来看看这种融入到日本次文化动漫作品中的悲剧意识是如何表现的吧。

动漫中悲剧形式的分类

  尽管统称为“悲剧意识”,但不同的作品在具体表现形式上可是大相径庭。本文仅仅将范围限定在日本动漫作品之中,鉴于ACG的产品规模浩如烟海,想一一将所有作品的表现形式归纳完全近乎不可能。因此这里仅以一些较为具有代表性、认知度较高的作品以为代表,将较为典型的几大类梳理出来以飨读者。

游民星空

  从相对宽泛的角度来看,我将日本动漫中的悲剧意识分为四个大类:1.人生有命,生死无常——这是凡人对于无法跳出的生死轮回的感伤;2.蚍蜉撼树,无力回天——这是个体在面对难以改变的时代洪流时产生的乏力与挫败感;3.天降命与我,不得不为——这会带有些许宿命论和原罪的味道;4.郎情妾意,终难成全 ——爱情,是悲剧永不褪色的艺术主题,动漫作品亦是如此。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死人不是商业模式 浅析日本动漫中的虐恋情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31714274488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