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由《黑子的篮球》看日本国家形象如何重塑

2015-06-11 21:18: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日本在动漫方面的综合实力在世界范围内绝对数一数二,其动漫发展的模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而不失创新和吸引力,这是其他国家动漫望尘莫及的。动漫是日本的重要产业链,在全球鲜有对手。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方面也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在热血动漫上尤为明显,一部动画就可以让我们看到日本国际地位的变化,深刻洞察日本国家形象构建的重要转变。

游民星空

热血动漫的热血过往

  留在我们记忆中的日本热血动漫,无疑都是“斗志昂扬”“杀气腾腾”,以强攻姿态示人的。从鸟山明的《七龙珠》(1984)开始,类似“收集七龙珠可以召唤神龙称霸宇宙”的这种“称霸思想”,就在热血动漫中蔓延开来了。90年代后,借着政府提出的所谓“漫画外交”“酷日本”的东风,秉承其思想的一批热血动漫作品走出国门,传播到世界各地。

游民星空

  富坚义博的《猎人》(1998)里一群赏金猎人为了争夺第一的桂冠展开厮杀。武井宏之的《通灵王》(1997)同样是一群超能力者角逐“通灵者之王”的宝座。值得一提的是,与《通灵王》同一时代的许多作品也都以《××王》的形式来命名,如《海贼王》(1997)、《游戏王》(1998)等。岸本齐史的《火影忍者》(1999)的故事也是从主角漩涡鸣人立志成为第六代火影(忍者世界的王)开始的。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1990)更是开创了“体育争霸赛”类型热血运动漫画的范本。之后出现的此类动漫,无一不是一群高中生进行各类运动赛事的故事,他们都以“日本第一”为目标。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子的篮球第三季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由《黑子的篮球》看日本国家形象如何重塑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60410201988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