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食戟之灵》剧情分析 鬼父的教育理论并非错误

2015-11-10 10:46:40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水银天堂 编辑:室见立华 浏览:loading

  虽然自从鬼父薙切蓟一登场,围绕他的争论层出不穷,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进行教育改革的决心。那么他的教育理论真的一无是处吗?事实可能并非如此。鬼父的教育理念并不是错误,而是不符合中二病价值观。说白了,鬼父的教育理念非常适合量产厨工。

  本来十杰只有十个,这十个人累死每天只能让一百一千个人吃上料理,而依靠鬼父的教育方式,可以让下面的各种杂鱼学生都能做出十杰程度的料理,也就是说每天能吃上十杰级别料理的人会成千上百倍的增长——简称“新东方烹饪学校”。

  而且请注意一点,“神之矮”久我照纪其实做过和鬼父一样的事情,就是那个中华料理店里面的一群光头。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批判神之矮。

  鬼父的教育政策最大的问题在于,他在一个充满创造性的世界最高级料理学校里面推行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教育方法。作者千辛万苦,创造了那么多充满了创造性的角色,然后让鬼父来这么一招提高生产力却扼杀创造力的手段,明摆着就是让鬼父当反派。这是世界的错,不是鬼父的错。重申一遍,鬼父的教育理念并没有错,但是他只适合去新东方,不适合领导远月。

  最后虽然我本人不喜欢太展开,但是结合应试教育这个大论点,这依旧是远月和新东方的区别。天朝教育可以使尽可能多的人用尽可能快速的方式获得基本的简单的知识,也就是教育的普及化(在食戟里那就是高水准料理的普及化)。但是天朝教育不尊重个性化发展,扼杀学生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食戟里对应的不需要说)。

游民星空

  而真正的应试教育,作文是靠背的,中间主干部分全部背下来,然后开头结尾背个十几二十套,考试的时候看作文主题是什么,针对性的套用开头和结尾,中间主干不需要变化;语文的阅读理解就不说了,平时上课让学生自己思考是素质教育的理念,应试教育是直接填鸭的;数学解题是有一套思路规范的,先把思路记住,然后题海战术提高技能熟练度。

  题目有很多种解法并没错,但是追求高分,追求速度,追求效率的情况下,最终只有一种,而且自己钻研要很久才能领悟甚至一辈子都不能领悟,最后还是靠老师教,教完背出来,不断操练。高考一张三个小时150的卷子能够半个小时做完得分125以上,靠素质教育能教育出来?

  结合“厨师”这个行业来说,它也和任何一个生产行业一样,是一个流水线作业。除非厨师像男主一样,每做一道菜之前先观察食客5分钟,审讯半小时,然后再做菜,否则厨师就是一个流水线。

  想想神之矮的麻婆豆腐店吧,顺便我可以保证创真自己的中华小吃摊,每个胡椒饼做出来味道也没多大差别;再想想四宫小次郎,当年他可是在自己店里面就实行了和鬼父一样的制度,而且店子开得很红火——这两个漫画中的事实就足够说明,鬼父的政策对于整个厨师行业的产业化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然而弊端也很明显就是扼杀了创造性。

  而且从剧情上说,作者其实也很聪明。鬼父政策只是一颗群嘲炸弹而已,因为作者把鬼父和鬼父政策、父女关系,包括现在的极星寮事件捆绑在一起了,所以无论出于什么理由,只要打倒了鬼父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大家都清楚,最后鬼父肯定会倒的,但是我可以打包票,最后鬼父倒台肯定不会因为他的政策问题,而是从其他角落崩坏的。

  不管怎么说,鬼父的政策并不是错误,只是不适合远月,同时触及到了主角和读者的利益而已。

via:百度食戟之灵吧/水银天堂

原贴地址:点击进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食戟之灵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食戟之灵》剧情分析 鬼父的教育理论并非错误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111010455168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