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猎奇动漫《杀戮都市》:剖析生命才算真神作!

2015-04-29 19:09:01 来源:黑白漫文化 作者:陈铠楠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平凡的中学生玄野计和加藤胜在一起地铁事故中丧生,醒来后却发现自己毫发无伤地出现在一个神秘房间中。在这里,他们发现工薪族、学生、流氓和政治家等形形色色的人,和他们一样在死后被传送到这里。一个神秘的黑球给他们武器,将他们传送到城市街区,强迫他们和未曾见过的外星人战斗。这便是整个作品的开端,给读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也为这部作品定下了基调。

游民星空

  这个神秘的开篇不禁让人联想起1997年的电影《异次元杀阵(Cube)》。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在一个奇怪的房间里苏醒,在逃离这个房间的同时,发现每一条路背后都隐藏着重重杀机。在各种奇诡的机关中,人物随时面临着死亡,在这样的环境下构造出一种莫名的恐惧。将普通人突然推入非常识的绝境,入夜的世界悄然化为颠覆常伦的混乱魔方。在魔方变化万千、混乱交错的轨道上,没有是非善恶,黑球队员与外星人遵从着一条简单的规则“能够苟且生存的只有一方”,重复着杀戮与被杀戮的游戏,可是却找不到理顺一切的线索:这就是《杀戮都市》最初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这个不存在规则的冷酷世界,将把身处其中的生命引往迷离莫测的方向。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迎接死而复生的他们的,是在杀戮与被杀中挣扎的残酷命运。唯一了解内情的人,在和玄野与加藤经历的第二场战斗中遭到星人杀害。真相彻底沉沦,再没有人知道这一切的究竟,他们只能借一次次的杀戮苟且偷生。身边的同伴在战斗中不断倒下,又不断有不知情的人被黑球补充进来。在对抗佛像星人的战斗之后,只有玄野计一人幸存。爱慕的女孩子、生死与共的队友,包括挚友加藤,全都死在与外星人的战斗中。这一刻,没有人回应他的悲怆和绝望,没有人告诉他该何去何从。在于这个空荡荡的房间里的,陪伴他的只有那个冷漠残忍的黑球。

星人

游民星空

  《杀戮都市》中敌对方的设定是这部作品极大的看点所在。星人在早期的故事中可以说是恐怖与邪恶的化身。星人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在能力上也要强于黑球队员,有的甚至可以轻易将黑球队员置于死地。它们能轻而易举击溃草草结成的黑球队伍,令读者无不为那些成员捏一把冷汗。此时的故事仿佛是一部描述人类在恐怖星人面前艰难求生的冒险故事。

  但随着作品的发展——主角所在的队伍日渐成长和成熟,更多不同种类的星人登场——我们对星人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星人并不一定是罪大恶极的,甚至在日常生活中完全无害。他们也未必相貌怪异,其中不少是我们所熟悉的形象:罗鼎院的佛像、博物馆的恐龙模型、意大利的雕塑等等,有的干脆是以人类形象混迹于街巷之间。从葱星人登场到紧随其后的田中星人,使得读者们容易产生这样一种感叹:原来任何东西加上“星人”两个字后就变的充满了特殊的效果,喵星人,汪星人,都属于这种“星人”文化的衍生,这恐怕也是奥浩哉本人所始料未及的。一切皆可成为星人,一切皆是外星人。

  星人始终无法逃脱全军覆没的命运。我们不止一次看到星人悲愤地质问:你们为什么要杀死我们?可是,黑球队员也不知道问题的答案。他们只知道任务不允许对方有哪怕一个个体存活。在这里,生存成为了杀戮的理由。全书的最强BOSS——滑瓢鬼曾对加藤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神是拥有绝对力量的存在,这个世界天生就是被创造成这样的,你只把它当成天灾就好了。除了放弃以外,别无选择。”或许,作者援用我们所熟悉的各种事物来创作星人,其实是一种象征——借人类对星人无情的杀戮来控诉人类对身边世界的冷漠。

  能够清楚这些答案的,或许只有黑球自身。

黑球

游民星空

  黑球——故事中一切迷团的中心,没有人能知道它的本质、它的目的,或者它象征什么?从一开始,黑球就以冷漠而不可置疑的姿态主宰着一切。它从不回应任何疑惑与质问,不关心黑球小队的成员是否能在战斗中存活,也不在意黑球小队是否会违抗它的命令,它甚至不在乎作为任务目标的外星人是否被赶尽杀绝。

  有一个被揭秘的设定是令人震撼的:故事尾声,在真理之屋登场的神级文明,最初给予地球的只是足以抵御侵入者的军事科技。此外的一切,那些丧心病狂的游戏规则,都来源于人类的恶趣味——残忍的杀戮任务,挑衅人性的积分与武器升级规则,被操控命运的无数普通人的人生悲剧,遭到践踏的星人与黑球队员的生命:这些其实都是人类自己制造出的荒谬。

  回到黑球本身,它的形象是诡异而复合的:它和它给予黑球小队的武装有着简洁、冷峻的未来风格科技感,那些武装兼有着人类武装的形态特征和人类科技无法解释的原理和性能;黑球沉默无言,不进行任何多余的沟通,它的游戏规则也有着电脑程序的中立与冷漠;但这样的东西却有一个人类操控者藏身其中;坐在黑球里的操控者是一个看起来和死人无异、没有任何衣着和毛发的闭目裸男,对外界始终毫无反应。

  黑球处处透出一种生与死、人与非人的混合感,这正是一种隐喻:这个黑球及其规则都是人类意志的凝聚,而这意志如死魂一般麻木冰冷。

  我们还留意到,黑球任务通常发生在深夜,每次黑球开始发布残酷的任务时,它会播放欢快的早操广播,这种带来强烈的反差感似曾相识……《大逃杀》——这部作品和《杀戮都市》有众多相似之处,都是强迫普通人拿起武器在限定区域与限定时间里完成杀戮任务——当中对杀戮程式的监督者也总是以轻描淡写的愉悦语气广播参与者的死亡信息。

  一切都导向于对黑球象征的这个解读:它象征着脱胎于人的非人。

  在这一事上,作品中有两次佐证隐喻:一是吸血鬼的存在,他们与恶鬼星人等外星人是盟友关系,但他们都是由普通人类感染了可能来自外星的病毒变化而来;二是在外星人飞船里,不可思议的外星生物能感染地球人使之变成“饱和的头颅”这样的非人存在。我相信作者是有意为之。

  在另一些作品里同样存在着“无道”的、淡薄善恶的世界,世界本身与多数角色呈现出了非人与人共存的复合状态:但这些作品未必有地外非常识因素的介入。疯狂正是这个世界的写照。在本作中这个观念也被贯彻了,非常识因素的注入只是给了非人元素一片扎根生长的土壤。种子本身并非由天外而来。这表示,那非人的一面本就是人性的一部分,非常识的科技输入只是打开了魔瓶的塞子。

  规则1:出指定范围就会死。
  规则2:任务时无关的人类看不到你,但是可能听到声音,也可以感觉到形体。
  规则3:消灭敌人完成任务会被传送回黑球。
  规则4:只要还有生存,在传送时伤势就会被修复。
  规则5:完成任务后根据表现会得到一定分数,积累到一定分数后可以换取奖励,其奖励甚至包括退出黑球回到普通人的生活,或者让一个人重生。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猎奇动漫《杀戮都市》:剖析生命才算真神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4281659532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