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猎奇动漫《杀戮都市》:剖析生命才算真神作!

2015-04-29 19:09:01 来源:黑白漫文化 作者:陈铠楠 编辑:黑泽羽 浏览:loading

非人与人

游民星空

  最终我们意识到,或许“人”本身才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存在。

  主角玄野计的女友小岛多惠因发现了黑球存在秘密,被黑球指定为主角所在队伍进行猎杀的对象。这导致东京队内讧,相互残杀。但最终以和泉斩杀小岛多惠而收场。

  当东京队第一次被传送到大阪时,他们遇到了与自己截然不同的、恶魔般的大阪队。大阪队阻止东京队参与战斗以免分薄他们的任务得分,他们坐视鬼怪星人屠杀街头路人,对陷入危机的队友冷眼旁观:他们所关心的只有自身的生存与得分。来到大阪的加藤胜决定帮助被星人威胁生命的普通人时,反而遭到大阪队员的嘲笑。

  在故事的尾声,强大的队伍反过来控制了黑球。他们强迫弱小队伍充当攻打星人飞船的炮灰,当场处决了反抗者;又将弱队成员强制传送到大型机械人的驾驶位,强迫他们冲向对方的标志性建筑物。在他们心里,同类不值得尊重,弱者死不足惜。

  黑球成员在从黑球中获得了力量和武器的同时,也让自己陷入了疯狂命运。他们被强大的力量诱惑,坦然接受了“猎人”这个称呼,醉心于杀戮,觊觎更大的力量。在作品中,我们见到了众多陷入非人状态的猎人——包括在东京队中,也包括其他小队成员——他们无视人的生死,不择手段追求胜利与利益,赤裸裸地展现着本性中的残忍与狡猾、放纵与贪婪。他们崇尚力量,恃强凌弱,漠视生命,这成为了黑球世界的规则,而这个规则也刚好符合了黑球带来的无序世界。

  在此,作者构筑了一个极端模型,将普通人置于生存绝境与绝顶力量两种极端条件的夹压之下,并让更大部分的人物呈现了更可能出现的非人化结果。在无关自身生存和利益的情况下,对他人的生死漠不关心;而在生存与利益的驱使下,人类也可以成为杀戮的对象。这些人是冰冷的,在人类的外表下却没有人类的温度。“当人失去了人之心之后,就像是一个披着人皮的怪物。”他们是可以微笑着杀死人的怪物。

  而作者显然对这种生存方式持否定态度——作者给这些角色的人生设计了悲惨的收场。作者的价值取向如此鲜明:非人世界里坚持人类应有之道,捍卫“人”的尊严。主角队中有的奋不顾身地掩护队友,有的向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伸出援手,有的坚持使用非杀伤性的传送枪,有的在获得满分时放弃奖励来复活死者。虽然就战斗力来说,他们可能不是合格的猎人,但他们既普遍生存得更久,也书写下更为可歌可泣的经历,并且赢得了读者的喜爱与称颂。

  正与善的人性是被鲜明地称颂,它被放在黏稠的黑暗背景里,这让它更显其夺目与珍贵。

好的作品展示生命

游民星空

  成功的商业作品往往都是雅俗共赏的,《杀戮都市》也是如此。读者既可以欣赏它所带来的强烈刺激——光怪陆离的设定、血肉横飞的暴力、精致细腻的科技;也可以在其中探讨人性的复杂、生命的顽强、生与死的意义。这部作品全面地展示了生命原始的姿态,它的力量,它的顽强,展现接近歇斯底里的生存渴望与悲怆绝望。当然,也展示爱恨与善恶。

  忘不了小岛多惠死在玄野怀里的那一刻。多惠被作为黑球的杀戮目标,导致东京队分为两派互相厮杀。玄野一方处于恶劣局势,有两个人身受致命伤而垂死。和泉率众包围玄野与多惠,告诉他们,如果多惠不主动交出生命了结任务,玄野终将被杀死,而垂死的队员也将无法得到及时的全身修复丢掉性命。站在玄野一边的莉佳成功将多惠从和泉手中救走,送往了黑球队员无法前往的限定区域之外,而无法脱身的玄野则被和泉等人围攻至穷途末路。就在玄野即将被杀死时,小岛却出人意料地抛弃安全奔回玄野面前,将生命交给和泉,保护住了这个为保护她拼尽全力的男人。她在他的紧紧拥抱中含泪死去,并被黑球传送消失,不再存在于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也正是她的死,给了玄野身为猎人的最后洗礼:为了复活死去的友人与爱人,无论多少次的满分都要获得。

  在大阪街头,东京队的阿风与身躯庞大的星人展开艰难肉搏。阿风收养的男孩小武,在阿风身陷危机时,竟奋不顾身地模仿了阿风的得意招式攻击了比他高大百倍的星人。这对于星人而言无足轻重的攻击,却重重击溃了阿风的泪堤,为养子对自己的继承与无畏勇敢的精神而振奋,也从数十年茫然的人生里第一次找到了生存的意义。他将那个比他的身躯更大的星人头颅奋力扭断的时刻,正是他们父子向星人与世界宣示了人类的尊严与力量的时刻。

  也是在大阪,东京队遭遇滑瓢时,没有任何满分武器的他们犹如蝼蚁。滑瓢甚至纹丝不动,就以空间扭曲的异能隔空扭断了两个人的四肢,变身为身躯庞大的牛鬼形态、拥有无限的复活能力与隔空破坏的恐怖异能的它,在东京队面前如同凌驾一切的邪神。拥有超能力的坂田在此时毅然挺身而出与之对峙。施展全力的坂田暂时封锁了滑瓢的攻击与行动。他承受着超负荷动用超能力所带来的伤害与痛苦,视死如归地将生命燃烧为队友赢得一线生机。终因超强度负荷而七窍喷血,却依然咬紧牙关屹立不屈直至牺牲的姿态,亦宣示着渺小人类浩浩荡荡的尊严与高傲。【单行本第24】

  这是对生命潜在的强大力量的展示,是对顽强不屈的生存意志的展示,也是对生而为人的高贵情感的展示。生命可以呈现出如何的姿态?也许只有面对死亡时,生命表层的黯淡锈迹才会被真正磨去,将原原本本的生命光泽鲜明的展示:这时才有最为澎湃的力量,最为真诚的性情,最为激烈的抗争与牺牲,最为酣畅淋漓的生命篇章。

  从2000年到2013年,单行本共计37册,《杀戮都市》终于完结了。漫画的结局来得比较匆忙,作者并没有揭晓究竟是谁制定了黑球游戏规则,给很多读者留下了不少遗憾。而当我们看到,普通人物的生命确实在始终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和诠释,这件事本身成功了,那么我们对作品的另外一些方面不妨给予宽容。一部漫画作品,能连载十几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这样的成就,无疑可算是一部热门的大作。

游民星空

VIA:黑白漫文化/陈铠楠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DMwNTYwNA==&mid=202847385&idx=1&sn=925f55dd09518f4598cd330137da9352#rd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猎奇动漫《杀戮都市》:剖析生命才算真神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4281659532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