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东映动画发展史 海贼王与圣斗士的归宿

2015-05-13 11:59:33 来源:知乎日报 作者:加刘景长 编辑:宁静海 浏览:loading

  东映动画是现在日本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动画制作公司之一,日本动画的奠基者是虫制作所,而纵观1961年以前的动画历史便会发现:动画这种艺术形式能够本土化必须归功于东映动画。东映动画是日本动画的起点,也是常年以来日本动画最主要的核心制作公司。

  跟京都动画(株式会社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Kyoto Animation)对比的话,东映百亿级,京都十亿级。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的差距。(当然都是日元)2014年4月~9月东映动画营收1.43亿美元(143亿日元)、同比下降9.7%,营业利润1911万美元(19.11亿日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1360万美元(13.6亿日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公布的数据中收入增幅最大的三个板块中有两个是海外市场业务(收入增幅最大的三个业务分别是“海外动画”、“电视”、“海外版权”),东映的海外收入比例从去年的14.4%上升至23.9%。中国市场为东映版权业务贡献不少。动画制作、销售事业中“剧场版动画”和“内容”的收入大幅减少,而“电视动画”和“海外映像”则大幅提升,其中“海外映像”尤为瞩目,通过向中国输出多款作品的动画播放权实现大幅增收。

游民星空

  富野由悠季曾说“动画是第八艺术”,前六种艺术大多是几个世纪以前便有定论,第七艺术的电影存在较大分歧,因为电影出现在19世纪末期,诞生时间较短,动画的诞生则要功归于电影,电影的出现使得各种技术初见端倪,比如动画的基础手法逐格拍摄,因此动画与电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二十世纪初期,动画这种影像形式开始出现,当时这还属于电影的范畴,因此,1910年前后,日本诸多电影厂商开始引进动画当作电影放映,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对于这种新鲜时尚的娱乐非常喜欢。日本是个喜欢借鉴再创造的民族,引进动画不可能满足他们,电影厂商便开始寻求动画的本土化。以此拉开日本动画草创期的序幕。

  第一批业者都是画家,当时日本漫画只是绘本,连环画,讽刺漫画,水彩画与其他画更加主流。电影厂商想要制作动画就要找会画的人,漫画家下川凹天,水彩画家幸内纯一接受委托制作动画,同期水彩画家北山清太郎也开始投身动画并主动找到电影厂商合作。当时的动画是单纯绘图拍摄的纸动画与剪纸动画,还有版画。对于没有动画技术引入的日本如何实现本土呢,无非是自我研究与受人指导,而这几位都是自我研究的人,前两位都是被动者,而北山则是主动从事该行业的人,想来也是北山成就更大,其不仅把动画用于企业,政府宣传之用。让动画的应用领域扩大,还开展了商业化活动,并且企业化成立了近代第一家动画公司“北山电影制作所”。他收下很多弟子并挑战新技术,做出了卓越贡献。

游民星空

  1923年,关东大地震发生,东京的电影厂遭受毁灭打击纷纷西迁,北山也不例外,众多公司纷纷出现,如J.O漫画部和P.C.L漫画部,动画人也逐渐增多,如幸内纯一的弟子大藤信郎,他开发出了不少新的技法,并在海外赢得很高声誉。北山的弟子山本善次郎也开始自主制作政府宣传动画,以后参加了日本动画电影社,成为东映的创始人之一。但其中最为著名的要说日本动画近代化之父——政冈宪三,其最大功绩是活用赛璐璐制作动画,并且开创了以监督为主体、共同合作的分工体制。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期,政冈宪三与弟子濑尾光世受军方所托在松竹动画研究所制作了《桃太郎海之巨兵》,这本来是军方为了提升国民士气做的战争宣传电影,两人活用军队提供的资金加入了反战性与更多趣味,手塚治虫先生正是看过这部作品后被感动的坚定制作动画。战前与战中期间,这些动画人都在给军队以及政府制作动画,也有给电影厂商做的宣传动画,大多比较分散。太平洋战争结束后,电影院等设施遭到毁灭打击,此时政冈宪三,濑尾光世山本善次郎等人相安无事组建“新日本动画社”,后改名“日本漫画电影社”,当时美军有意将这些动画人聚集在一起以便监视管理,而且烧毁了众多胶卷,《桃太郎海之巨兵》在当时就被销毁,但后来又被奇迹般地再次发现,该作的主创加上募集的人选,这个日本漫画电影社居然汇集了100多人,而战后最为需要的是宣传片与教育片,简单来说就是洗脑,教育电影就开始兴起。

游民星空

  教育电影联系起了东宝电影公司与日本漫画电影社。东宝本来是1932年,阪神急行電鉄的小林一三想要搞个演剧,电影的剧场创立的东京宝塚剧场,随后又在1937年吞并了1933年成立的动画公司J.O漫画部和P.C.L漫画部,建立起了东宝电影公司。战中东宝设立航空教育资料制作所,专门制作陆军海军的军用教育电影,后来特摄第一任奥特曼之父的圆谷英二就在其中负责图解动画的制作。因此经验在战后的1948年设立东宝教育电影社。东宝教育电影社是日本漫画电影社最大的客户。但是东宝总公司对教育电影逐渐失去信心,教育电影的经营也不如意,但是教育电影的动画部分还很有实力,于是东宝就将教育电影的动画部门独立出来,1951年改组成了东宝图解电影社,但是失去主公司的支持,图解电影社无法独立制作,一年后便被“日本漫画电影社”改组后的“日本动画社”吞并,从而再次更名为“日本动画电影社”。当时政冈宪三对投资商不满离开了“日本动画电影社”,并再也没有回到动画业界,转而绘本插图的创作,只留下了山本善次郎和藪下泰司等人运营。

  山本善次郎等人需要新的投资商来制作动画,东映电影开始接洽他们。东映电影原本是1947年东横电影的开发部,主要经营在农村巡回放映16毫米电影,但是战后电影院复兴,巡回放映失去意义,东映电影便开始独立制作教育电影并且发行。1955年,东映总公司内设立东映教育电影社。此时东映老板大川博注意到了动画的兴起,首先是迪士尼长篇动画接连放映,好评如潮,长篇动画的娱乐性不亚于电影,并且能够吸引战后的孩子们,商机无限。此外,1953年,NHK电视台开播。1953年8月,最早的民营电视台NTV(日本电视台)开播。1955年,第二个民营电视台KRT(现在的TBS,日本电视放送网)开台。1959年2月,日本教育电视台开播(NET,现在的朝日电视台)。1959年3月,富士电视台开播。这五个电视台尤为重要,动画放送的载体与经营方式都是以他们为基础的。电视台的出现催生了广告需求,广告代理店与电视台以及动画公司的关系源自于此。早期制作电视广告的制作商有漫画家横山隆一的OTOGI制作所,以及木偶动画大师川本喜八郎所属的TCJ。预测到动画时代即将到来的东映电影抱着试探的心思委托“日本动画电影社”制作动画,结果成品是藪下泰司监督的《让你跳舞的小提琴》受到好评。次年,东映收购“日本动画电影社”改组。1956年的这年,东映电影正式成立的旗下的动画公司,东映动画公司就此诞生。

游民星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东映动画发展史 海贼王与圣斗士的归宿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51218173771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