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
动漫星空 > 宅文化 > 杂谈 > 正文

《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剑指40亿,“国漫崛起”还需等待

2019-08-06 18:55:2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李楠 编辑:宁静海 浏览:loading

  “邓超救不起这暑期档,哪吒可以。”在豆瓣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评论中,这一条曾被高高顶起。

  如果之前预测这段时间哪部影片最火,大概不会有人想到,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将拔得头筹。

游民星空

  早先,国产动画有过辉煌,《大闹天宫》、《天书奇谭》、《小蝌蚪找妈妈》等一系列作品印刻在80后、90后等几代人的记忆里。然而后来的发展似乎沉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作品虽然受到小朋友的欢迎,但无法被大龄的动漫爱好者接受。“庆幸我的童年不是喜羊羊”,常常可见于B站弹幕和其他国产动画相关的讨论中。

  整体上看,国内动漫产业一直在发展,新作品持续推出,所欠缺的,是能被广泛认可的佳作。

  4年前,一部《大圣归来》引发了国产动画崛起的讨论,之后《大鱼海棠》、《大护法》还有今年早些时候上映的《白蛇缘起》都受到广泛关注。而现在,《哪吒》票房超过20亿,在豆瓣超过50万人评价中,得分8.6。

  当反复讨论“国漫崛起”的话题后,现在,国内动漫产业似乎来到一个新阶段,更多高质量的原创作品似乎很快就会到来,不过要谈国漫整体的“崛起”,还为时尚早。

《哪吒》背后有必然

  猫眼数据显示,《哪吒》上映首日综合票房接近1.4亿元,上映首周综合票房超过6.5亿元。8月3日晚间,电影官微宣布,截至当日21点36分52秒,其总票房突破20亿元,再次创造动画电影单日最高票房纪录。

  毫无疑问,《哪吒》大爆。微博、抖音、豆瓣,相关话题都出现在热搜榜单。根据猫眼预测,《哪吒》的票房将会高达40多亿元。诸多评论中,这部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国产原创动画作品里程碑式作品。虽然批评不可避免,但整体而言,这部动画电影的表现既叫座,也叫好。

游民星空

  《哪吒》最后的票房成绩定格在哪个位置,已经不必多议。抛开具体作品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类似《哪吒》这样的作品出来,是否会成为常态?在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看来,《哪吒》的出现并非偶然。

  “所有产业现象,包括爆款的出现没有偶然性,所有的东西都是必然的”,戴斌表示,“当整个产业发展到某个成熟度的时候,无论是动画、漫画,又或是条漫、四格或动漫电影,都会出现更上台阶的作品,它可能是哪吒、可能是杨戬、可能是美猴王,这就是发展规律。”

游民星空

  去年资本寒冬蔓延,动漫行业也有“寒冬”一说。在今年3月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对“寒冬”一说不予置评,但他表示,新兴内容产业有这样的一次调整,自己的态度非常乐观。

  艾瑞咨询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随着二次元用户的崛起以及大量盗版作品的下架,动漫产业公司开始大量受到资本的关注。2016年,动漫产业的投融资行为达到了历史高峰,当年动漫行业投融资事件达到125起。随后进入短暂的调整期,资本对动漫行业的保持关注,但投资趋于冷静,不好的项目与不好的企业被清理出市场。

  资本大量涌入催生泡沫,但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支持。此外在政策上,从2005年《关于促进我国动画创作发展的具体措施》发布以来,不断有政策出台,推动了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完善。

  据艾瑞咨询统计分析,2013年以来,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一直稳步提升,在2017年,已经达到1536亿元。同时,从2013年起,中国在线动漫内容市场规模持续快速扩张。2012年,中国在线动漫内容市场规模仅6.8亿元,到2017年,已经攀升至92.5亿元。报告预测2018年的市场规模达到141.6亿元。

游民星空

  《哪吒》火爆是导演饺子及制作团队耐心打磨的结果,也与产业整体环境变化不可分割。

“国漫崛起”先莫谈

  一旦有国产动画作品引起广泛好评,总会有声音讨论“国漫崛起”。根据豆瓣数据,目前《哪吒之魔童降世》评分好于88%的动画片,好于97%的喜剧片。不过要谈国漫整体的崛起,还为时尚早。

  回顾近几年国漫市场,优秀原创作品有蔚然兴起之势。《哪吒》之外,同样引起热议的国产动画电影可略作参考。

  2015年7月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目前豆瓣评分人数超过48万,评分8.3,好于81%动画片,好于90%奇幻片;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漫迷评论
小编力荐
热点资讯
美图壁纸
漫迷热议
二次元手游
《哪吒》票房剑指40亿 而“国漫崛起”还需等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61433124386.jpg